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怀着敬佩的心情读完了《居里夫人传》。读完这本书后,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感觉到我找到了学习上的楷模,生活中的榜样。
居里夫人的童年是贫穷的、屈辱的。她1867年诞生在荷兰一个普通人的家庭里。她发现了镭和钋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一生获得两次诺贝尔奖,为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
居里夫人虽然家庭贫寒,但她不放弃,努力拼搏,在工作上不懈努力,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最终发现了镭。
居里夫人有着极其认真的工作态度,谦逊的品格,坚定的意志力。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这是一位坚强、高尚的伟大女性,唯一未被荣誉摧毁的人。”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同学,一但取得好成绩就骄傲,不再努力学习。而居里夫人就算取得天大的成功、奖项,也不会为它们所迷惑。
这本书中,有句让我感动的话:弱者坐待时机,强者制造时机。居里夫人之所以能发明镭,是因为她制造时机,让自己有时间去研究、去实验,而不是在那儿抱怨时间太少。有理想我们就要努力奋斗,不要留有遗憾。以后,我们要学习居里夫人的精神,树立目标,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