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示例:斑羚飞渡读书心得
最近读了一本书,这本书名叫《斑羚飞渡》,看了这本书心里不免有些触动。我想为什么连动物都能为别人而牺牲自己。可现在的人都是自顾自。让我们打开这本书吧,它会使你明白很多道理。
《斑羚飞渡》中的斑羚被农丁逼上了伤心崖,它们被一群猎狗包围了。在这个燃眉之急的时候,头羊镰刀羊叫了一声,羊群立刻变成了两个队伍。一老一小两个队伍跳了下去,小的蹦到了对岸,而老的那队在也没有上来。
这下我终于看明白了,一队飞渡,一队铺底。飞渡的那一队是年轻的小斑羚,铺底的一队是年老的斑羚,一老一小跳下崖,老的队伍先跳,年轻的后跳,年轻的踩在年老的背上,用力一蹦,便蹦到了对面的绝望崖上,而老的那一队却在也没有上来。所以,也就是说,每一只年轻的小斑羚成功飞渡,就会有一只年老的老斑羚摔得粉身碎骨。
我把书接着往下看,心里在想,会不会有老斑羚跑到小斑羚的队伍里面去呢?没有,书中告诉我,它们一只也没有跑到小斑羚那一队去。相反有些中年的斑羚也跑到了老的队伍里,它们愿意为了自己的后代们开通一条生路。于是它们才有了这样的勇气跳下悬崖,最后只剩下一只斑羚,他就是头羊镰刀羊。没有谁来飞渡他,也没有谁需要他飞渡了……
我从这群老斑羚身上悟出一个道理一种精神舍己为人。那些老斑羚宁愿自己摔死,也要为下一代开一条生路。它们这种精神不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吗?我们应该像这群斑羚学习。
想想我们现实生活中,其实也有这么一群人。那就是我们的红军战士们。他们为了保卫家园,和敌人斗争。正是他们不怕牺牲、舍己为人的精神,才使我们在这个和平的年代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应该向我们的红军战士们致敬!向红军战士学习那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就像那群斑羚羊一样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卫自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