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主人公乌丢丢是个有灵气的小木偶。可一次布袋爷爷带它演出后,它的脚掉在了草地上,一个叫珍儿的小姑娘把它拿起来,并把一个没有缝上双脚的布娃娃按上了乌丢丢的脚。但乌丢丢晚上不辞而别,到了吟痴老爷爷家,吟老听完乌丢丢的故事,决定帮助它找到布袋爷爷。经过一番辛苦他们终于找到了布袋爷爷住的地方—口袋村。却听说布袋爷爷病死了。他们只好到珍儿学校附近住了下来。早晨,乌丢丢和吟老听见珍儿学校失火的叫声后,吟老不顾年长也冲去救火,乌丢丢看见珍儿不在外面就冲进去救珍儿。不一会儿,乌丢丢跟着珍儿冲出了这片火海。珍儿把乌丢丢带回了家。晚上,珍儿睡觉了,乌丢丢看见珍儿的脚跛得更厉害了,乌丢丢选择了把自己的脚给珍儿,使珍儿变回了一个健康的人。当我读到这里时,我被深深地感动了,然后我就想:如果我是乌丢丢,我会这样做吗?估计,我早就呼呼大睡了。
读了这个故事我知道了:有爱滋养的生命才是鲜活、美丽和不朽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