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湘行散记》,历史的感悟从我的心底静静流淌而过。文学虽如水,过而无痕,却沉淀下太多太多的叹息……
《湘行散记》描绘的是湘西美景,在这里,流淌着清澈的河水,响彻着一生也忘不了的橹歌;这里有爱说野话却勇敢有力的水手,有可爱纯朴却沦为妓女的女人。在这里,你能观赏古老的西兰卡普织绵,品尝美味地道的苞谷烧酒和糯米粑;在这里,你能见识到哭嫁的媳妇背亲的队伍,感受到热闹非凡的赛龙船。到底是古镇,一些古老的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还没有被现代文明社会淹没到无影无踪,无处寻觅的地步。
镇上的老百姓有在沿河居住下来的,也有像星星一样散落在沿河边的山上,河岸两边用竹子搭建而成的吊脚楼高高低低,错落有致。
沈从文先生用极为优美、丰富的笔触勾勒出湘西美景的山水人物。在他的笔下,人物是鲜活的,风景是灵动的,事物是立体的。字里行间,我深深地感受到沈从文先生对生活的热爱。沈从文先生年少时投身军队,随部队辗转川黔湘边境,吃过很多苦,阅尽了社会的黑暗与冷漠。然而,苦难的生活并没有击垮他,他对生活仍保持着满腔热忱。而我们呢,在工作学习中忙忙碌碌,只知道整天叫苦叫累,遇到了一丁点的挫折困难,就做一只缩头乌龟,不敢迈出前进的步伐。
忙碌的我们或许忘记了去发现身边美好的事物,所以,我们失去太多太多了。掩卷深思,我们是否得敞开自己的心扉,端正生活态度,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呢?虽然我们相对于漫长的历史只是毫不起眼的沧海一粟,但是我们是生活的主人,我们可以选择热爱生活,在自己习惯的生活里去发现美,发现生活的真谛,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追赶属于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