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记事时起,我就认识了书。当大灰狼凶恶的面孔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看到它那锋利的牙齿卡在小白羊的头颅上,直觉告诉我:这太可怕了!到幼儿园后,常听阿姨讲故事,知道了世上有大灰狼一样残忍的人,也有惩恶扬善的侠客。于是,书包里有了,心爱的女神雅典娜,有了灰姑娘,有了白雪公主……一有空,我就抚摸着这些可敬可爱的人物,梦想着能够和她们做朋友。而灰姑娘的主子和白雪公主的后娘,却遭到我多次愤然的捶打。在美与丑、善与恶的识别中,我渐渐明白了事理:书教我做一个正直的人。
上初中以后,我读的书多起来,特别是历史及其演义方面的书,使我懂得了是黄河水哺育了龙的子孙,是昆仑山撑起了中华的脊梁,是五千年灿烂文明滋养了伟大的民族飞我既知道了南宋皇帝的12道金牌,铸成了风波亭那连苍天都哭泣的冤狱,虎门林则徐的硝烟,点燃的是国人抵御外侵的怒火;也知道静安寺下清政府的“准奏和约”,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奇耻大辱,帝国主义列强锋利的刺刀带来了民族的血泪……在这些书的感化下,我的爱国情志油然萌发:书教我做一个拥有理想的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自然科学的神奇又让我着迷。在课内外的书刊上,我逐渐认识了张衡、祖冲之、李时珍、袁隆平、爱因斯坦、居里夫人和比尔·盖茨……不但如饥似渴于阿基米德的浮力定律、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还对金字塔之谜、外星人之谜、百慕大三角之谜等如醉如痴,五体投地地崇拜着这些伟大的科学家和知识英雄。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科学知识和先进技术对国家富强、人类进步和历史发展所起的巨大作用一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书教我做一个拥有知识的人。
高尔基说“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命伴侣和导师。”巴甫连柯说:“书籍使人们成为宇宙的主人。”是的,书是老师,培育我健康成长,教我做生活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