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学习和生活中,书是我的精神食粮,我经常吮吸着它那知识的甘霖,用它来充实我的闲暇时光。伴随着书香,我在这片天地中成长。
小时候,妈妈就告诉我:“腹有诗书气自华”。虽然我当时对这句话并不理解,但在幼小的心灵中已经悄悄地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宁静的夜晚,我静静地依偎在妈妈怀里,听妈妈讲着一个又一个故事,不厌其烦。我傻傻地看着妈妈的眼睛,妈妈的眼睛里好像有星星,那么柔和,那么美。
上小学了,我高兴地背着小书包,牵着小伙伴的手蹦蹦跳跳地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拿到崭新的书籍,手在书上慢慢划过,细一闻,还有一股淡淡的墨香味,那一刻,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读好多好多书。
渐渐地,我向这片天地靠近。我走进书的宝殿,感受着它的魅力。在书中,我和唐僧师徒四人一路斩妖除魔,取得真经;我被刘备的求贤若渴所感动;被诸葛亮的足智多谋所折服;被关羽的忠义所感动。在书中,我见证了霍金的身残志坚,不屈不挠;见证了爱迪生的坚持不懈;见证了钱学森的赤子之心。在书中,我领略了泰山的巍峨雄壮;领略了黄河的波涛汹涌;我又欣赏到了漓江的风景如画;欣赏到了黄山的奇异秀美。在书中,我体会了杜甫“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凄悲;体会了陆游“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爱国情怀……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是我们在人生彷徨时的一盏明灯,他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书,是我们在遇到困难时与我们并肩作战的良师益友,他与我们同甘共苦;书,是我们在苦闷、烦躁时的一缕清风,他为我们抚平伤疤、洗尽躁动、扫除阴霾。
亲爱的同学们,让阅读丰盈我们的生活,让书香伴我们成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