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特别的故事,这是一个如此感人的故事,故事的叙述者是死神。一定很意外吧,我也一样。
这是一个关于文字、如何喂养人类灵魂的独特故事,也是一个震撼死神的故事。书中的死神更具人性化,他的内心也充满了无奈,看见人们一个个死去,他带走的不仅仅是人类的灵魂,还有欢声笑语,悲欢离和,我想当他从莉赛尔身边带走她的弟弟的时候,当他带走莉赛尔的养父母,当他带走莉赛尔最好的朋友鲁迪的时候,他一定也心存不忍,却有无可奈何。
1939年在德国,一个9岁的女孩莉赛尔和她的哥哥被迫把他们送到慕尼黑郊区的一个寄养家庭。可她的弟弟却在途中不幸死了。而在弟弟冷清的葬礼中,莉赛尔十分意外得到她的人生中的第一本书《掘墓人手册》。
在她的不容易不平凡的一生中,这将是14本为她带来无限安慰的书之一。
她是个孤独的孩子。她的父亲被打上了共产主义的烙印,被纳粹带走了。她的母亲也失踪了(可能死了)。在弹奏手风琴的养父的帮助下,她学会了阅读。尽管生活艰难,她还是发现了比食物书更不可抗拒的东西。
她忍不住开始偷书。莉赛尔,这个被死神称为偷书贼的可怜女孩,在战乱的德国艰辛地寻找一个个小小的裂缝并努力地生存着,并不可思议地帮助了周围同样承受苦难的人。
这是个讲述书是如何振奋灵魂的令人难忘的故事。
莉赛尔在开始她的阅读之旅后从未停止过。语言的力量和用语言表达的欲望在她小小的身体里生根发芽,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
在第三人称视角下的描写中,作者扮演着死亡之神的角色,因此在莉赛尔的故事中有一个沉默的观察者。那个人很特别。上帝命令他冷酷无情,但他是灵魂最温柔的守护者。虽然他不能让一个人长寿或者立刻死去,他对活着的人、刚刚脱离肉体的灵魂有着充满悲悯的关切,他正是这么看着莉赛尔和她的父母、她最好的小男友、她的马克斯、她的镇长夫人朋友和她身边的邻居们的,他们,正在经历一场生死之战。
我不知道他是否会后悔成为死神,这是一个人们害怕却永远摆脱不了的职业。这是一个残忍的职业。
死神曾经说过,他不是战争的朋友,相反,战争是他的老板。他必须服从老板的命令。也许他不想。
'同样的一件事情,怎么会如此丑恶又如此美好,有关于此的文字和故事怎么可以这么具有毁灭性,又同时这么熠熠生辉?'
这本书的名字就叫作《偷书贼》。
(三)冬天里很少有人会在外面闲逛,我也不例外。在温暖的屋子里喝着热茶,捧一本好书的感觉真的非常好啊!因此,这个寒假我消灭了好几本小说。
这么多书中,最让我深思的是澳大利亚作家马克斯·苏萨克的作品《偷书贼》。这是一本描写二战时孤儿的故事。
莉赛尔,一个九岁的女孩,在战争中失去了哥哥,被德国慕尼黑贫民窟的一个家庭收养。她的养父教她读书,把她带入文字的世界。莉赛尔从此对阅读有了强烈的执着。书籍使她忍受了现实的痛苦,也难以置信地帮助了身边那些同样遭受痛苦的人。
书中文字间流动着一种刻骨的冷漠和麻木,却让人欲罢不能。这个故事深刻的体现了人性的善与恶。正如书中所说:“人性中有一点点善,也有一点点恶,只要加水就可以了。'
莉赛尔生活在一个非常恶劣的环境中:成年人互相仇恨和诅咒,老师残忍无情,战争威胁生命。但她从手上偷来的书却创造了一个小空间,充满了淡淡的温暖:
读书给躲在养父家地下室的犹太人,读书给躲在空袭中的邻居,安慰了他们的恐慌。如此鲜明深刻的对比让我们不禁沉思:人之本性有善亦有恶,那交错的光华竟然会在不同环境不同个体间牵扯出或耀眼或灰暗、或炙热或寒冷地记忆。
这本书的一个亮点是独特的叙述方式:莉赛尔的故事事由生命的收割者讲书的。你听过死神讲故事吗?
他首都开口,就显出理智、冷静与幽默来,甚至还带着一丝温暖,将一个与他相遇三次的孤单小女孩和她所偷十本书的故事娓娓道来。死神用一种包容的感情讲述一段段碎片般的故事,让读者随着他的讲述一起为那不曾泯灭的良知感叹,为来之不易的安宁欣喜,为不曾停止的死亡落泪,为所剩无几的纯真祈祷,为无边无际的绝望黯然。通过叙述者淡漠的语调,读者将勾勒出一幅由灰、黑、红、白、金描绘的复杂画面。
战争总是伴随着尖叫和鲜血,痛苦和创伤,绝望和死亡。在这黑暗中翻滚的灵魂,当人性的光辉在这黑暗中亮起时,是极其显眼和珍贵的。而激发出这光辉的便是书籍的力量。
在那个战争年代,人们因为空虚和漠不关心而到处喷毒。莉赛尔如果没有书,也会变成那样。然而,一页纸上的一句妙语却加入了她的生活,成为她在哥哥冰冷的葬礼后并没有完全消失的激情。
书籍是人类文化的精华,是知识传承的桥梁。对列赛尔来说,书籍是他对阴郁生活的唯一追求,也是他对疲劳和绝望的唯一精神港湾。同时,书籍也点燃了人性的善良,就像书名页上美丽的金光照亮了黑暗。
相信只要是读过《偷书贼》的人,心中就都会有这样一个小女孩形象:衣衫褴褛,发丝散乱,全身落满炮灰,在怀里抱着一本破旧的书,但她的眼神却在黑暗中显现出微弱却坚定的光芒,就像她的书一样有着照亮废墟的力量。
人性怎么会有这样的光明和邪恶呢?它体现了读书与偷书、互助与杀戮的人性之美。
《偷书贼》是一个关于文字如何喂养人类灵魂的独特故事,是一个撼动死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