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传读书笔记
【书名】《毛泽东传》
【作者】迪克·威尔逊著中共**文献研究室《国外研究毛泽东思想资料选辑》编辑组编译
【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故事梗概】该书详尽仔细的展现了伟人毛泽东从求知的少年时代到奋斗的中年时代,再到辉煌的老年时代的光辉的一生。这本书以毛泽东的政治生涯为主线,兼顾其他领域,穿插毛泽东的个人生活,揭示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何为之奋斗的历程。该书不仅体现出作者对历史事件高度的敏感性,也渗透着政治学视角的理论穿透力,对人物的情景分析更是出神入化,引导读者去体味“故事”背后的时代困惑和制度机制,把毛泽东丰富的情感与挑战性的理论创造联为一体,从而全方位地展现了中国革命的壮观图景。
展现了这位带领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伟人的别样人生。
品一代伟人的历程
出生于90后的我们,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物质需求相对满足、精神文化丰富的现代社会环境中。追忆红色经典无疑是一件忆义重大的事情。我选择的作品是迪克·威尔逊所著的《毛泽东传》,一部比较客观公正描绘毛泽东一生历程的著作。
1893年12月26日,华中一个叫韶山冲的小村子里,伴随着啼啼的婴儿声,一户农家迎来了一个新的生命,没有人会预料到这个婴儿将会成为日后改变封建社会、一统华夏中国、为中国开辟了一条崭新道路的一代伟人。
毛泽东是近代最后一位伟大的领导者。他从一个农家子第,获得神秘的幸运之神的帮助,以坚强的毅力,不屈不挠地攀登着,终于成为一个大国的统治者。他的故事注定成为一段不朽的历史。
直到今天,人们仍在不断地研究毛泽东的生平。
在很多西方人眼中,毛泽东既是天使也是恶魔。他开辟了一个超级大国全新的道路,在很短的时间内改变了世界上四分之一人口的命运,他不仅是一位军事家、政治家,还是一位诗人和哲学家 ;但同时毛又是“大跃进”和“*****”的创造者,掌权近30年之久。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在谈到毛的去世时曾说,“像毛泽东这样的人百年不遇,也许是千年不遇。
他们占据着舞台,以神的启示来书写历史。”毛是“一座奥林匹斯山”,他“使历史为之萎缩”,他是“世界为之震惊的辉煌的新秩序的最杰出的建筑师”。甚至保守的英国人蒙哥马利勋爵也评判毛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伟人,是凡人时代最不平凡的人”。
究竟毛泽东是凡人,是伟人,还是神?回顾中华大地几千年的文明史,似乎从来不缺少独领一时**的伟人,上述秦皇汉武、下数明皇清主,其文韬武略无不让人称赞,可是却没有一位可以像毛泽东这样让一个受百年欺辱的民族屹立起来。毫无疑问,毛泽东是丘吉尔、斯大林等历代伟人,但他们的影响只在当时的特定时代。
毛泽东使中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很短的时间内改变了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命运。其他人没有贡献那么多。中华民族在毛泽东的带领下庄严的屹立在世界的民族之林,可是对于这样一个奇人我们后人又有着太多的品评、太多的认识。有的人说他是时势造英雄的凡人,也有的人说他是几千年难遇的伟人巨匠,还有的人说他的他的作为让我们知道他不是普通的人他是拥有雄才大略的神人。
不管怎么说,读了《毛泽东传》后我们将会对这样一个影响中国近代史的人有多方面的认识。
读完《毛泽东传》,我仿佛看到了那个战争割据的年代,随着文字走进那个时代,我发现了一个真实的毛泽东,而不是概念上的毛泽东,更不是神化的毛泽东。其实,毛泽东绝非那种天生的伟大领袖。从他年轻时的经历来看,他只是一个非常平凡和平凡的人,也许我们在座的人都比毛泽东当时有更多的经验。
1911年,毛泽东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不成熟的憧憬。18岁的湖南青年设想孙中山当总理,康有为当总理,梁启超当领导。即使在他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投身革命之后,他也经历了政治上的起起落落,经历了失败的滋味。
而且,毛泽东长期未能赢得共产主义革命的中心——莫斯科的信任;在斯大林的眼里,毛泽东只是一个“麦淇淋式的马克思主义者”,红皮白心,够不上一位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但是,在以后的经历中,他学会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学习,开始注意提炼自己,慢慢的培养起了领袖的气质和才能p>
在私生活上,毛泽东极富人情味、幽默感,极具人格魅力。这可以从如下细节获知:参加党的一大时,饭馆吃饭,别人让服务员打扫桌面,而毛泽东则直接用衣袖擦拭桌面;毛泽东年轻时,去拜访朋友,而这个朋友则嘱咐下人到市场买菜,具体到菜的价格,毛泽东则挥袖而去,断绝了与那个朋友的来往;毛甚至还有擦脸与擦脚的毛巾混用的状况....
所有这些,都说明,毛泽东并不注意生活细节,更鄙视那种为生活琐事而斤斤计较的人,从而将自己毕生的精力都注入到自己所关注的事业中去。真是因为他将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放到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中去,所以才对中国革命的道路有着正确而深刻的理解。毛泽东是个爱读书的人。他读了大量当时西方的政治、经济、哲学和军事著作,包括马列主义,几乎没有遗漏。
而且大量阅读都是为指导革命时阅读的,虽说不上是“带着问题学”、“急用先学”,也确实是有目的的进行阅读的。他还总结说:理论基础是实践,而转向服务实践。
正是这种爱读书、勤于思考,以及同心同德的探索,使毛泽东成长为领导全国人民建立红色政权的伟人。
从书中,我看到毛泽东所经历的一步步历程,我更明确的认识到毛泽东作为凡人的一面,只是他比一般人更爱思考,更喜欢学习,擅长从事物的表面发觉更深层次的本质,也许这就是他能认识到中国革命正确途径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毛有一样超乎凡人的品质,那就是他那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决心,这支撑着他带领部队走完了25000里的长征路,也许这就体现了他那凡人中不平凡的一面。
毛泽东有很强的战略思想。他的远见和远见几乎使他成为一个先知。他几乎总是处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时刻,中国的命运困惑,徘徊在十字路口。他的神谕准确而清晰地指明了中国革命的方向,鼓舞了人民的精神。当中国革命的初期,共产党的军队还被称之为流寇,中国革命笼罩在一片低迷悲观的氛围时,他的一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这一极负浪漫色彩的大胆预言,充分展现他对中国革命的信心和远见。
当日本人彻底投降后,有着美国人的支持和全副美式装备的蒋委员长,终于腾出手来,信心十足的要在三个月之内消灭共产党时,其首要目标直指延安,面对来势汹汹、势力悬殊的国民党军队,尽管广大官兵保卫党**、保卫毛主席的热情空前高涨,但他却审时度势,作出了撤离延安的英明决定,他象一位闲庭信步的哲人一样,向他依依不舍的老乡和战士们发出了这样的预言“多则两三年,少则一两年,我们就会回来的,因为我们这不是败退,而是主动撤离,这样的撤是为了我们更好的回。”很快仅仅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国民党军队就如同决口的黄河之水,以势不可挡的势头迅速从中国的东北退到华北既而长江以南,速度之快,连蒋委员长幕后的山姆大叔也惊诧不已,而至大惑不解。
毛泽东以其超人的智慧和人格魅力,使他成为那个时代党、军队和民族的灵魂。如果说“千古一帝”的秦始皇创下的是华夏一统的千秋伟业;而毛泽东则是让这个自鸦片战争百年来受尽屈辱的中华民族屹立于了世界的民族之林。他以他特有的那种“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英雄气魄和民族自豪感,在国际时局风云变换的冷战时期,领导着积贫积弱的新中国,敢于向当时世界上的超级大国挑战。
当朝鲜战场上的美军以远征军行进的速度越过三八线,把金日成朝鲜人民军开到鸭绿江上时,在全世界人民眼中,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战争,就像今天的海湾战争一样。然而,毛泽东以他非凡的勇气和远见向美国人发出了严厉的警告。面对着警告,麦克阿瑟这位美国的五星上将、联军总司令对此却嗤之以鼻的说“如果中**队胆敢加入,那朝鲜战场将变成屠宰场”然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仅将傲慢的美国大兵赶回了三八线以南,并让他们为此付出了将近四十万士兵生命的惨重代价,这是美国对外战争史上从未有过的耻辱,阿瑟这位满身星光的美国人民心中的二战英雄,为此终未能保住晚节,黯然退场。
还有很多,毛泽东在书法、诗歌、思想理论、国家建设理论等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对中国的后代产生了深远影响。
作为90后一代,我们的时代烙上了从童年**人物到如今网络游戏,从对98洪灾的恐惧到汶川**的心痛。每一代人都是特定经验和偏见的俘虏,历史已经成为一个不断重新解释的过程。试图理解真实的历史事件与人物变得困难。
如果你置身其中,你可能会被自己的直接经验所左右,而无法用更长远、客观的眼光观察现实;但如果当你出生时,惨痛的悲剧早已过去,你获得了新的观察视角,却又可能被一厢情愿的抽象、肤浅所左右。没有隐而未宣的资料,没有刺激人心的阴谋论,没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这种距离感也使我们重读毛泽东,困难重重。选择迪克的这本《毛泽东传》,是因为迪克·威尔逊用西方人眼光客观地描述了毛泽东的一生,完整、准确、生动地再现毛泽东这位历史人物的本来面貌,并对其功过是非做出令人信服的评说,这正是这本书所尽力追求的目标。
在如此强烈的距离感中,客观真实的描写是珍贵的。
迪克的这本《毛泽东传》,让我们更真实的见识到一代伟人的成功之路,切合我自身与毛泽东的距离感,让我更加容易的联系起自己的生活,拥有豪情壮志胜过碌碌无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我们敢于战斗,也许我们就能成为21世纪的新一代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