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茫茫的黄土之上,一群普通通的劳苦大众不断克服社会潮流的影响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新生活。如果说时代的大背景能影响无数千千万万个体的命运,却总有那么几个顽强的灵魂不断的突破上天的限制,战胜自我,突破束缚,克服灵魂中最懦弱的一面,打开一扇不同凡响的大门。读完此书,豁然开朗,给予灵魂一次全新的洗礼。体谅家庭、感悟善良、懂得勤劳,明白责任,相信爱情,一幕幕都是故事,何尝又不是对我们生活的指引。
故事从黄土高原的一个小家庭开始,历史的因素让贫穷成为了每一个家庭的共性,在面对这极端贫困的条件下,他们都在以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家庭以及整个家族的方向。孙玉厚是一个老实人,一家之主,他勤恳敬业,尽管能力有限,仍将弟弟的婚事当做自己的事情来操办;少安是全书的灵魂,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会同自己的家长与兄弟姊妹保持在同一方向;少平是最具有活力的角色,但是无论他身处何地,双水村永远都是他的根,家中的亲人永远都是他最柔弱的那一部分。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这相似点就在于一个家庭的团结与体谅。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杜丽丽以追逐“浪漫”的名义放纵欲望的横行;金富因懒惰而走上了非法致富的道路。而幸福的孙家,每个人都在追逐自己的人生价值,可是每个人都不仅仅只顾自己的利益,既相互帮扶支持,也在对方最困苦的时候同甘共苦。家庭成员可能会分开,但是血脉的牵连永远也不会分离。读完此书,无限的感慨涌上心头,就如自己的家庭一样,十年几年来,每年聚在一起的时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是无论距离有多远,走到哪里,始终都以母亲为核心紧紧的建设这个小家庭。人可能会分散在全国各地,但是心永远紧密相连。
家是温暖的岸,而岸堤的基石是善。善人者,人亦善之。不管是少安还是少平,他们都是淳朴善良的人,也正是因为他们的良善,好运一直伴随在他们的身边。如果说家庭之间的相互帮助因为血缘关系,但是对邻居以及陌生人的包容理解与帮助,那就是善良最直观的体现。少安在砖厂效益还不是特别的好的时候,能帮助村民的,尽量去帮助村民;少平遇到小翠被欺压的时候,用自己全部的家当协助她脱离;王世才在煤矿底下,勇敢的用生命挽救下工友;润叶在洪水当中,奋不顾身跃入洪水猛兽当中挽救另外一个小生命。这一切,让我们看到淳朴的劳动者,善良并不是他们的天性,却是他们的选择。当他们做出这一选择的时候,其实他们已经脱离农民阶层的历史局限性,因为善良而让灵魂得到升华。
“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不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崇尚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在本书当中,推动故事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因子就是勤劳。因为勤劳,贫困家庭经济面貌得到了巨大的改变;因为勤劳,少平的知识水平与日俱增;因为勤劳,每个人的生活都焕发出新的生机。勤劳并不是投机取巧,而是一步一个脚步去打拼自己的生活,尽管在故事当中,每一个都仅仅只有一个改变自己生活的信念,他们不知道具体改变的方法也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做的很完美,但是他们都会认真坚持去做到完善。砖厂、鱼塘、养蜂、运输、挖煤都是一些很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工作,可是这一群人,能把这些普通的工作做到极致的完美。而反观我们的“二流子”王满意,满脑子的投机取巧最终也只能落得一个碌碌无为靠妻子终老。勤劳是我们最美好的品质,世界会亏待很多人,但是永远也不会放弃一个勤劳的人,而能够改变命运改变生活的,最终也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而不是投机取巧。在一天又一天单调而又重复的生活当中,积累财富,创造价值,最终改天换地,这就是劳动人民勤劳的力量。
如果说家庭、善良、勤劳仅仅是因个体而体现出来的感人精神,那么责任是全篇最为动容的一条主线。何谓责任,就是田福军在意识形态主导生产的时候仍然坚持实事求是;何谓责任,就是乔书记亲临基层第一线跑遍各县区,挤上公交车去体验平民疾苦;何谓责任,就是孙家兄弟在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也给予身边的人正能量并且帮助他们不断的脱贫致富。责任就是一个人的担当,来源于内心深处强烈的社会使命感和荣辱观,就如少安在村中修学校就是最好的表现。在我们生活的圈子当中,活着不只是为自己,也是为了改变我们生存的环境。这个世界并没纯粹的乐土,有的更多的是如何把自己生存的环境建设成了一片乐土,这就叫责任。对社会,对家庭,对生活,唯有热爱,才会由心而生的滋生出对家国最美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