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初二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
小时候妈妈教我的第一首诗是《鹅》,在那段时间里,我每天从幼儿园回到家,晚上睡觉前总会在心里默念x遍:“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才肯睡觉。这样,我对文字的第一印象就是神秘而美丽的古诗。
我的许多同学都近视,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提到我的近视与读书的关系了。x年级的暑假,妈妈在网上买了一箱《淘气包马小跳》,也许我是刚开始读书,所以我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看完了那xx本书。后来,我的眼睛近视了。从那时起,读书变成了我的日常生活。
在x年级的暑假,我肩上的负担变得很轻,我有足够的时间来读书。也许是因为天气炎热,再加上懒,不想出去,所以我看了妈妈房间里面的杂志。那些杂志的封面虽然破旧,但是沉淀了岁月,凝聚了精华。《读者》、《特别关注》等一大堆期刊,被我意犹未尽地品读。文章很短,但意味深长。
那个暑假,可以说是我读书最多的时候,一篇篇文章教会了我做人,让我得到了成长。在那一年,书籍对我来说是深刻的,是宏伟的哲学宝藏。
进入初中之后,生活节奏更加快了,读书时间也少了。此外,即使读书也大多是老师要求的名著作品。此时,接触面变得非常广泛。历史如《xx上下五千年》,语文如《海底两万里》等。此时,这些书可以帮助我们端正心态和三观。
关于读书,有些说法我非常赞同,例如“书要分时代去读”。我在x岁的时候读了《红楼梦》,读完之后,我觉得非常无聊。然而,只有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才能充分理解历史兴衰之后的无尽沧桑。还有《傅雷家书》,当然,在当今社会,每天快节奏的生活,再花时间去感受所谓的“爱子情深”,自然会觉得枯燥无味。然而,在午夜,在没有人的时候,听一曲钢琴曲,把自己代入到战火纷飞的时代,才知道这是一颗怎样的心。
如果你仔细观察,刚印出来的书都带着淡淡的墨香,我们就叫它书香,当然,越老的书越觉得书香古朴。正是这种书香陪伴了我x多年。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在繁忙的学习中抽出一点宝贵的时间来读书,让我们与书籍一起成长!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