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斯泰传读书笔记
翻开了《列夫·托尔斯泰传》,从而来体会了托尔斯泰的人生成长的艰辛历程。
托尔斯泰粗犷的脸又长又笨重,短发覆在前额,小小的眼睛,宽大的鼻子,往前突出的大唇,宽阔的耳朵,因为无法改变丑相,童年时倍感痛苦。他在一个叫卡赞的地方读书,成绩平庸,他是孤独的。
在他家庭的回忆中,好几个人为托尔斯泰采作他的《战争与和平》中的最特殊的典型人物:如他的外祖父,老亲王沃尔康斯基,叶卡捷娜二世时代专制的贵族代表;他的母亲,玛利亚公主,这温宛的丑妇人,生着美丽的眼睛,她的仁慈的光辉,照耀着《战争与和平》。
虽然对于他的父母,他是不大熟知的(他的母亲逝世时,他还未满一岁),可是他至少还能坚持若干关于父亲的回忆。这是一个和蔼的诙谐的人,眼睛显得忧郁,在他的城邑中过着独立不羁、毫无野心的生活;他父亲死时托尔斯泰才九岁。这一死,使他第一次懂得悲苦的现实,心中充满了绝望。
然而不知不觉中,他为少年的热情、强烈的情感和夸大的自尊心所驱使,以至这种追求完美的信念丧失了无功利观念的性质,变成了实用的性质与物质的了。他慢慢地也学会了放荡自我。最终,有一样东西救了他:那就是绝对的真诚、坦白和善良。
最终他以自我的努力而成了俄国作家,成为了“俄国的一面镜子”。
影响我们成功的决不是环境,或者遭遇。而是我们是否能坚持一颗坚强的心,一种不屈的信念。以前也看过一些托翁的作品,如《安娜。卡列琳娜》、《复活》、《战争与和平》,也只是为作品的情节所吸引,可能是文学欣赏本事低下吧,真的没有从托尔斯泰的作品中学到什么,或是受到什么感动。仅明白他是一个多产的作家,很是崇拜他。
然而,此刻经过亚。波拨夫金的介绍,对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平有了更多的了解。原先托翁出生与贵族之家,有着显赫的家族背景。他从小就显露出文学方面的天赋,生性善良,同情人,少年时期就与那个上流社会格格不入,受不了奢侈的生活,心中烦恼、郁闷、总是想着什么释放,可是他却怎样也找不到出口。
为了找到生活的出口,尼古拉耶维奇做了许多努力,想要放弃伯爵身份和财产,去从军,勇敢的为俄国的命运奉献自我的一切,甚至是生命。可是最终军队的生活也让他感到厌烦,绝望。在这种不停的奔波中,托尔斯泰看到了一点生命的光明吗?他最终拿起了笔,开始写《童年》,充满对自然,自由的渴望,写作中他感到欢乐,这是生命的释放吗?托尔斯泰用眼睛看一切,尤其是俄国农奴制度下的丑恶,他全用文字表达出来,其中透露着对农民的深切同情。
真正让我感动的是托尔斯泰不仅仅用文字来抨击社会对农民的剥削,并且用实际行动去挽救农民的悲惨命运。他不停的在各处奔走,与许多人接触——都是些道德高尚的人。他也同农民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帮忙他们,想要让他们脱离苦难的境地。他甚至为自我是个贵族而感到羞耻,他放弃所有的不动产,把小说稿费无偿的捐献给农民。他在生活上苛刻自我,不吃荤,他同农民一齐割草,梨地,这样做时他从内心感到欢乐。也正是这样做,他才与他的家庭,家人越来越疏远。
越是看到托尔斯泰的晚年,我的内心越是如潮水般汹涌澎湃,托翁这时俨然成了一个革命家,虽然他反对革命,反对暴力。可是他的一言一行无不拥护着农民来反对政府,反对一切旧的制度和法律。他的文学从小说制作转到评论文,小小的带着讽刺的又充满现实性的文章。让农民雀跃,让政府恐慌!
最终,托尔斯泰死了,在这个如牢笼般的社会,他得到解脱。最终的生命他彻底受到压抑,所以他离家出走,却是在禁锢中死去。死的时候,受到成千上万的人的护送。
这就是列夫。托尔斯泰的一生,不平凡的生命。永远如一盏明亮俄国腐朽的制度。他的痛苦全系在苦难的农民身上。他说:“不应当为自我一个人生活。这是毁灭,仅有在你为别人而生活或培养自我能够做到为别人而生活的时候,那才是生活。”这就是出生贵族家庭,却抛弃贵族身份的一个伟大,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