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蝉》读书笔记
读了《昆虫记》的《蝗虫》一篇,使我知道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
说到蝗虫,蓝色的翅膀,突然象扇子一样张得大大的。它们的腿带锯齿,有力的蹬踏地面。粗粗的后腿像弹簧一样,可以让它跳得很高。但是蝗虫总是和偷庄稼、危害人类联系在一起,在我们人类的心中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大坏蛋,但是在法布尔的心中任何昆虫都是那么可爱。我觉得法布尔想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蝗虫平时啃庄稼,但是没有它,我们就会失去鲜美的食物。农民家里养了许多鸡,偶尔有几只肥美的、鲜嫩的母鸡,这些母鸡之所以肥美、鲜嫩,那是因为他们生活中的主食就是蝗虫。
因此可以看出,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例如:网络虽然可供人们学习,但有的人玩游戏,废寝忘食,整天沉迷与网络中,有的小朋友年纪很小就戴上眼镜,有的耽误了学习,还有的因为网络学坏。
喝少量酒对人身体有好处,如果喝多了的话,对身体有很大害处,尤其是司机叔叔和多了酒,会伤害很多无辜的人,那可害人不浅呀!
总之,一切事物都有它的好坏之分,我们只有知道它的好与坏,就能知道怎么做!
[推荐读后感] 《金字塔原理》读书心得其五
信息时代的到来,我们的工作已经离不开工作文书了,文书也能帮助自己职业的晋升,文书的内容也是丰富多彩的,好的工作文书值得大家学习一下,文书的种类繁多,有没有比较统一的写法呢?本站整理的《[推荐读后感] 《金字塔原理》读书心得其五》的文章提供给大家学习参考!
我们在工作中遇到最不爽事情可能就是写东西,或做长篇演讲。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写东西是令人头痛事,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够更“善于写”。许多人还得到忠告:假如他们希望事业发展更快,就必须提高沟通和表达能力,包括口头沟通能力——培训讲课能力、演讲能力,和书面沟通能力——写作能力。
以上这些问题都属于写作风格范畴。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改变写作风格难度太大了。这不是因为大家无法改变写作风格,而是因为写作风格就像学习打字,需要大量重复练习,而多数正在企业和政府工作人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因此,他们还会不断地受到“写得再清楚一点”之类忠告。
但是,文章条理不清还有一个比上面提到原因更常见、但也更容易改进原因,即文章结构——也就是句子组织顺序。假如读者认为你文章条理不清,很可能是因为你表达思想顺序与读者理解力发生了矛盾。
对文章阐述思想作出疑问/回答式反应是人类一种自然反应,没有国籍和民族区别。人类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只有用某种方式将思想表达出来——说出来或者写下来,我们才能够准确地把握自己思想。人类弄清自己思想所需要用结构也是金字塔结构。因此,作者或讲话者在强制自己将思想组织成金字塔结构后会发现,准确把握自己思想,有助于自己写出条理清晰、意义明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