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的演讲稿范文
各位领导,各位同学:
下午好!我是来自二(8)班的马娇。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书伴我成长)。
众所周知,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的灵魂。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
书,像一双千里眼,让我们了解世界;书,又像一个时间隧道,带我们回想远古,想象未来;书,更像慈祥的知识老人,把深奥的知识传授给我们。每一本好书都像一位启蒙老师,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它告诉了我做人的准则,让我从中获得更多的知识,树起我人生的奋斗目标。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仿佛也把我带到了那座小木屋里,同时,也告诫我:不能以外貌来判断人的美和丑;(头悬梁锥刺股)中的主人公苏秦激起了我勤学的火花,将来报效祖国;(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看到了她那悲惨的童年生活,使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那种坚强的意志深深地打动了我,教育我要在困难面前树立信心;一套(中华上下五千年)丛书展示了一部熠熠生辉的中国历史,让我看到了我们伟大祖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使我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了……跟书交朋友,我懂得了许多科学文化知识;博览群书,祖国大好河山让我尽收眼底,古今中外名人轶事让我肃然起敬。现在,我已经成长为一名初二年级的学生了,读书看报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主要内容了。书籍,伴我走过了无数风雨,他见证了我成长的脚步。
从读书中,我学到了,要想读好书,靠的是顽强的毅力、执着的热情,正如杜甫所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孔子手不释卷,才有“韦编三绝”的故事,中华才有这位大名鼎鼎的教育家和思想家。
读书使我快乐,读书伴我成长。知识是无穷的,学无止境,相信每个人都明白这个道理,更重要的是在无止境中去学习。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随着生命的延续而不断延伸,人生没有完结,学习就不该停止。我们的生命依靠学习不断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