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傲慢与偏见读书笔记
一个单位或团体强大与否,工作文书能体现出来,文书也能帮助自己职业的晋升,想要成为职场达人,就从工作文书开始吧,文书的内容也是丰富多彩的,如何让自己的工作文书条理有序?希望《[读后感必备] 傲慢与偏见读书笔记》的内容能帮你理清思路。
看着儿子熟睡的脸,抓过一旁的书,断断续续地,我终于看完了《傲慢与偏见》。大学时,外国文学老师推荐了很多书籍,其中就有《傲慢与偏见》,我记得那时她还特意说了这本书。可惜那时我沉迷乡土小说,所以这次竟然是第一次阅读。
小说主要围绕贝内特一家展开描写,贝内特先生沉默寡言,终日沉迷书中,对家事不闻不问;贝内特太太则具备了一切下层妇女的俗不可耐:势利、贪财,没见识,遇一点事大呼大叫。她的五个女儿中有三个完全继承了她的“”优秀“”本色,终日与军官胡搅蛮缠,异想天开却又没有一点内涵。这一家子唯独大女儿简和二女儿伊丽莎白。利滋出落得知书识礼,与众不同。她们在追求心爱的人时绝不会欢呼雀跃,飞蛾扑火。她们明明自己也钟情对方,也知道对方倾心自己,可仍然在男方对自己示好的时候保持一颗平静的心,默默观察。
小说用了大量笔墨描写了出身于中低层家庭的伊丽莎白的为人处世,心境变化等。她不惧怕人人奉为神一样不可侵犯的凯瑟琳夫人,不卑不吭,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凯瑟琳夫人气冲冲跑上门来数落伊丽莎白,并阻止她的爱情时,她不置可否,并没有被震慑住,所以最终她收获了自己的真爱。
值得一提的是,在寻求真爱的过程中,伊丽莎白并没有简那么顺利。一开始,由于伊丽莎白的偏见,她被徒有其表,劣迹斑斑却装作风度翩翩,彬彬有礼的威克姆所蒙骗,并一度爱上他。由于威克姆到处撒播、歪曲有恩于他的达西,这造成了包括伊丽莎白在内的所有人的偏见,她们都认为达西是一个无情无义又傲慢的家伙。
达西是中上层阶级家庭出生的独子,家财无数,家教本来是很好的,但由于家人的宠溺,造就了他的傲慢性格。他对伊丽莎白一见钟情,但他的傲慢让所有人对彬彬有礼的威克姆的话信以为真,所以大家都对他敬而远之。而达西不言不语,虽对伊丽莎白的爱虽与日俱增,但由于他的傲慢,他觉得阶层悬殊的伊丽莎白一定会欣喜若狂地接受自己的求婚,没想到伊丽莎白不但不接受,还无情地表达了对他的厌恶之情,并数述他的种种傲慢缺点。达西意识到错误,默默地改正。在知道伊丽莎白的妹妹莉迪亚陷入欠债累累的威克姆的局中,并跟他私奔,名誉全毁时,他默默地出钱摆平这一切,让威克姆娶莉迪亚为妻,帮他还清赌债,并帮他在正规军中某得上尉的职位,既保住了爱人妹妹的名誉又帮他们以后的生计找到了着落。而达西做这一切时瞒着贝内特一家,把这一切功劳都归功于贝内特太太的弟弟……。这种为爱默默地、无言付出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伊丽莎白,也打动了我。小说巧妙地设置了达西的出场,让所有人包括读者都以为达西就是一个富人家的纨绔子弟,对他厌恶至极;小说还鲜活地塑造了低俗至极的贝内特太太,以及她的两个女儿伊丽莎白和简的性格。简是一个善良,率性的姑娘,她对每个人都无法施加任何坏的想法,就算那人劣迹斑斑,她也觉得一定是有什么误会,凡事往好的方面想是她一贯的想法。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当伊丽莎白嫁给达西之后,连平时跟哥哥说话都不敢正视的达西妹妹惊奇的发现,她的嫂子居然可以指导甚至是“”“命令”她哥哥做很多事情,而她威严的哥哥居然幸福地接受一切,但却不允许自己对他有半点放肆。一个女人,真正成为一个家的主人的样子我想大概就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