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202班的黄煜永昕,今天,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关于202班的小秘密。
每天的语文课,是我们最期待的时刻,因为班上的同学会轮流带上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来给大家讲故事。我们管这叫“好书推荐”。在同学们精心制作的一张张幻灯片中,我们班一起读了很多书,哲人说:“如果我们和别人交换一个苹果,那么每个人还是只有一个苹果,可是如果我们和别人交换一个思想,那么每个人就有了两个思想。”我想,“好书推荐”的意义也是这样,每人只用介绍一本书,换来的是每个人能读到40本好书。
我们班的秘密可不仅是“好书推荐”,还有“读书漂流”。每一本被推荐的书,都会有一张长长的借阅名单,大家都抢着看,连老师都会排队借阅,这就是“读书漂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书漂得最远,漂得最久,所以都会努力去构思如何让大家对自己推荐的书感兴趣,背景介绍、有奖问答、分组讨论、延伸阅读,这些方法让同学们读书的兴趣彻底被调动了起来,读书的氛围特别浓厚,好多同学都是抓紧一切时间看书,连出去玩也不会忘记带上一本书呢!
为了鼓励大家的读书热情,我们班开展了“读书竞赛”活动,以一个月为时间单位,每个人把自己读过的书记录下来,然后讲给老师听,如果能够讲出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或者收获,老师就会送一颗小星星哦。到了月底,读书最多的就能得到神秘的礼物,上个月我就得到了冠军,你能猜到我的奖品是什么吗?是一张电影票哦,我用它看了一部很有意思的电影,叫做《魔法总动员》,现在班上的同学都想得到神秘大奖,都在暗暗较劲呢!
我很感谢我的老师们,是她们用爱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让我越来越喜欢读书,其实刚上小学的时候,我认字很慢,读书很困难,所以对读书不怎么感兴趣,妈妈知道我喜欢迪士尼公主,就从公主系列的书入手,只要是书店里有的,妈妈都买给了我,那些书特别精美,故事也很简单,刚开始我能看两页,后来五页,再后来就是十几页、几十页,我就这样爱上了读书,有些书没有拼音,我边看边猜,不仅看懂了内容,还认识了很多字。我喜欢把书中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妈妈下班回家很累不想说话,我就会给她讲两个故事,让她轻松一下,出去玩车上很安静,我也会给大家讲故事活跃气氛,把看过的故事讲出来,大家愿意听,我也会记得特别牢。
我最开心的时候是和妈妈一起读书,前几天,我带回来三本书,觉得内容特别好,就邀请妈妈一起读,妈妈同意了,我就开始给她朗读,妈妈听得可认真了,到后来还跟着我一起复述书中的句子,书读完了,我们一起回忆书的内容,妈妈记不起来的,我就做动作来提醒她,我们两个度过了非常快乐的一段时光。大多数时候,都是我一个人静静地看书,有一次我从同学手中借到《再见了,可鲁》这本书,主角是一只导盲犬,我太喜欢这本书了,晚上睡觉之前看得忘了时间,妈妈催促了我好几次,我才依依不舍地放下书关灯睡觉,可是躺了不到五分钟,我心里总惦着这本书,实在太想继续看下去了,就偷偷爬起来开灯继续看,那本书几万个字,我只用了一天就读完了。
现在,书已经成为我形影不离的好伙伴了!亲爱的同学们,我很愿意跟你们分享我的书,分享我的故事,希望能和你们成为好朋友,记住,我是202班的黄煜永昕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