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叫黄婧雯,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读书故事》。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能使人增长知识,所以读书是快乐的。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非常爱看书,那时我得到一本书就会快快读完,往往囫囵吞枣,不求甚解。每当我读完一本书妈妈就会问我这本书主要写了什么?主人公是谁?我总是回答不上来。妈妈就会让我再重新读一遍,慢慢领会故事的内容,吸取里面的精华。渐渐地读书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我看过许多精彩的故事书,有《海的女儿》、《皇帝的新装》、《豌豆上的公主》等等,其中《皇帝的新装》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昏庸无能而又穷奢极欲的皇帝因爱慕虚荣而受骗上当的故事,揭露和讽刺了皇帝和大臣们的虚伪、愚蠢和自欺欺人。读了这本书我从中悟到了:诚实是人类公认的美德,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要从小培养这种美德,那些不说真话,不干实事,弄虚作假,偷看作弊的行为,无疑是抛弃了诚实,这对我们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也是完全违背老师和父母平常对我们的教诲。当你弄虚作假,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时,愚蠢也同时显现在你的身上。醒悟吧!喜欢作弊偷看的同学,不要再做故事中的皇帝了。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唯有诚实,才能正视自己的不足,唯有诚实,才能提高自己的成绩,才能不断在学习中进取。
书,是知识的海洋,让我在里面尽情遨游;书,不仅给了我知识,更给了我快乐;书,就像一位挚友,只有挚友才能伴我终生!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