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笔记
今天我闲着没事,想再次阅读以前的书籍,就从书架拿了几本书。 我拿下来了漫画书、童话书、作文书、《成语故事》、《奥数举一反三》等,忽然,我发现四本《十万个为什么》,这是四本一套的,我用纸擦净上面的灰尘,选了科学类的来看,我看着看着,发现了一个介绍摩擦起电的短文,我知道风力、水力和太阳能能发电,摩擦也能起电么?我好奇地阅读起来,觉得很有意思,便照着书实验起来。 我拿来一张正方形小白纸,撕成碎纸,拿一枝带笔套的水性笔,准备工作ok,开始!我把笔套盖上,伸进头发里,使劲摩擦,越来越快,越来越快,我用手摸了一下,呀,好烫!我赶紧把笔放进纸堆里,一瞬间,笔像磁铁一样紧紧吸住了纸片,使劲甩才掉下来,我欣喜若狂,又做了一次,笔仍紧紧吸住纸片,纹丝不动。 实验真有意思,可是不仅要动手,还要明白其中的道理,于是,我又一次翻开书,书上说,物体内部都有正负两种电荷,他们相互吸引。笔杆在头发里摩擦后吸引了小纸片,说明笔杆有电荷运动,这就是摩擦起电的道理。 原来是这样,我读了以后颇有感受,其实科学就在生活当中,只要你肯细心发现,勇于实践,科学就在我们的身边。生活当中还有很多科学道理,如用盖子罩住蜡烛,火焰就熄灭,是因为蜡烛燃烧需要氧气,没有氧气,火就会熄灭。 我决心在生活中发现更多的科学原理。
同学们,我来问大家几个问题吧!“无花果到底有没有花?人为什么要眨眼睛?白天我们为什么看不见星星,只有夜晚看得见呢?蛇为什么要蜕皮?”我想大家一定都不知道吧。现在我就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它就是让我受益匪浅的――《十万个为什么》。
在书中,作者用简洁的话语叙述了丰富多彩的图片,把一些深奥、抽象的科普知识描绘得通俗易懂、充满情趣。其中还融入了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使其成为一体,这样我们不仅可以掌握和更多了解一些基础知识,更可以启发我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科学的兴趣。这套书是由《动物天地》、《海洋世界》、《人体生活》和《植物王国》融合在一起组成的一套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动物天地》里主要描写了动物类的活动,比如:为什么鸟儿会飞?《海洋世界》主要描写了海洋中的生物和矿物质,比如:为什么水母会蜇人?《人体生活》里主要描写了人体身上的器官,比如:人为什么会流眼泪?《植物王国》里主要描写了植物的生活,比如:植物为什么会吐水?看完这套书你一定会觉得大自然是个无比奇妙、无比神秘的王国。
有一次,我和哥哥为一个问题而争论不休,就是宇航员在太空时怎样睡觉?我偏说:“是不睡觉的。”而哥哥说:“在床上睡觉。”最后,我们查了《十万个为什么》,我本来以为查不到,没有这题答案,翻了几页居然让我们找到了,我们的答案都错了。其实太空中是没有重量的,所以他们睡觉时根本不用床,站着或躺着都可以入睡。还有一次,爷爷问我:“瓶子往外倒水的时候为什么会发出‘咕咕’的声音?”我想了一会儿也不知道,这时我想起了《十万个为什么》。原来当瓶子灌满水后,瓶子里原先的空气就被挤了出来,当把瓶子倒过来,水一流出来空气就拼命往瓶里钻,这时,空气和水互相摩擦,于是就发出了“咕咕”的响声了。我将书中学来的知识去告诉爷爷,爷爷开心地说:“我家孙子真聪明。”但我没有骄傲,如果没有《十万个为什么》我一定是不会的。
《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给予了我们无穷无尽的知识,我们应该读这本让我们终生受用的书,让它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知识、更多的财富、更多的繁荣。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当我们有取之不尽的知识,我们就有了改变中国的命运动力,让我们的国家永远成为世界强国的脊梁!那时我们再回首童年往事时,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的启蒙老师――《十万个为什么》。
读了《十万个为什么》有感_500字 每当打开《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时,看见这上面有许多深奥的问题,便产生了好奇心。《十万个为什么》是一种科普知识系列丛书,内容数不胜数。大到天文地理,小到生活琐事,每一篇文章都告诉我们一个科学的小道理。它不仅能帮我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还能提高学习的兴趣,真是我的好帮手。 以前,我根本不知道九大行星和银河。《十万个为什么》向我们介绍了天体的形成过程。我知道了金星、水星、土星、木星、火星、地球、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是太阳系里面的九大行星。而银河则是许多像太阳系一样的星云构成的。我们人类居住的地球只是宇宙当中的一颗“小星星”。 《十万个为什么》当中经常给我们介绍一些有趣的自然现象,比如说一年中的“四季”是怎样形成的?海底下是什么颜色?海水为什么发蓝?等等。从中我发现了许多科学的道理,解开了我心中的一些谜团。《十万个为什么》里面还解答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总之《十万个为什么》是一本好书,它让我认识到世界是那么丰富多彩,知识是那么益智有趣;它让我知道了科学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我喜欢《十万个为什么》,当你翻开书卷,趣味盎然的知识故事让你扑朔迷离;我喜欢《十万个为什么》,这套丛书集趣味性、知识性、启发性于一体,深深地吸引住我。在大自然的原野上,有多少条通往大自然知识高峰的小路,我将沿着这条小路,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做个有用的人。
暑假给了我一个机会,使我有了更好的时间来读更多的书。真的没有想到书的魅力如此之大,竟使我如痴如醉。我读了阳光姐姐伍美珍的《我们班的狗仔队》《老天会爱笨小孩》《做好学生有点累》《单翼天使不孤单》……还读了崔钟雷叔叔的《小故事大道理》《经典童话故事全集》还读过丹尼尔・笛福的,李凌波、余维妮的,文浩的……但是,我最喜欢看的书,也就是久负盛名的《十万个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