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体会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著名作家高尔基的名言,我一直铭记在心中。是啊,读书就好比爬山,每迈开一步,就离成功更进一步。
今年暑假,古典小说《三国演义》陪伴我度过了整个暑假。
初次接触《三国演义》,总觉得里面的内容繁琐枯燥,谁知深入学习后,却被那一回回智慧与胆识的较量,一幕幕忠勇与威武的比试所吸引,读得废寝忘食、津津有味。《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作家罗贯中围绕正统思想展开故事情节,开篇突出刘备、张飞、关羽桃园结义、招兵买马,后来在军师诸葛亮的协助下,为匡扶汉室而努力奋争,形成三足鼎立的局势。
“草船借箭”的故事最令我难忘。周瑜妒忌诸葛亮,故意让他在十天之内造十万支箭,诸葛亮却说只要三天,最后诸葛亮借助大雾和东风,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调了二十几条草船诱敌,向曹操“借箭”成功。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聪明才智和灵活处变的性格让我感慨万千,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平时的努力。我幻想自己像诸葛亮那样机智、那样博学,可是,却总是无法说服自己战胜自我。比起诸葛亮那个年代,我们如今生活条件这么优越,要什么有什么,此时不努力学习,更待何时?
是的,读书如同蜜蜂采花酿蜜,要采过许多花,才能酿出蜜来。倘使只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