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粮食从我做起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惜粮食,从我做起》。
我们都曾学过这样一首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如今,人们的生活开始富足了起来,餐桌上的菜肴多了起来,人人过起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也就会忘记以前人们劳作的辛苦。渐渐的,铺张浪费几乎成为了现代人的标配。在酒足饭饱之后,餐桌上总是会剩下不少的食物。不妨去深思一下,如果人人都这样的话,这样富足的生活还会持续多久?
在现代,世界上仍然有多到数不过来的人们在忍受着饥饿与寒冷。我们比起他们来说,难道不是幸福的吗?民以食为天,而我们现在却将食物丢之弃之。让我们来想一下:每当中午,食堂中挤满了饥肠辘辘的学生,其中,不乏有的同学将只吃了几口的饭菜拿去倒掉。为什么?因为饭菜不合他的胃口。只是因为这样,每天中午的剩菜堆中就会堆积出数不清的饭菜。同学们,当你将它们倒掉的时候,可曾想过那些仍然处于饥寒交迫中的人们,他们连饱餐一顿都只是奢侈,而我们却在这里大肆的浪费,这难道不是可耻的吗?
每年的10曰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他的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同学们,试想一下,当我们提高了对食物的重视程度,还会去铺张浪费吗?一个人的浪费或许微不足道,但是当全校,全市,全省,乃至于全国的人民都开始了铺张浪费,还会只是微不足道的吗?反过来想,当一个人开始了节约,或许没什么,但是当全国上下的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开启了节约的新时代,还会是不起眼的吗?有一个词语叫做:积水成渊。我们不妨将他改编一下,积粮成山,怎么样?一点点的积累,到最后回馈给你的,会是巨大的成就。不妨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点滴做起,从节约一粒米一叶菜开始,以微薄的贡献,来搏击令全世界人民不再受饥寒交迫的新时代。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此,我呼吁各位: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努力,只为了那不再有饥寒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