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朋友们,上午好!正所谓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读书,其为惑也,终不解矣。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读书伴我成长》。
20xx年的那个夏天,我顺利的大学毕业了,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憧憬,我来到了勒流职校。正所谓书生意气,年少轻狂,我简单的把教育理解为:教育就是把老师教给我的再转授给学生。然而,第一个学期的遭遇狠狠地打击了我,当我的课堂出现了越来越多睡觉的学生,甚至有了逃课现象的时候,我顿时感到了一种无形而巨大的压力,我不禁问自己:是我的专业不过硬吗?是我的课不精彩吗?是我的普通话不标准吗?还是?……,第二年,为了改变这种困局,为了让自己更贴近这些学生,我毅然选择了做班主任,在工作中我全情投入,努力做到全力帮助和感化学生,然而结果却差强人意。我的学生还是问题不断,我的班级在学校还是籍籍无名。我懵了!在这刚开始工作的两年里,我,是痛苦的,是迷茫的,就像个无助的孩子。
这个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了《班主任兵法》一书,这本书生动地讲述了班主任和学生斗智斗勇的真实故事,书中同行前辈们的教育智慧深深的吸引了我。我顿悟:教育除了需要爱心和奉献,更需要智慧!于是我试着运用书里的一些方法去解决学生的问题,其结果居然比我想像的还要好!我震憾了,这就是书的魅力?
从此,我开始认真的反思:教育界有句俗语——要想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然而我的一桶水,也许并不满,也许早已不新鲜,所以根本满足不了学生的味口,所以学生不接受,不服从,不喜欢。是的,肯定是这样的!那么,我要做的就是让我的一桶水永远保持新鲜,永远不会枯竭!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阅读,必须与书为伴!
就这样,我开始喜欢上读书!
我读了《新教育之梦》,它让我懂得了什么叫新教育,让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我读了《向孩子学习》,它让我深刻明白了“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学生也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我读了《爱心与教育》,它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以心灵赢得心灵,以人格塑造人格”,什么是真正的民主教育。
正是读书让我的眼前豁然开朗。
正是读书让我的思维奔流沸腾。
是的,我甚至有一种复活的感觉!
20xx年,当我再次承担新一届班主任工作的时候,我尽情的用我的“水”来浇灌学生,我的班级两年多来获得了三十多个奖项,其中多次获得一等奖,我上课的班级的学生,给我的评教分是最高的,我在校际交流课上的讲课、说课或者发言,都得到了认可,被认为是先进的、有思想的!今年的教师节,我光荣的站在了“顺德区优秀班主任”的领奖台上……
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书给我的,没有书里先进的教育理念,没有书里各种精彩的教育案例,没有书里对学生心理透彻的分析,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做不到这些的。
书,从此是我最好的朋友,在教育这个神圣的职业上,朋友们,让我们都来读书,让我们并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