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好书伴我成长的演讲稿
有人说,一本好书可以让人穿越时空;有人讲,一本好书可以带你周游世界……我却要说:“一本好书是一把钥匙,可以打开做人处事的门。”
我的好书是《小故事大道理》,我从三年级就开始读它,它从朋友一样伴我成长;它教给我做人处事,它从精神上与我共成长。
书中有一篇文章叫《死蛇咬人》,我三年级时没有读懂,误认为这种蛇我不会在中国遇到,所以对它很不屑一顾。我上了四年级之后,便发现了这条蛇——马虎。我在一次考了高分之后,认为已经把它打倒了,没想到,它又死灰复燃了,让疏忽大意的我打了一个低分。从此以后,我虽然一次又一次地砍断了这条狡猾的“死蛇”,但我也没少吃它的苦头,我相信这条蛇不久就不能再做出咬人的动作了。同时,我明白了这个故事的真正意图:恶习就像死去的毒蛇,看似被铲除,却仍然暗藏着不小的危险,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呀!
书中《不锁的门》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小女孩离家出走十几年,有了自己的一片小小天地。一天,她突然回到家,发现门竟然没有锁,担心母亲的安全,她径直走向母亲的卧室,发现母亲还在睡觉,母亲醒来后,说:“因为你没有带钥匙,所以自从你离家出走那一天开始,门就从来没有锁过。”这扇不锁的门体现出了一份多么纯洁,多么厚重的母爱呀!
在我的生活中,母爱也处处可见。我提出的要求,妈妈总是尽量地满足我,夜深了,我因为很累,倒头就睡。但是早上醒来时,我会发现自己的身上盖着被子,自己的头下放着枕头……这一件件细微的小事,虽无大的波折,但它们的核心却与《不锁的门》的中心思想是多么相像呀!通过两种不同时刻不一样的爱,我明白了:母亲是一种永恒的爱,只是不同的时刻,它的表现形式不一样,孩子一定要回报爱。从我知道了这一点之后,我就经常帮母亲做家务,妈妈说:“佳佳长大了。”听到这句话,我就不由得起了《小故事大道理》这本书给我的启示。
《小故事大道理》中还有一颗令我难以忘怀的耀眼的珍珠——《特殊的表扬》。它让我用鼓励法激励差生小龙。书中有一位丽丝芬老师,她用给差生打高分的方法,激励他,让一个学习不好的孩子走出了自卑的阴影。在一次下课后,有很多同学围在一起,时不时用瞧不起的眼神望着课堂上给小组扣分的小龙。我想,他们一定又在挖苦小龙了,虽说人无完人,可人一定是有优点的,小龙的优点是乐于助人,善于发现,讲礼貌,爱看书,知识面广,说起话来有头有尾等等。于是,我把这些现象与小龙的优点一起告诉了老师。老师在课堂上表扬了小龙,还用赞赏的眼光望了我一眼。我想,正是在《小故事大道理》这本书的影响下,我学会了要关心同学的优点,要找到黑暗中的闪光点,要让别人不再自卑。
《小故事大道理》像大海,藏着无数枚未开光的珍珠,只有找到藏着珍珠的贝壳,才能一睹珍珠的光彩。《小故事大道理》中的小故事个个耐人寻味,大道理个个意义非凡,一个个小故事串联成一把打开人生大门的钥匙。它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让我明白了一个又一个的道理。一个个小故事等于一个个大道理,许多的小故事等于许多的大道理,我在《小故事大道理》的陪伴下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