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著名科学家法布尔的作品,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时,我就被它深深的吸引住了。
看完这本书之后,我明白了青竹蜂的巢是在潮湿的泥土下,螳螂的天敌是个头最小的蚂蚁,螂蛛是蜘蛛中的毒王,当人们被咬后会失去知觉,小动物被咬死后就会立刻死去等。
法布尔总是珍惜每一个生命,哪怕是很微小的生命,他也从不杀死它们,昆虫和我们一样,也会有可爱的小宝贝,它们也有自己的家,各有各的本领,只是他们不会说话。
昆虫的世界真奇妙啊!在我没读这本书之前,我不明白管虫还会穿衣服,不明白松峨虫会预测天气,也不明白小蜘蛛会用丝线爬到各个地方,此刻,我全明白了。
有些动物的思维比人类还要高,例如给赤条蜂留食物时,是把毛毛虫弄的不能动,让它失去知觉,而不是将毛毛虫杀死,这样的话食物就可以保鲜了,又如舍腰蜂给卵捕蜘蛛时,只是捕小的,这样,每只都能够使小虫一顿就能吃完,也是保证新鲜。
《昆虫记》中,我还认识了喝树汁的蝉,吃蜗牛的萤火虫,爱吃莴笋叶的小蟋蟀……
我也明白是我误会了蜜蜂。我不该用相同的眼光对待所有的昆虫。蜜蜂早出晚归是为了人们能吃到甜的蜜,而它用刺并不是为了伤害人类,而是自卫;还有蝴蝶,七星瓢虫等等,如果没有它们,我们会有多姿多彩的世界吗?
因此,我们要保护昆虫,让它们更好的活下去!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只要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就能了解世界的奇妙,这就是我读完《昆虫记》后深刻体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