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原文名Levoleurd'ombres)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创作的一部小说,也是其第10部作品。故事讲述了一个老是受班上同学欺负的瘦弱小男孩,因为拥有一种特殊能力而强大:他能“偷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他人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
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光芒,为他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们对你的全部请托。
——《偷影子的人》
一部唤醒童年回忆和内心梦想的温情疗愈小说,有不离不弃的友情,有清新浪漫的爱情,更有感人至深的亲情,让我们笑中带泪含泪成长。一个总被班里其他同学欺负的小男孩因为有了一个特殊功能,能偷走别人的影子,读懂别人心里的话,听到别人心里不愿说出的话,而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偷来的影子点亮生命的光芒。
这部小说中的友情、亲情和爱情都很令我感动,无论是被鼓励后勇敢追梦的吕克,还是关心儿子体贴儿子的母亲,都让我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而主人公与克蕾尔之间纯真的爱情,更让我感受到了爱情的真谛。尽管曾经经历过各种的苦难,但最终我们都会收获幸福的。这就是这部小说带给我的最大感触。我们都应相信未来,充满希望。
不得不说,一本很温馨的书,一个很感人的故事,一段平凡却神奇的感情。
友情很美,亲情很美,爱情很美。
故事里的小男孩倔强的可爱,固执的善良,细心的令人心疼。是不是因为这些才让他拥有了偷影子的力量?
偷来的影子都有秘密,都有自己的故事。它们有着最细腻的感觉,最独到的见解,也最了解自己的主人需要什么。如果我的影子能说话,会对我说什么呢?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每件事情的开始和结束,小男孩都在自我反省。是我,能不能做到?至少小时候的自己不知道反省是什么,只是一直沉浸在自责中无法自拔,错了,错了!自责中却又倔强的不肯认输。对于父亲的离开,小男孩固执的认为是自己不够好,太淘气!可是想走的人任凭你再怎么留都会走,不会走的人任凭你再怎么赶都会留下来相陪!所以,试着接受和原谅会比较幸福。
上天不会辜负善良的人!世界这么大,总有人会是朋友的!总有人会与自己真心相待的!所以珍惜当下还在身边的朋友和亲人。因为说不定哪一天有些人就会不见了。
小孩总有长大的一天,父母总有老去的一天!在身边的人会让自己愤怒,不安,不满,生气······只是因为在乎!
故事的情节总在读者的意料之外,但结局总在意料之中。我们又未尝不是在写自己的故事?可有意料到什么?
这本书就像有人在耳边倾诉的故事,淡淡的,却直达心灵。结局很美,只是倾诉的声音凉凉的,温馨里还带点悲伤!
每个故事,每个人都平凡无奇,就像在每个太阳升起的早晨醒来然后互道早安般,只是这样的平淡最美。
最美的亦不是完美的,所以带着点点······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对童年的遗憾,有的是因为做错了一些事,也有的是因为错过了一些事。当我们长大了,意识到那是一种遗憾时,如果给我们机会去补救,或是去挽回,我们是否努力去做,也验证着我们是否真的有所成长。《偷影子的人》讲述的就是一个男孩的从年少时的懵懂到长大后的顿悟,最后找到最初的梦的一段历程。其间,有他和朋友们之间的友情羁绊,也有对爱情看法的逐步成熟和蜕变,当然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他的特异功能——“偷影子”。
书中的“偷影子”类似于读心术,只不过每个人的影子都有独立的一面,它们能既能透露主人的遭遇与隐私,也能对主人的一切发表意见,并且可以表达自己的态度。但凡跟男孩的影子跟别人的影子相重叠时,就可以跟别人的影子交流——这一设定的想象力十分丰富,的确影子的重叠这一现象足以让人浮想联翩,只不过很少有人去浮想,恰好作者抓住了这一点。这里不得不进一步分析一下“偷影子”比“读心术”的高明之处。正如之前所说,影子可以表达自己的东西,而读心术只能读取被读心人的直接意思表示,至于真假或隐藏的东西需要二次加工提取,所以来自影子的信息要更真实、成熟、方便一些。
书中通过偷影子,再到接受影子的任务去帮助别人,大大小小的故事中渗透着许多道理和哲理,当然故事都是伴随着男孩的成长历程的,小时候的故事有小道理,长大的故事有大道理。其中男孩的老友吕克在男孩的帮助下离开面包店踏上了自己向往已久的当医生之路,再到最后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还是面包师,并最终回到了面包店。这个故事很耐人寻味,有时候人们想象的东西并不一定是自己真正喜欢的,而真正喜欢的可能表面上又不是那么冠冕堂皇。其实职业本就无贵贱之分,能在工作中找到幸福才是幸运的。所以我觉得吕克做得很对,这也是他成长的象征。而男孩放弃苏菲,选择了克蕾尔则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这次体现在爱情上,感觉更加微妙和朦胧一些。苏菲是好好女孩,但对于男孩来说更适合他的则是克蕾尔。尽管多年以前,由于自己的错误判断导致做错了事,但是当男孩终于发现自己的过错和自己真正想要的女孩是什么样子时,他放弃了现在所拥有的,而是去追寻克蕾尔,尽管可能无果而终,但是他知道他必须得这么做。其实苏菲也是一样,这些年轻人都明白一个道理,就是要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另一半。
“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莎翁的这句名言精准的概括了整本书的主题和主人公们的行动。而本书带给读者的启发就是首先要确定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并去追逐,而不要在那些浮云和幻影上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