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毛泽东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上,我们依旧记得有位伟人用他特有的声音宣告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啦!
”他,就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至于毛主席,我最清楚的是他领导人民抗日,但我对他的故事和经验知之甚少。惭愧之际选择了去翻阅《毛泽东风雨沉浮五十年》这本书,当合上书本的那一刻,我潸然泪下,方明白何为伟人,方明白他有何等的分量,足以让中国人民尊敬他,歌颂他。
他的一生,是传奇,更是中国的奇迹。
毛泽东从小就勤奋好学。他有强烈的求知欲和朝气蓬勃的进取精神。据书上记载,毛泽东年少的一年冬天,毛顺生因为家里农活太多,又不想多花钱雇佣工,便让毛泽东辍了学。白天做一份全职工作,晚上替我父亲记账。
尽管如此,一遇空暇,毛泽东便抓紧时间学习,时不时地背着他的父亲偷看一些“闲书”。后来随着长沙和韶山闹得越来越凶的社会活动,毛泽东便挥笔写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告别父亲,继续他的求学之路。几经周折,毛泽东于1912年离开军队,继续学习。他报考了警察学校、肥皂制作学校、政法学校、商学院,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湖南省第一中学。
毛泽东可堪称满腹经纶,博学多识。
或许正是受到年少时一些“闲书”的影响,毛泽东的思想开放,走在了时代的最前列。他的思想犹如滔滔不绝的洪流,不受封建礼教的束缚。他不能接受封建社会的包办婚姻。因此,有夫母任命的罗小姐,只有夫妻之命,却没有夫妻之实。杨漱清的返乡虽然被一些思想守旧的人称之为“过激派”,但却激发了毛泽东思想深处的萌动,他不仅仅是欣赏杨漱清的主张,还常去他家借书,其中《盛世危言》对毛泽东影响颇深,让他认识到国家将其亡矣,并萌生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念头。
风华正茂的毛泽东,一腔爱国热血在他胸中澎湃涌荡着,激情中他挥笔写下《救国图存论》的“文告”,大胆地贴在了学校的砖墙上——这是他第一次发表他的政见。他明确主张“推翻腐朽的清王朝,组建**新**”。当社会主义风刮到中国时,“社会主义”这个名词就像一道闪电一样,在毛泽东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他接触马列主义,很快就成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开始认识到,要赢得革命,必须建立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的政党。1921年7月,从上海到浙江嘉兴南湖,毛泽东和一群中国青年用温暖的双手招唤了一轮红日,从浩瀚的湖面升起,这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毛泽东,他没有上过专门的军事学院,也没有学过专门的军事理论。但他却显示了非凡的军事天才!张家场以智慧脱险。他进攻遂川,集中兵力攻打这个新城。他带领农民在秋收时起义,夺取政权。
他率领红军多次粉碎蒋介石数十万军队的“围剿”。王明的保守主义导致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在此关键时刻毛泽东毅然决定长征,在长征途中他纠正了“左倾”领导者的重大失误,避免了红军被消灭的危险,从而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换救了中国的革命。遵约会后,在他的领导下,红军非常灵活,四次横渡赤水,两次占领遵议。
爬雪山,过草地,终于胜利到达陕北,红军这股铁流,使蒋介石辈措手不及,无能为力。在后来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八路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他的领导下,打败了数以百万计的日本侵略者和蒋介石军队。尤其是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双方动用了数十万军队,展开空前的阵地战,最后将蒋介石的主力基本消灭,这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罕见的,连国外一些军事家和将军也表示了高度的赞赏。
但是,当人们要将“大元帅”附加在他身上时,他却坚决拒绝了。另外,毛泽东的军事著作《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都是运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解决抗日战争问题的典范,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军事科学。
毛泽东是中华民族杰出的文学巨人之一。他的《实践论》、《矛盾论》等重要哲学著作是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宝库中闪闪发光的珍宝;他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是世界重要的军事理论著作,至今在被外国的许多革命游击队学***;他写的诗词,更是中国古典文学形式与当代思想内容的完美结合。当年在重庆,一曲《沁园春?
雪》轰动山城,因脍炙人口而纷纷在各界人士中传诵,使蒋介石及其文士们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
毛泽东是人,不是神。他也有普通人的感觉。面对亲情,他孝顺父母,为了母亲,他独自跋涉了100多公里路,专程到南岳衡山去朝佛进香;对待爱情,他反对包办婚姻,追求自由恋爱;为了中国,他一家人作出了重大牺牲,从胞弟毛**、毛泽覃到妻子杨开慧和儿子毛岸英等,都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对此很难过,但他是人民的支柱。他不得不把愤怒转化为力量,继续他的救国战争。
因为只有革命的胜利才能在天堂里抚慰他们的精神;因为只有革命的胜利才能抚慰他的心灵;因为只有革命的胜利才能拯救中国和人民。
读完这本书,越发的觉得自己的狭隘。以前一直都把眼光瞄准毛泽东在建国后的失误,却忘记了他这之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所付出的一切血与泪。回顾历史,中国当时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有多少人试图改变中国的命运,但不幸的是都在探索的过程中死去。
然而,这位伟大的领导人以非凡的毅力和智慧,为中国指明了和平生活的方向,为人民指明了和平生活的方向。我太片面了,摸索的道路本来就是不知方向的,尽管有错误,但可知毛泽东依然是毛泽东,他并没有去享受荣华富贵,去吃喝玩乐,甚至花天酒地,如历代统治者和某些口是心非的共产党人那样。在此期间,他多次深入群众调查,了解社会基层的现状。
三年困难时期,他生活上与平民百姓一样过着苦日子。他外出到各地视野的生活伙食费,一分一厘也不许少交。他自动减薪,号召高级干部不要加薪,要和人民群众一道工作,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
所以,当时虽然生活艰苦但民众服气,全国仍处于安定之中,人人都有一种安全感和归宿感。
毛泽东把一个支离破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改革为一个新兴的、基本统一的、人民当家做主的人民共和国;毛泽东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自己的祖国和他所热爱的人民;毛泽东一心想着"为人民服务";毛泽东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毛泽东远比彼得大帝和华盛顿更伟大。
毛泽东是中华民族引以自豪的英雄!
毛泽东是光照千秋万代的民族之魂!
毛泽东,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