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范文]昆虫记读书笔记之三
职场达人的工作文书都是别有一番风景,想要成为职场达人,就从工作文书开始吧,好的工作文书值得大家学习一下,任何职业都少不了工作文书,工作文书范文也能让我们学习到很多东西,面对文书的抒写你还手足无措?希望《[热搜范文]昆虫记读书笔记之三》的内容能帮你理清思路。
这本译林出版社出的《昆虫记》精简版,看了有些日子了,总是断断续续地在睡觉前看数页或一则短故事,其间还看了法国的超牛纪录片《MicroCosmos》,上网下载了昆虫图谱来识别和重新认识昆虫。《昆虫记》原著长达十卷,浩繁如海、包罗万象,此书只是选取了部分章节,介绍了红蚂蚁、蝉、螳螂、蟋蟀、蝈蝈、蝗虫、大孔雀蝶、小条纹蝶、胡蜂、黑腹狼蛛、彩带园网蛛、蟹蛛、迷宫蛛、克罗多蛛、朗格多克蝎子、萤火虫。当然很多时候会认为《昆虫记》是优秀的儿童读物,当还是孩子的时候,对田间草丛树枝里寻找金龟子、天牛、知了、象鼻虫;拿着网兜捕捉蜻蜓、蝴蝶甚至蜜蜂;残砖断墙循着声音去找蛐蛐或蟋蟀即便根本没有捉到过;喜欢看忙碌的蚂蚁队伍;夏天拍打迟钝晒太阳的苍蝇为乐趣。
随着时间的过去,身体的重心离地面越来越远,不再舍得弯下腰,眼睛也不再向下注视,人们建起了高楼远离了地面也远离了自然的乐趣,城市的人似乎劳碌地终其一生只为喂养一套两居室。为各自的生活而考试,为考试而学习,娱乐靠自觉或不自觉地讨论明星的八卦新闻——谁谁哪里整过容,谁谁鼻子掉了,谁谁很黄很暴力,很傻很天真,谁谁已经早结过婚了;识别路上行驶和停着的车是啥牌子、马力多大,需要多少银子才能购得;谈论最近上映的电影;国际和国内发生的大事件。忽视了身边的乐趣和地上的精彩世界,但工业化的文明让曾经清澈的河流被黑,让曾经的昆虫乐园——绿地、田间变成了用生命赌70年内不发生地震、台风海啸才得以苟延残喘的统一脆弱的商品房和公路、厂房,天空变得越来越黑,下雨要靠炮击。如今城市的小孩们只能去博物馆看昆虫,或电视里、网上的图片来识别昆虫和植物,用电子宠物来满足对懵懂未知世界的了解,失去了实物的触摸和观察,离滋养生命的土地、离真实越来越遥远。以前听过一个笑话:“城里的几户人去农村自助农家游,开着小车到了农村,下了车,一行人走在乡间路上,跑在最前面的小女孩兴奋地往回跑,跟妈妈说自己看到大象了,还问:‘这里的大象为何鼻子都这么短?’,此时不远处一头大母猪带着猪仔们迎面走来。”某种程度上挺悲哀的笑话,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连生物的种、类、纲、目、科都分不清楚,路上的树木花草一概不知,食用真菌和毒蘑菇更是无从分辨,落得现如今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对于历史知识更是被智力抢答式的考试割得七零八碎,留下的记忆就是如填空般的字符,哪年谁谁带领农民起义,谁谁哪年登基成了皇帝, “无耻”的帝国主义用坚船利炮哪年敲开了国门。
书本的魔力是作者把你带向另一个理想和惟美的世界,《昆虫记》的阅读是跟随着伟大的作者博物学家法布尔的观察、思考和实验,不断探索事物的真相而展开的,作者妙不可言的文字、感性的笔触描写美丽的法国田园生活,描绘了美丽和谐的昆虫与自然世界,带给我们无尽的知识和无穷的思考乐趣,指引我们如何看待事物、依据所学知识猜想、探寻真相、用实验来证明猜想。瞬间回到了儿童时代,对一切事物都那么渴望了解,卸下麻木和冷漠的外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