2024读后感:《项链》读书心得 月度范文精选
工作文书是公司信息传递的桥梁,文书也能帮助自己职业的晋升,想要成为职场达人,就从工作文书开始吧,条理有序的文书会让你少很多工作烦恼,任何职业都少不了工作文书,好的工作文书具体应该怎么写?希望《2024读后感:《项链》读书心得 月度范文精选》的内容能帮你理清思路。
《项链》是法国19世纪作家莫泊桑的代表作之一。本文以项链本身为线索,通过借项链、丢项链、还项链的线索带领读者走进女主人公的生活及其内心世界。故事中的女主人公玛蒂尔德是一位漂亮的女子,他的丈夫是一个普通的小职员。她虽然地位低下却爱慕虚荣,追求高雅乃至奢华的生活,但家境只能让她生活在梦幻中。为了出席一个舞会,玛蒂尔德把丈夫积攒下来的钱拿去买了漂亮的衣裙,并向朋友伏来士洁夫人借了一串钻石项链。晚会上她出尽风头,但却乐极生悲,不小心将借来的钻石项链丢失了。但她却不敢告诉好友,只好四处借钱买了一串一模一样的项链赔偿。
为了偿还购买项链所欠下的债务,夫妇俩含辛茹苦地劳作了十年。玛蒂尔德变成了一个粗壮耐劳的民间妇女,路遇伏来士洁夫人时,老友竟认不出她了,玛蒂尔德讲出了项链丢失的事和十年来的经历,伏来士洁夫人感动极了,却出人意料地告诉她,借给她的那串项链是最多值五百法郎的假钻石项链。莫泊桑借此讽刺那些爱慕虚荣的女人。结果虽是玛蒂尔德因为自己的虚荣心而自食其果,但她坚强的灵魂却令我震撼不已。
丢失项链之后,玛蒂尔德在沉重的打击面前,没有沉沦在悲伤中,而是迅速地回到了现实,毅然地做出了令人惊讶的决定:“要偿还这笔可怕的债务。”贫穷生活的磨练,不仅仅改变她的容貌,更是改变了她的性格和精神。艰辛的生活把她不切实际的幻想从云端拉回地面。玛蒂尔德是不幸的,她不幸在于盼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同时她又是幸运的,残酷的现实让她清醒,生活不只是云里雾里的幻想,更多是脚踏实地一步步走过每一个脚印,虽然过程可能并不那么一帆风顺,但总有到达彼岸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