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昆虫记》的最后一页后,我的思绪仍仍然停留在那个喧器的昆虫世界,久久难以忘怀。
窗外的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草地里的嫩叶上正挂着晶莹剔透的水珠,不知道藏在里面的小家可准时回家。
从前的我,从不在意这些小昆虫,也不觉得它们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要说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盯着观察它们如何生活,还乐此不疲,更是从来没有想过的。因为在我浅薄的知识里,有了虫子,就意味着这个地方已经不干净了,需要好好打扫,还要小心这些坏家伙,因为它们可能会袭击来咬我一口,对于它们,我是怀着害怕的心里,不敢去靠近的。可是《昆虫记》改变了我的想法,它让我认识一个新的词语,这个词语就是“生命”。
如果有人遇到了难题,人们会施以援手,如果有小虫子被蚂蚁围攻,大多数人却会视而不见,因为“生命”的概念似乎并没有普及到这些微观的昆虫身上,它们并不在意,这些家伙在地球上的历史比人类还要长,它们自有顽强的生活方式,自有优胜名汰的生存法则,法布尔老人更是用一本书告诉我们,他们甚至只有一个奇妙的小世界。
感谢作者法布尔老人,您打开了昆虫世界的大门,让我认识了这些昆虫朋友,给我们带来了昆虫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