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演讲稿
从我呱呱坠地,妈妈就用手指着小儿书,用标准的“aoe”把我领进了书的门槛;步入学校的大门,老师们谆谆教诲 “读书多了学习才能好,长大了才能有本事。”使我稚嫩的心灵深深地理解了读书的重要意义。 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在书店买来《唐诗三百首》一字一句让我背,自然,我就会背一些简单的唐诗,如《悯农》、《静夜思》等。有一次,举行了儿童唐诗比赛,许多小朋友都比不过我。
最后,我得了个一等奖,脸上洋溢着微笑,心里真比吃了蜜还甜。从此我就结识了书。那时的我还喜欢看画册,神奇的黄山风光、美丽的桂林山水…… 我读幼儿园时,最喜欢看“迷宫”类的书。迷宫中有许许多多的道路,我在迷宫中穿梭着,可总是到不了终点。但是我并不灰心,又继续寻找正确的路线。经过不断的努力,最后总是能到达终点。
就这样,我慢慢地养成了一种坚持不懈的好习惯。 我上小学了,妈妈便又从邮局订来一些注有拼音的作文书、故事书、科幻书……渐渐地,我告别娃娃书,步入了文学的殿堂。书变深奥了,我常常不由自主地陷入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之中。当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时,我快乐无比;当白雪公主逃脱恶人的诡计之后,我禁不住大声叫好……是的,读书真好!我那无边无际的脑海里,在不断地充实着一些新的知识。因此,在课堂上,其他同学不理解的我知道;知识竞赛上,其他同学不会的我知道;在作文课上,我的作文构思新颖、妙语连珠常常被拿来当范文读……这一切都是书的功劳,我迷念着我的书!现在,我除了学好老师教的知识外,我还计划读我国的四大名著--《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 我看书越来越上瘾,成了个地道的“书虫”。每次去书店,不买到好书,我决不会心甘。妈妈每次上街,我总是对她说“别忘了买书!”是的,我不能不看书。因为,书给我知识,给我力量,使我懂得了什么是善与恶,什么是美与丑。
一本本书就像一扇扇知识窗,向我展示着一个个崭新的学习天地。我爱看书,好书一直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