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光盘行动倡议书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当你身在食堂看见同学们端着没吃多少的饭菜倒入泔水桶时,当你看着宴席上动也没动的菜肴被清理时,你心里会不会有一点点的愧疚?你的脑海里会不会浮现出那些贫苦的孩童渴望食物的双眼?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
随着十八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的提出,一项倡导将盘中餐吃光、喝净、带走的“光盘行动”正在全国兴起。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小餐桌,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是人类自古以来文明有礼、节俭惜福、珍爱粮食的优良传统。为响应十八大号召,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现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注意文明就餐,倡导健康饮食。在用餐时,注意自觉排队、主动礼让;爱护餐厅设施,保持环境卫生,主动回收餐具;饮食注重营养分配,合理选择,杜绝暴饮暴食。
2.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努力厉行节俭,坚决杜绝浪费。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就餐点菜时,适度适量,吃饱为好。吃光碗里的最后一粒米、盘中的最后一棵菜。剩饭要打包,减少奢侈浪费,不攀比。做“光盘一族”,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3.坚持身先示范,积极倡导新风。在自身厉行节约的同时,也倡导大家做勤俭节约的实践者、宣传者、监督者,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
勤俭节约就从参加“光盘行动”开始吧!“吃光盘中餐,今天不剩饭”。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珍惜资源,理性消费,做一个光荣的 “光盘一族”,共同为建设绿色、文明的海大校园,建设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拒绝浪费,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你,愿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