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蝉》读书笔记
锲而舍之,朽木不斩;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题记
给你二十八年的时光,做自己想做的事,你会如何分配?是终日的荒芜,还是勤劳致富?是环球旅行,还是陪在家人身边?是每天与朋友喝酒K歌,还是不断给自己“充电”?法国的法布尔用二十八年的经历告诉我们,二十八年的时光,他愿意去森林里,去观察和守护小昆虫。
若是让我用二十八年,与小昆虫打交道,那自然是不愿意的。更何况有些昆虫对人体有害,我不愿在自己的青葱岁月投入到一个奇妙却又危机四伏的事业之中。
但,法布尔告诉我,他愿意!因为热爱,他愿意去冒险,他也敢于去冒险。
他用二十八年的时光,创造了一部经典著作——《昆虫记》。二十八年的时光,半辈子,法布尔精心呵护着昆虫小精灵,并用这些丰富而有趣的昆虫知识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
《昆虫记》,这不仅是一部巨著,更是一份美味佳肴,一道美丽的风景!
这本书带领我们走进别开生面的昆虫世界:爱唱歌的蚱蜢,打着灯笼在草丛中嬉戏的萤火虫,记忆力高超的红蚂蚁,美丽却凶猛的螳螂,爱唱歌又勤劳的蝉,爱唱歌却又懒惰的蟋蟀……情节既生动又兼具趣味性和科学性,使我们更加了解,也更加亲近、热爱大自然。
法布尔带着《昆虫记》,让我们聆听到了昆虫世界的天籁之声,引领我们观察夜晚的昆虫世界;让我们了解到了各种各样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繁衍、和死亡;激发了我们对神秘的大自然的好奇,培养了我们尊重生命、亲近自然、探索科学的精神……一只又一只昆虫,法布尔用简洁而又优美的笔触,把各种昆虫的形象描绘得栩栩如生。透过文字,我们看到了昆虫们的喜怒哀乐。
因为热爱,法布尔与昆虫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它们谱写了一首首“专辑”;因为热爱,法布尔不惜用半生的时间与它们相依相靠;因为热爱,法布尔用尽一生为它们写下这本书。一切的坚持,只因为他对昆虫浓烈的热爱!
二十八年,半辈子,法布尔用他的生命告诉我们: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热爱,所以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