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蝉》读书笔记
寒假里我读了《昆虫记》这本书,这本书的作者就是上个学期我们学的《装满昆虫的口袋》中的主人公法布尔。读了这本书后,我学到了许多有关昆虫的知识!我深深地被这本书吸引。它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描述了数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性,让我细致地了解了昆虫。
这本书里写着:螳螂孔武有力,嗜肉成性,专吃活食,是昆虫世界凶恶的猛虎,埋伏着的恶魔,田野的霸王。螳螂在捕捉猎物时,它的钳子先是收着的,静静地等待着猎物的到来,当地的人们还以为它在祈祷。可是,假若有一只苍蝇从它面前飞过,它就立刻以闪电的速度扑过去钳住虫子,咬开它的颈部,然后从容地把虫子吃掉。这让我知道了:虽然螳螂外表美丽,但是内心非常凶残,我们要看到它凶残的本质,不要被它的美丽外表所迷惑。但是,别看螳螂这么凶猛,它也有被欺负的时候。螳螂的幼虫刚从窝里出来的时候,往往被弱小的蚂蚁咬碎吃掉。不过,一旦螳螂长大,蚂蚁就再也不敢欺负它了。
我还很佩服蜣螂。蜣螂这个名字大概大家都很陌生,其实这只是一个学名,其实这是一种叫屎壳郎的昆虫的学名。大家对屎壳郎都不陌生吧。大概大家都觉得这种昆虫天天和污秽之物打交道,想必也不是什么好虫子,自然不及萤火虫那般可爱。但是不要忘了,它为什么叫屎壳郎?就是因为它无时无刻不在为人们消耗着那些无尽的废物。
蜣螂的工作是比农民还要辛苦的,但是蜣螂却比农民还要任劳任怨。蜣螂在田地里工作,拖拉机播种机推土机等等都会影响它的工作,甚至一把普通的锄头横在它面前也会阻挡它的去路。那么蜣螂会去把废物堆到那些拖拉机上吗?当然是不会。它们会绕过那些轰鸣作响的机器另辟新路,哪怕是千辛万苦堆积而成的成果被毁,它们也不会在那里发着无尽的牢骚,而是节省下那些发牢骚的时间来尽快开始新的工作,这就是蜣螂所做的一切。这让我觉得:蜣螂虽然外表丑陋,但是任劳任怨担负起清洁地球的使命,让人类的家园更加美丽。
法布尔为我们开启了昆虫世界的大门,我想,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学习法布尔观察事物细致入微的精神,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就像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基斯所说的:“观察对于儿童之必不可少,正如阳光、空气、水分对于植物之必不可少一样。在这里,观察是智慧的最重要的能源。”让我们一起来观察大自然,去探索和发现其中的奥妙。
只要看名字就知道这本书是昆虫的记录。从侧面也可以看出,这本书的作者热爱昆虫,热爱自然。和作者一样,我也喜欢昆虫,于是打开了书的扉页。
吸引我的是作者法布尔的介绍,他热爱科学和自然的精神让我感到敬畏。一个人有这样的毅力真的不容易。看着这么厚的书,我不禁感叹。
法布尔一生致力于昆虫的研究,留下了这部杰作《昆虫记》。这本书用了很多笔墨介绍昆虫的生活习性。描写十分细腻,语言生动,充满诗意和情趣。其中我特别喜欢描写蝉的章节。Fabres先是用寓言《蚂蚁和蝉》引出下面的话,然后写蝉的穴道,蝉是怎么挖洞的,然后写蝉的蜕变,再然后写蝉的鸣叫。我最喜欢这一节,因为法布尔开始研究实验,他先找到五只蝉,然后逐一分析实验。语言充满了科学性,片段之间没有脱节,非常贴近,让人回味无穷。
《昆虫记》还有其他昆虫,比如螳螂、蚂蚁、蝴蝶。法布尔对他们一视同仁,非常喜欢他们,没有任何厌恶的感觉。可见他真的特别热爱昆虫和大自然。如果一个特别讨厌昆虫的人,会写这样一本哲学书吗?还能有这样的毅力吗?不,所以法布尔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的榜样!
看完这本书,我感触良多:天啊,法布尔坚持了这么多年,写出这样的作品真的不容易!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这时,妈妈走过来对我说:“宝贝,你对他的毅力感到惊讶,是不是?”其实一个人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只要有兴趣,就能克服很多困难,就像法布雷加斯一样。他热爱昆虫,对昆虫有兴趣,所以有毅力写下《昆虫记》。可见他的勇气和决心还是挺大的!”我点点头,妈妈看着我笑了笑,“你有兴趣吗?”我说,“当然,我的兴趣是看书,好好看书!"
《昆虫记》语言很幽默,拟人化的方式将昆虫形象生动的展现出来。法布尔描述的昆虫习性来自于他的细心观察。他用心观察,用细腻的心观察,在当地描述昆虫习性,让人们了解昆虫。
哦,我明白了。法布尔的《昆虫记》之所以如此精彩,语言如此幽默生动,形象如此传神,是因为他有一颗平易近人的心,对爱虫有兴趣。
人们说:“多读书,读好书。”像《昆虫记》这样的书都是好书,我们都应该去读。弘扬读书精神,让人爱上读书,让自己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不知不觉,我已经翻到书的最后一页,不禁感慨:这本书太好了!我们都应该多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