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书相伴的日子总是那样快乐,它伴随着我健康成长。
幼年时,我躺在摇篮里,听着外婆给我读那些古老的故事:“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伴着她亲切和蔼的声音,我渐渐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刚学会走路,爸爸妈妈就为我买来了小人书、连环画。虽然看不懂上面的文字,但每当看到那些惟妙惟肖的图案时,我也会情不自禁地对着它们指手画脚,口中还念念有词。
童年,读书是我温暖的回忆。
步入小学一、二年级,我逐渐地学会了拼音。依靠拼音,我开始自己阅读了,《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等书是我的“常客”。这些优美的童话把我带进了一个个五彩斑斓而又神奇美丽的世界,它教会了我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我尽情地遨游在童话世界里:和丑小鸭谈心,与卖火柴的小女孩作伴,跟美人鱼一起游泳;我佩服聪明的小山羊,我鄙视说谎的人,我期待最后的一个梦。童话,给我的人生上了第一课。
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三、四年级的我又开始了新的读书目标——漫步诗海,回味古韵。在诗歌的海洋里,我结识了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王白居易……学会了怎样去体会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去感受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去品味王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古诗,带我穿越了时空,体味着古人的悲欢离合,阴晴圆缺。诗词,让我触摸到了华夏文明丰富的内涵、深厚的底蕴。
读书,不仅给了我快乐和知识,也给了我战胜挫折的信心和勇气。
记得有一次语文考试,因为作文跑题,我被扣了不少分,也因此让我的排名下滑了好几位。这让平时一直自以为作文水平不错的我闷闷不乐。就在这时,姐姐给我找来了海伦。凯勒写的一本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书中,海伦·凯勒以一个身残志坚的柔弱女子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珍惜生命,敢于接受命运的挑战,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和挫折。读了这本书后,我顿时羞愧难当,与耳聋眼瞎却能自强不息的海伦。凯勒相比,我的这一点点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从此之后,我更加地热爱读书,并时常做些读书笔记,我的作文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可是与读书分不开的呀!
如今,读书已经陪我度过了十个春夏秋冬,读书将陪伴我迎接美好而又灿烂的明天,读书也将陪伴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