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独脚木偶乌丢丢的脚在一次表演后遗失了,被一个名叫珍儿的残疾女孩捡到并赋予了身体,可他却回不到原来的家。他不辞而别,与诗人吟老一同踏上了回家的旅途,途中遇到了蝴蝶、蘑菇人......最后,乌丢丢得知原来的主人已经去世,他在悲痛之余用爱回报了珍儿,使她重获健康。
看完这本书,蝴蝶的坚定、雕塑家的一丝不苟、蘑菇人的单纯无不深深地打动了我。他们的故事仿佛都在告诉着我们,我们因爱而有了生命,而正因为用爱回报了,生命才会变得更为美丽。乌丢丢的行为和精神都感动了我,由此我联想到了,在生活中,我们也要记住:接受了给予,就一定要用爱来回报,这就是爱的真谛。既然蝴蝶可以不顾一切,只为了拯救、回报一朵蔷薇花;既然蘑菇人可以用身体为花草遮风挡雨;既然少女的石像可以因爱而永生,那么我们一定也能做到用爱去回报所有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们。即使给予者已不在,有爱就能冲破一切界限;即使回报者已不在,他那份报答别人的爱也将永存。
这,就是《乌丢丢的奇遇》给我带来的思考与启迪。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独脚木偶乌丢丢的脚在一次表演后遗失了,被一个名叫珍儿的残疾女孩捡到并赋予了身体,可他却回不到原来的家。他不辞而别,与诗人吟老一同踏上了回家的旅途,途中遇到了蝴蝶、蘑菇人......最后,乌丢丢得知原来的主人已经去世,他在悲痛之余用爱回报了珍儿,使她重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