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工
我6月28来到宜昌,6月29号正式开始实习一直到8月12号结束,总共45天。我实习所在单位为武警交通部队所属的北京海龙公路工程公司。实习地点为宜昌至巴东高速公路第十三合同段。
我实习所在的宜巴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18条横向干线之一,上海至成都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宜巴高速第十三合同段属宜昌兴山县范围内,路线起点位于兴山县水月寺镇戴家湾附近,桩号K81+000,终点位于水月寺镇鸳鸯水附近,桩号K85+660。
此合同段以路基和桥梁、隧道通过。本合同段内设界岭隧道,凤凰关隧道,鸳鸯水1#桥,鸳鸯水2#桥,鸳鸯水3#桥,路线总里程4.660公里。此合同段无设计断链,为整体式,分离式路基。
路线平面设计上,设平曲线2个,依次R=5000m的左偏曲线,R=1212的右偏曲线;路线断面设计上,共设竖曲线4个,最短坡长400m,最小凸型竖曲线半径20000m,无凹型竖曲线。
一个多月的实习期间,我先后从事工地测量与工地试验两方面的工作。七月份一个月的时间里主要从事工程测量,主要掌握全站仪、激光隧道断面测量仪在工程测量上的应用,以及熟悉整个工程实地情况。后面得十多天从事工地试验,了解了工地试验方面的内容。特别是实习过程中感受到《土木工程测量》《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等知识在工程实地中有用到。记得有一天在工程技术科做资料,他们要一些路线的高程资料,而要求的那段路线在竖曲线上,所以就涉及到竖曲线的凹凸的判定和竖曲线内桩号高程的计算。当时,工程科内那些武警交通的工程兵都没有接触这方面系统的专业知识,工程科里外聘的一个大学生是工民建转行过来的,他们都对竖曲线方面了解少些。而对我来说,前几个月的道路勘测设计考试上就考过这方面内容,我发现自己学的东西可以很快在工程实际中得到应用而感到兴奋和充实。
实习前,对隧道我几乎是不了解的,由于实习期间常在隧道进行隧道断面测量,通过图纸以及实地的对隧道有了些解。
我实习所在合同段内两条隧道,界岭隧道为特长隧道,凤凰关隧道为短隧道(隧道按长度分类上,1000~3000m为特长隧道,500m以下为短隧道)两条隧道都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上下行,左右分离式路基隧道净空断面形式。设计速度为80Km/h,设计荷载为公路-I级。
隧道净空采用的是三心圆曲墙断面,隧道横断面采用锚喷支护复合模注混凝土衬砌
隧道衬砌支护结构。我在跟着师父进行隧道断面测量时,常需要了解隧道断面情况和支护内型。
隧道暗洞复合式衬砌是按新奥法进行设计与施工的,而什么是新奥法?后来,通过查一些资料,了解到新奥法简单来说就是将锚杆与喷射混凝土组合在一起作为主要支护手段的一种施工方法。
通过图纸也了解复合衬砌由锚杆、喷射混凝土或钢筋网喷射混凝土钢支撑位初期支护体系、模注素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为二次衬砌支护,共同组成永久性承载结构,必要时采用注浆与辅助施工措施加固围岩。
而对于初期支护,初期支护类型根据围岩级别不同而不同。对于V、IV级围岩,采用的是钢拱架,钢筋格栅,系统锚杆,钢筋网及喷射混凝土组成。对于III、II级则由系统锚杆、钢筋网及喷射混凝土组成。每根拱架之间用纵向钢筋连接,并与系统锚杆及钢筋网焊为一体,形成联合承载结构。
隧道衬砌初期支护喷射混凝土均采用湿喷法喷射,是严禁采用干喷法喷射的。
对于二次衬砌,一般情况下采用素混凝土,以方便施工,但设计荷载较大特别是浅埋软弱围岩地段后期变荷载较大时则采用钢筋混凝土,以确保隧道支护结构的安全。
实习期间由于测量放样接触桥梁算较多,对于合同段鸳鸯水三座桥梁的构造等都有所了解,也在实习过程中接触到一些桥梁方面的概念,感觉《桥梁工程》的学到的些东西开始用到了。比如此合同段内三座桥都为梁桥,交角都为90°,分离式桥梁,分为左幅和右幅。“梁桥”“交角”等等这些概念在理论学习中都是有所接触的。
鸳鸯水三座桥的基本构造如下,也都是《桥梁工程》接触过的知识。
鸳鸯水1#桥,上部构造为20m跨径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下部构造桥墩为双柱式桥墩,桩基础,桥台为U台扩基,U台桩基,肋板台桩基。
鸳鸯水2#桥,上部构造40m和30m跨径预应力混凝土T梁,下部构造桥墩为双柱式桥墩,十字墩,桩基础,桥台为U台扩基。
鸳鸯水3#桥,为30m跨径预应力T梁,下部构造桥墩为双柱式桥墩,桩基础,桥台为柱式台桩基,U台桩基。
3座桥的结构体系采用的是先简支后结构连续,按全预应力构件设计。由于工程目前还没进展到桥梁的架设,所以,我只能同过图纸了解到,关于先简支后结构连续T梁施工程序如下:
桥墩浇筑完毕,架设预制T梁----------?安装好各过渡墩顶的支座,浇筑横向连接,墩顶现浇连续段及第一次桥面板混凝土----------?待现浇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85%时,张拉墩顶现浇连续断负弯矩钢束----------?浇筑剩余部分的桥面板混凝土,形成连续钢构体系----------?浇筑沥青混凝土桥面铺装安装护栏护墙。
在工程实地接触中通过现场技术人员也了解到一些关于桥梁施工的细节,比如:同一座桥的预制应采用同一种水泥;为防止同跨径及相邻跨预制梁间高差过大,同一跨桥不同位置的预制梁的存梁时间应基本一致,相邻跨的预制梁的存梁时间亦应相近等等。
在测量班呆了一个月后,测量学得差不多后,总工让我调到实验室接触一下工地试验。我地试验待了一个多星期,但在实验室接触到实验很少,基本做过混凝土标准试块抗压强度试验,配合比试验,胶砂试验等等。通过询问及查阅书本资料,基本弄懂这些实验的目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流程。
关于配合比试验的相关知识点,在做实验之前我忘得差不多了。后来通过那次试验,一些知识都捡了回来。后来,找实验室主任借了本工程材料的书,对着书把那部分知识有熟悉了遍,自己还把那次试验的配合比算了一次。
实习期间,试验方面的东西由于工程的原因接触的比较少,主要是通过通过师父了解了些东西。
8月13号我从宜昌回到武汉,总共实习了45天,对于此次实习我自己感觉还是很充实的,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解决了我大学里一直的疑惑和迷茫,在大学学习时,对于那些理论我不知道会怎么去用,有时甚至怀疑考试做那些题目到底有没有用,但实习后,感觉很多东西明朗了,理论与实际中我架起了一座桥,而这座桥会让我很清楚我接下来的大四怎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