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范文:大林和小林读书心得
《大林和小林》是中国著名的文学家张天翼写的。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故事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大林和小林是一对双胞胎兄弟,早在他们10岁的时候,父母因生活贫苦而早早死去。成为孤儿的两兄弟只好外出谋生。他们俩在逃亡途中失散了。小林被迫给一个叫四四格的资本当童工。由于他鼻孔太大所以说话有回声。可恶的四四格要把童工变成鸡蛋吃掉,小林起反抗,把四四格打死了。可是,小林并没有因此摆脱命运的束缚,又来了第二个四四格,依然被他们打死了。接着又来了第三个、四四格和怪物。小林他们不得不逃跑了。在逃跑途中他们帮助了许多困难的人。最后当上了火车司机。
大林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他被叭哈收养,改名唧唧,从此天天吃喝玩乐,变成了什么都不会做的胖子。大林与公主结婚后,坐火车去海滨,在火车上与小林相遇,但对方都没有认出彼此。大林让小林带他和公主去海滨,但是小林还要运粮食,所以罢工了。大林只好让怪物推车,却不小心掉到了海里,一些会游泳的人救起了落水的人,大林虽然被救起却被活活死富翁岛上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千万不要像大林那样好吃懒做,要有同情心,像小林一样做一个勤劳的人。在现实活中也有像小林那样乐于助人的人,比如说我们班的陈圣恩。有一次我们班的一位同学吐了,别的同学都避而远之,只有陈圣恩跑上去帮助了那位同学。我们都应该向陈圣恩学习,做乐于助人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