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书贼》读后感2000字
诚如马克斯·苏萨克自己所言:“这是我最好的一次创作”,《偷书贼》的确是我所读过的最好的一部关于书、关于文字的小说。
不管对犹太人的迫害多么残酷,不管战争带来的创伤多么惨痛,不管天空多么灰暗大地多么荒凉,因为,仅仅因为一个对书着迷的小女孩莉赛尔,死神也被深深地震撼了。这样一个直抵人类最顽强最深不可测的灵魂的故事,从死神的口中叙述出来,开始觉得有一份怪诞。然而,读着读着,死神对人类的悲悯足以让人类汗颜了——有多少人像死神一样思考过人类自身的行为和思想呢?当然,值得庆幸的是,这个“死神”也是人类中的一员,他是作者苏萨克,他是被苏萨克的《偷书贼》和小女孩莉赛尔唤醒灵魂的每一个人。
莉赛尔,一个被送养的可怜的小女孩,爸爸被打上了共产主义者的烙印而不知所终,弟弟在被送往寄养家庭的途中病死在火车上,妈妈也在她被送达莫尔钦镇后失去音讯。收养她的是莫尔钦镇贫民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养父是个泥瓦匠,养母是一个出口不离“猪猡”的看上去很粗俗的主妇,他们收养莉赛尔的初衷是为了得到政府的一点津贴。这样看来,莉赛尔接下来的命运似乎不言而喻了。
当我们发现养父——爸爸汉斯·休伯曼和养母——妈妈罗莎内心都十分善良后,是否就觉得莉赛尔的生活有救了呢?一个经历了爸爸失踪,母亲生死未卜,弟弟就死在自己面前的9岁小女孩,一个每天都在噩梦中惊醒的小女孩,善良和关爱能让她获得片刻的安宁,却无法拯救她的灵魂。能让她的灵魂得到拯救,能让她的生命散发出巨大的顽强的能量的,只有书,只有文字。
这个关于书,关于文字,关于灵魂拯救的故事,就是开始于一本书,而且是一本常人看来没有多大意义的书——《掘墓人手册》。因为它是一本书,它里面有文字,它便轻而易举地为莉赛尔打开了一条通往人类灵魂救赎之路。
让我们来看看,文字是怎样喂养灵魂的。莉赛尔从雪地里“偷”来第一本书时,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本书,更没有意识到这里面有喂养灵魂的文字,捡起它,把它偷偷地藏在衣服里面,初衷只是通过这本书留住对弟弟的记忆和怀念。当爸爸汉斯·休伯曼无意中发现了莉赛尔藏在被子下面的这本书时,他并没有因为这是一本《掘墓人手册》而忽视甚至扔掉它,他问莉赛尔:“想读吗?”就这样不可思议地,在每天深夜,爸爸和莉赛尔一起专注地阅读《掘墓人手册》,爸爸利用这本书教会莉赛尔认识更多的字,直到莉赛尔能够自己阅读。或许《掘墓人手册》里没有什么吸引人的故事,也没有优美的词句和景象,但是,因为文字和文字的意义,为莉赛尔敞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虽然书中没有交代,我们也可以想象得出,学会了阅读的莉赛尔,也学会了用文字来观察和思考,文字使她的认识和思想越来越丰富,使她的灵魂越来越顽强和高贵。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爸爸坚持每天熬夜陪着莉赛尔阅读,教莉赛尔识字的行为本身,使文字呈现出了更大的触及灵魂深处的魔力。
莉赛尔偷的第二本书来自庆祝元首生日的广场篝火堆。为了得到这本书,莉赛尔不仅经历了提心吊胆的体验——担心被别人发现,还忍受了身体的烧痛——那本《耸耸肩膀》在她的胸部几乎燃了起来。但是,她拥有了它,拥有了更多的文字,这就足够了。
当莉赛尔第一次被镇长夫人伊尔莎·赫曼带进书房时,那令人感动、震撼的一幕让人久久回味:“这间屋子不断缩小,小到偷书贼能够摸得到离她几步之遥的书架。她用手背触碰着第一个书架,聆听着指甲划过每本书的书脊的声音,听上去就像一件乐器在演奏,或是一阵奔跑的脚步声。她的两只手都派上了用场,不停地抚摸着书架,一个接着一个。她笑起来,笑声远远地传了出去。最后,她停下来,站在屋子中央,一会儿看看书架,一会儿又瞧瞧自己的手指。”就是在这个书房里,莉赛尔度过了一段又一段美好的读书时光。
故事中,几乎所有的奇迹都与文字有关。当避难到汉斯家的犹太人马克斯·范登伯格陷入昏迷时,莉赛尔一回到家就给他读书,读她偷来的每一本书,直到马克斯醒来。当“粗俗”的人们拥挤在地下室里,被紧张攫住心灵不知所措的时候,莉赛尔开始朗读《吹口哨的人》。奇迹很快发生了,地下室里安静了下来,每个人的注意力都被这个读书的女孩分散了,不再恐惧。甚至,当解除空袭的警报拉响后,人们还保持安静,听莉赛尔读完了《吹口哨的人》的第一章。更大的奇迹是,那个总是向汉斯·休伯曼家门上吐口水的邻居霍茨佩菲尔太太,为了能请莉赛尔为她接着读《吹口哨的人》,主动上门向多年的“死敌”罗莎·休伯曼示好。
藏在地下室里不见天日的马克斯,自我拯救的办法就是将自己的经历和莉赛尔告诉的他的事情写成一本书——《撷取文字的人》。在离开的时候,他将这本书留给了妈妈罗莎,让妈妈在莉赛尔准备好了时候送给她。正如妈妈所说的,莉赛尔早就准备好了,但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文字喂养了她的灵魂。
在这个故事里,在那个特殊的政治环境里,在灰暗的天空下,许多灵魂之所以表现得那么顽强和善良,几乎都因为得到了文字的喂养。莉赛尔自不必说,爸爸汉斯也不必说,马克斯也谈过了,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人物就是镇长夫人伊尔莎·赫曼。这是一个特殊的人物,为了逃避心灵的创伤,她把自己囚禁在豪宅里;她之所以没有绝望,就是因为她拥有一个大大的书房。她可能什么也不关心,什么也不在意,偏偏注意到了偷书的莉赛尔,并将她带进了书房。在汉密尔街被炸弹夷为平地,莉赛尔成为街区的唯一幸存者,真正孤苦伶仃的时候,又是伊尔莎·赫曼收养了她。
文字不断地喂养着莉赛尔的灵魂,促使莉赛尔不断地用自己的眼光观察这个既温暖又残酷是世界,引导着她思考自己身处的现实,思考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各种事情,文字教会她爱也教会她恨。
的确,《偷书贼》是“一个关于文字如何喂养人类灵魂的独特故事,一个撼动死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