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初二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与我的成长”。
众所周知,书籍是人类精神的食粮,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它陪伴着我们的一生,走过春夏秋冬。
小时候,妈妈睡觉前教我读《弟子规》,当时,我不明白它的实质,只是把这句话背熟了。当我大一点的时候,爸爸给我买了几套漫画书让我读。
看着丰富的连环画和简短的文字,我的心怦怦直跳,简短的连环画,简洁而不失却细致引我进入书的海洋,从那时起,我就发现,书是有生命的,它需要我们仔细品味,去探索作者融入字里行间的情感。
上小学时,懂得“读书好”,在“好读书”的层次上懂得“读好书”。读《青铜葵花》让我感受到青铜对葵花的真切关怀;读到《感动中国故事》让我被那站在废墟中永不倒下的无私的爱所感动;读到《我们仨》,我深深体会到杨绛先生和他的家人血浓于水的亲情。
慢慢地,经过时间的洗礼,我对中国古诗、古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读古典名著。从古代诗歌到现代诗歌,都有其独特的韵味。李煜的绝命词"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透露出对故国深深思念。
中国第一个皇帝诗人xx的"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让苏轼评价"高帝岂以文字高世者哉?帝王之度固然,发于其中而不自知也。"
现在,我们阅读了大部分的语文教学安排的书目,虽然已经是强制性的安排了,但是我仍然能够用心的去理解其中的故事。xx的《朝华夕照》、《阿Q正传》和《狂人日记》无不体现"民族魂"之雄魄。
让人佩服那"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对国家的忠诚,让人们钦佩"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英雄气概。
书籍是陪伴我们成长和我们整个生活的东西。从“好书不求甚解”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转变,是成长赋予我们的,赋予了我们理解的能力,从书本中理解圣人高尚的情操,品味人生,体味人间的苦难。
让我们从现代书籍中了解生活的真谛,沉淀优秀的文化,丰富阅历,真正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同学们,让书香伴我们成长,让书香环绕我们生活!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