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有人曾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千古历来对书都有各种美称,而读书者,必是千古之高尚者也。“勤学苦读”的故事,多得像一条珠串;而在这样一长串带流苏的珠串中,有一颗不太显眼的,便是属于我的……。
犹然记得那是拼搏的初三时光:年级上下,人心惶惶;作业卷子,不胜枚举——万类考试竞自由。怎叫人不怅寥廓。
我去图书馆看书。正当我选书时,一本《幽默西游》进入了我的眼帘,因为我本来就喜爱古典文学,喜爱幽默,这本书好像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我赶快拿起书,津津有味地看着。突然我看到了一句很搞笑的话,不禁失声大笑起来,我赶紧捂住嘴,心想,忍住,可我还是情不自禁地偷偷笑。突然“书上有一页纸竟被我不在意撕成了两半,我顿时傻眼了,心想:
而在这种情况下,读书便成了一件奢侈的事了。
捧着薯片,坐在沙发上,我的视线紧盯着电视不放,时而被电视剧的情节逗得哈哈大笑。随着房门被打开,我的笑容僵在了嘴角,小心地抬起头,看见妈妈充满怒气的脸,然后是一连串的说教,我当然也不甘示弱,作业都写完了“还能干吗,妈妈一听更生气?说”你不会多看书吗,一天到晚只知道看电视……:
所以当我在书店前踱了N次步,思想斗争了N次,买了一本与学习无关的书时,你知道那该是一种怎样的勇气?那是一本封面是两个美丽女生。
随着我的不断进攻,四大名著逐渐被我看完,我向妈妈发出信号,妈妈惊讶地看着我,你都看完了“我充满自信地说?随着第一个问题的发出:完全不知道。妈妈说”怎么也不会,我着急地说。我也不知道:妈妈看着我“无奈地在纸上写下了十来个问题?说。你把这些问题弄会了”再来找我:我拿着纸进入了房间“
一个人如果为一件事疯狂起来,是谁也阻止不了的——就像当我拿到这本书,一路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它,生怕它“飞”走了;是疯狂摩挲着它那光滑的扉页,是能把那晦涩难懂的文字一字不漏地背下来,甚至是想像着书中的画面吃吃地笑……。书给了我力量,我是书的孩子。
可是我的故事并没有嘎然而止。一旦我到家,首先接受的是一定是妈妈的嘘寒问暖外加大规模的书包勘查——我怎么能让它被发现?不行!我左躲右藏地将它放入了衣袖里(因为衣袖很宽!将书折几折后可塞进去),一路冲进书房。
我和妈妈去书店看书,妈妈让我在书店里待着,自己则去市场买菜,40分钟后妈妈就来接我。我在书店里转来转去,没有看到我喜欢看的书导师,倒是看到了一个小女孩在津津有味的看书,还时不时地发出笑声。便悄悄地走到她身旁,准备看看她在读什么书。但她竟然没发现我,好奇心驱使着我不小心碰了一下她。她看到的竟是一本叫做《父与子》的漫画书。我说嘛,一个小女孩哪能看什么好书嘛。姐姐“你想看这本书吗,这本书不好”我趾高气扬的说,就像人生下来本性都是善良的”没有贵贱之分。其实连环画有的也是好书,我手中的《父与子》也有很大的道理?我没有说话,我本以为自己很热爱读书。
接下来的经历,必是会让我终身难忘的:我将它夹在大大的教科书中,真正的我在如饥似渴地读”——那是怎样的一种刺激感“是外人绝不所知的”我感到我的新似乎在剧烈地跳着劲舞,使我的身体甚至无法负荷。从未这样读过书。也从未如此感受到书的召唤——当妈妈的脚步声走进时,立刻调到英语单词“咿咿呀呀地读起来”一旦声音远去,我早就迫不及待了,光速似的翻到我刚才读的烂熟于心的一页,接着读……书中的女主角平凡而开朗。
天晚上,我独自在家,我望着书架上一排排整齐的书,眼珠子滴溜溜地转,四处寻找着,《乱世佳人》?这本书好厚哦!可以和《现代汉语词典》媲美。光看这个题目,我的心中就产生了疑问。我美美地想着:这本书里一定装满了学问,我要是看完它,我就是一个大博士了,到时老师妈妈都要对我刮目相看了!于是,我蹑手蹑脚地搬来椅子,小心地爬上去,抽出《乱世佳人》,好沉哪!我可没抱过这么沉的书。
血与泪,我已淡忘,刻骨铭心记得的还是那一本甜到蜜里、算到脾里的那本书和读书时有趣的故事。
抬起头,星空斑斓点点。我轻轻关上回忆的匣子,闭上眼,凝神细思。到底是书改变了我,还是我改变了书?其实这已不再重要,只要曾经有一段读书的记忆,便是人生最美的回忆。
我们是和书一起成长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