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的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书伴我成长》。
我曾经四处寻找幸福,其实幸福就是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看书。书让我开心,让我忧愁,书,给了我智慧,给了我力量。在众多书中我最喜欢读的是《三国演义》。爱上这本书,是受王老师的影响。开学初,王老师以极大的热情向我们推荐了《三国演义》。我便对这段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三国演义》刻画了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孙权、周喻是何等英姿焕发,刘备、是何等重情义。诸葛亮是何等料事如神,才华横溢。我会为张飞单骑伫立长板坡,吓破敌胆而拍案叫绝;我会为关羽败走麦城、被孙权所害而破涕大哭;会为周瑜久不得胜,吐血身亡而深感惋惜。当我读完《三国演义》,百感交集,千丝万缕的感慨,犹如喷发的火山,是那么强烈,合拢了书本,平静了心情。在老师的引领下,我犹如梦回三国,进一步感受人物的多重性格。
俗话说得好:“勿以好恶论断之”。读完《三国演义》,我感觉,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一个人或一件事。曹操这个“奸雄”不再是“坏蛋”的代名词,反复品读《三国演义》,我认识到,曹操运筹帷幄,挟天子以令诸侯,为统一大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时世造英雄,这顺应了历史潮流。而且,曹操最大的优点是唯才是举,招纳贤才。我们要理性地去认识这段历史。
周瑜原在我心中是小气的。他处处为难诸葛亮,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长叹,结果却被诸葛亮活活气死了,也就是所谓的“三气周瑜”。反复品读《三国演义》,我发现周瑜也有性情开朗、聪明机智的一面,比如“蒋干中计”。我不禁改变对他以往的看法,反而多了一些敬佩之情。他不仅英姿飒爽,而且文武双全,儒雅善谋。我想当时他一定是意气风发,叱咤风云地站在战场上指挥着千军万马。周瑜不愧为江东名将。
《三国演义》里的“三顾茅庐”我记忆犹深。刘备、张飞、关羽他们为了请到诸葛亮,三次登门拜访,最后成功的请到“卧龙”。从这个故事中,我懂得了对人要诚心诚意。要用你的真诚打动对方。还有一个故事:张飞一时冲动鞭打两个部将,晚上两个部将怀恨在心,一怒之下杀死了张飞,一代虎将死于非命。这个故事告诫了我不要鲁莽急躁,意气用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不要像周瑜那样心胸狭窄,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在学习中,当别人的成绩超过了自己,我们应该认真分析一下自己退步的原因,虚心向成绩好的同学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同时,我们还应该虚心听取爸爸妈妈的劝告,不应该因为考试失利而失去信心。嫉妒别人,我们要向诸葛亮一样,心胸宽广,以开放的心态面对生活的挑战。
静静的秋色,微微的风,看繁星点点,思索着书中的收获。《三国演义》是一盏灯,照亮了我的心灵,更照亮了我的人生。
读一本好书就像和高尚的人对话。它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生活,感悟人生。
同学们,我建议大家都来读读《三国演义》这本书,一定会让你获益匪浅。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