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传读书笔记
东传记》。给我的感觉就是名人传记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通过这些大人物的生平事迹,能给我们许多的鼓舞和启示。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后悔以前没有早一点拜读。
毛泽东,这个名字对中国人而言再熟悉不过了!他创造了一个新中国,结束了中国人民压迫剥削得历史。毛泽东出生在中国逐渐衰落的湖南韶山一个小山村的农民家庭。
毛泽东虽然出生在这种黑暗的环境下,但他从小酷爱读书,整天背着一本《水浒传》。当毛泽东到了11岁的时候,他父亲逼着他耕地、抬粪便,可是毛泽东不甘罢休,在干完活之后躲在墙角里继续看书!毛泽东的父亲就曾经大骂他是“懒而无用”。
考虑一下是可以理解的。在当时的农民眼里,田地是最重要的。不过,我也觉的毛泽东当时是个叛逆的年轻人。生长在一个农民的家庭,不爱田地,却对知识那么渴望。
青年时期的不断读书,为毛泽东的文化知识积累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民间有句话叫做“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中国的古语,毛泽东都没有听。从今天来看,如果毛同志没有读过《水浒传》、《三国演义》,那么他就不可能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军事活动中有如此出色的表现,那么,今天的中国就不是那么强大了。
后来,毛泽东自己私下攒钱最后离开家到外面闯荡。正是他的独自出外闯荡,让他看到了人们的苦难生活,于是她想改变人们的生活,想拯救中国这条巨龙!读书读书,我不由得被他的那种精神所感动,年轻的毛泽东会关注国家的兴衰!
读了《毛泽东传》之后,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毛泽东当时为国家和人民的思想精神。
这本传记并没有把民主革命时期的毛泽东视为天生的“救世主”或“完人”,而是把他置于特定的历史环境中,试图反映客观的社会历史环境对他的影响。对于中国革命,毛泽东从一开始就不知道一切。相反,他顺应历史潮流,审时度势,吸收全党和群众的智慧,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军事战略。在中国革命的过程中,他没有为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他还说,在中央苏区时期,他在工作方式上有缺点,他在长征中也领导和打败了。这部传记并没有回避这些问题,而是逐一进行客观的叙述和评价,以保持整本书的历史真实性。
毛泽东是中华民族的骄子,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他身上集中了一个伟大民族和时代的精粹。这种境界,不是大家都能达到的。
然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他的人生经历和道路中得到不同的启示。因此可以说,这部传记是一部毛泽东的启示录。它把毛泽东放在普通农民子弟的历史起点上,客观地描述了他的成长和成熟过程。
毛泽东离开农村时才17岁。与早期其他一些著名的共产党人相比,他一后可能会接触到外部世界和新知识、新思想。但是,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他虽然和同时代的许多人一样,经过一段曲折,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但他有着更加执着、更加现实、更加理性的探索精神和在探索中勇于分析、勇于否定自己的精神。这就使得他能做成前人未能做成的事业,达到前人未能达到的高度;这也就使得当许多和他同时代的曾经也是出类拔萃的人物徘徊不前甚至步入歧途的时候,而他却一步步走向成熟,并带领更多人取得成功。
毛泽东的一生不仅是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一生,也是不断进行理论思考和理论创造的一生。他在年轻的时候,就注重探求事物的"大本大源"。在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之后,这一特点和思想来源得到了升华和充分发展。
他不满足于实事求事地解决问题,而是试图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解决问题的普遍规律和基本方法,在理论上做出新的概括。书中对理论问题的叙述和分析,由于紧扣住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和具体实践,显得既深刻又生动,清晰地展示了毛泽东重要思想理论观点形成发展的脉络,也从一个重要侧面集中反映了作为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结晶的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形成发展过程。
现在很多人都在想将来想做什么样的工作,这样才能挣很多钱,过上富裕的生活。似乎我们已经没有以前毛泽东时代人们的那种纯朴的念头了,要精忠报国,要为国捐躯。也许人们认为只有在混乱中才能有毛泽东那样的英雄,只有在混乱中才能有毛泽东那样的英雄。
可我觉得在国家有危难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出生,已经失去一次为自己的国家做贡献的机会了。现在中国正在不断地建设和发展。现在,我们需要帮助。我们不能再失去这个机会了!
我记得毛泽东给儿子写过一封信,信中曾提到,对你只有一个建议:年轻时多学自然科学,少谈政治,只有科学才是真正的知识。此时,父亲对儿子的忠告也是伟人对世界上所有年轻人的忠告。
只有科学是真学问。毛泽东的一生都在追求完善自我,当然他晚年也有错误的时候,但是他脑袋中的科学还是帮助他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情。我们这些年轻人总是知道的少,想说的却很多。
政治理论知道的不多,但他们总想评论当今的政治。没有科学知识垫底,我们说的都是不成熟,不客观的。只有科学是真学问。
我还记得毛泽东在重庆谈判回来后说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直路,要准备走曲折的路。”当时,老毛同志是对建立社会主义社会这件事说的。但是,这句话可以用在很多事情上。
我们不可能一直都走平平坦坦的路,世界上没有那么好的事情。永远都会有困难在我们的面前,困难不会因为我们不希望他们出现而消失不见。而仅仅只有接受困难的观念还是永远不够的,老毛说孩子们,你们要随时做好准备。
随时做好准备,不是你想着我要准备我要准备你就能真正的解决问题的。老毛说话是很有逻辑的。他告诉自己的儿子说小兔崽子们,你们要多向自然科学学习,不要天天谈什么政治,没有知识,你们什么都干不成,不要以为你爹我能用政治上的权力帮你们解决问题。
即使我想,人民也是不会允许的。一个父亲对儿子的话都是发自肺腑的,像毛泽东这么会思考的人,他对儿子的教育都是金玉良言呀!我们要偷偷的学过来。
只有掌握足够的知识,你才能好好的准备迎接困难。以前没有好好念书的孩子们,你们现在就要努力了。不然就来不及了。
这也是我要对自己说的话。
作为跨越时空的历史沉淀和人格化的象征,中国人无法淡化毛泽东留下的印迹和影响。如果读懂了他,似乎便读懂了中国的过去,并加深对现在和未来的理解;如果读懂了他,似乎便读懂了这片古老土地上堆积的沧海桑田和在20世纪舞台上上演的悲欢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