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的演讲稿范文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书香伴我成长。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对书都不陌生,它在我们周围、在家、在学校、甚至在大街上。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一样离不开书。出生时睡前母亲口中的童话,孩提岁时油亮的漫画,读小学时的校园故事,中学时代的教科书、名著经典等,书如同形影不离的朋友伴随着我们。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他也不只是说说,有一次,他的房间着火了,他首先抱起的是书,书以外的其他物品他看都未看,而为了挽救这些书,他还险些葬身火海。他说:“书籍一面启发着我的智慧跟心灵,一面辅助我在一片烂泥塘里站起来,假如没有书籍,我就淹没在这片烂泥塘里,我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
我敬佩高尔基对书的喜爱,准确来说是热爱,虽然不能说是书让他名垂青史,但书籍却帮助他成就了更好的自己,我不能说自己能像他一样可以做到火中先救书,也不能说自己对书有无尽的热爱之情,但书籍同样也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成长们伴侣。
每每阅读时,他善于思考,勤于感受,用心琢磨故事情节,他反对只图快不讲效果的读书方法。而走马观花式的阅读却是现代人读书的普遍特征。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没有匡衡凿壁偷光的执着,也没有苏秦悬梁刺股的坚持,缺少闻一多先生对书的执着迷恋心态,甚至是静下心读书也成为我生活中的一件困难事。
我们为什么开始不愿意去读书呢?作业太多?时间少?这会是我们脱口而出的借口,当你捧着手机时、睡着懒觉时,你会有读书的念头吗?也许你会有,但真正愿意放下电子产品拿起纸质书籍的人又有几个呢?不过那些挡不住手机等诱惑的人,让文学的天地有了一片净土,能做到手捧书籍的都是热爱书的人,也许外面的花花世界很精彩,网络上是游戏很刺激,但当你每天静下心读一会儿书时,我们身上一天的疲惫将随烦忧逝去,我们的心灵将变得更加充实。就让书籍这位老人来告诉你,书籍里还有一个很不一样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