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中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他们四个小家伙分别扮演了不同四个角色,通过自己不同的方式在迷宫中不断地寻找各自的奶酪。他们每天沿着熟悉的路线不停地寻找,并形成了各自的生活习惯,终于有一天他们找到了各式各样堆积的奶酪。
老鼠嗅嗅和匆匆还是和原来一样,到达目的地后,脱下自己的跑鞋,有条不紊地将两只鞋系在一起,挂在脖子上以便雨来时能够很快地穿上它,而且他们每天都围在奶酪的周围,观察其是否发生了变化。而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则是把家搬到靠奶酪近的地方,脱下自己的运动衣,把它们挂起来,甩掉鞋子,换上拖鞋,美美地享受眼前的一切,还自以为是的认为奶酪库存如此之多,任他们享用一辈子都用不完。
然而随着奶酪的减少,小老鼠们已经察觉到了,当有一天他们到达奶酪站发现没有奶酪时,他们并没有感到很奇怪,只是穿上他们的跑鞋,继续往迷宫的其他的方向寻找奶酪去了。同样哼哼和唧唧他们发现奶酪不见后,他们会大叫、大骂,他们以为是谁动了他们的奶酪,更愚蠢的是,他们以为明天一到那里,所有的奶酪都会自然而然的回来。他们一直生活在幻想中,所以他们天天都往那里跑,虽然天天都是空的,但他们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奶酪会不见了呢?他们一直处在饥饿中,越是这样他们就越没有勇气与激情再去寻找新的奶酪站。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事物总是在不断地发展,我们的意识也该跟着不断地更新,这样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才能有进步。
今天,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世态万变的信息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得时俱进,因为个人的奶酪随时会被他人拿走,被外界所移动,如果一味的怨天尤人,只知道追问“谁动了我的奶酪?”,而不能够很快适应新的变化,到有一天,等发现失去的奶酪不会回来了,终会追悔不已的。简单的思维往往能够突破顾虑过多带来的障碍,而走向光明,创造成功,重新获得新鲜可口的奶酪。
“奶酪”它是一种通过艰辛努力而获得的优越状态,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拥有的核心能力。我们就需要把握今天,把握机会,学会细心保护和精心呵护,不要等手中的“奶酪”变酸、变坏、酶化,在无可奈何之中又惊羡别人的拥有。
变化是永恒的。历史在前进,时代在进步,新旧交替更是频繁生活在这样一个快速, 多变和危机的时代, 每个人都会感到自己的“奶酪”在变化。各种外在的强烈变化和内心的冲突相互作用, 使人们在各种变化中茫然无措, 先是追问——到底是谁动了“我的奶酪”?然后对新的生活状况无所适从, 不能正确应对并陷入困惑之中难以自拔。那么生活将会成为一种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