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书是人类的灵魂,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在书中,我们可以读李白的潇洒飘逸,读苏轼的洒脱豪放,悟鲁迅的冷峻深邃,悟冰心的意切情长。历经苦难的高尔基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我们又何尝不是呢?读书带给我们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读书带给我们心灵的和平,精神的慰藉。书就是我们的精神食粮真的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啊!
那么这些黄金、宝玉是什么呢?它们啊,就是我从书中吸取到的营养品。它们教我学会了识别善与恶;它们教我学会了欣赏,欣赏真善美。我从书中体会到了博爱,感受到了真情;我从书中认识到了历史的更替,社会的变革;我更从书中学会了思考,提出有价值的好问题,学会了成长。
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句至理名言。读书足以怡情,读书足以养性,这也是人们常挂嘴边的话,那么,为什么不马上行动呢?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相信大家都记得北大的那个美女主持人李师师吧,李师师于XX年参加央视三套《挑战主持人》节目,她学识渊博出口成章,话语间无不蕴含着深厚的文化意味,成为该节目第一位八期女擂主,从此一举得名,现任北大电视台主持人,并主播《北大新闻》。那么为什么李师师能出口成章,字字珠玑,会让人觉得她有很高的内涵,宛如一个智慧女神呢?也许用一句古诗来形容她最合适不过了,那就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句话的意思是:问塘水怎么能这样清澈,因为它的源头有源源不断的活水输入进来。.强调不断学习才能使人的思想永远保持进步,朱熹的这两句话,给了我们诸多启示,多读一点好书,会让自己思想永远活泼,才思不绝,情操高雅啊。
在我拿到这个题目后就有一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我的思想一片混乱,感觉自己肚子里面一点墨水也没有,不知道如何着手。由于长时间不读书没有活水的补充,以前所学的知识成为一趟死水,文思枯竭。
高尔基先生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可以让你觉得有许多的写作灵感。在写作的时候,我们往往可以运用一些书中的好词好句和生活哲理。让人觉得你的文章更富有文采,美感。
多读书,可以让你有礼有节。俗话说:“第一印象最重要。”你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可以看出你是什么样的人。所以多读书可以让人感觉你知书答礼,有风度。
“知识就是力量。” 多读书,可以让你增加一些课外知识。可以让你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可以激励着你不断地前进,不断地成长。从书中,你可以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使你不断地改正错误,摆正自己前进的方向。这样说,书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多读书,可以让你变聪明,有智慧去战胜对手,让你可以勇敢地面对困难。让你用自己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让你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更进一步。
多读书,也能使你的心情变得快乐。读书也是一种休闲,一种娱乐的方式。读书可以调节心情,使你身心健康。所以在书的海洋里遨游也是一种无限快乐的事情。
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给人知识和智慧。多读书,可以为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扎实的基础!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生活里没有书籍, 就好象没有阳光; 智慧里没有书籍, 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凯勒说“一本新书象一艘船, 带领着我们从狭隘的地方, 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
多读书, 可以开阔视野, 增长见识, 启迪智慧, 可以使自己在工作中有所创造, 有所成就; 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 进一步懂得生活, 可以提高自己的文采和对艺术的欣赏能力, 从而使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采, 充满情趣。
同学们既然读书有这样多的好处, 而书籍又可随时随地买到, 并且花钱不多,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美的时刻,花正好叶正叶茂,时间充足精力充沛, 记忆力旺盛, 分析判断能力也已达到一定程度, 且无家室之累, 正是集中精力学习知识的黄金时代, 千万不要白白地浪费掉啊。中国有句古话: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待到自己在曲折的人生中悟出应该多学本事的道理, 想学的时候, 由于年龄的增长, 记忆力衰退, 家庭的重负, 精力集中不起来, 那时想学也学不好了。与其那时悔恨终生, 倒不如现在就努力学习。“学海无涯勤是岸, 云程有路志是梯”啊。
成功的喜悦, 永远都是只属于那些勤奋好学, 勇于攀登的人们。朋友们如果我们如果我们真正的想要工作得更好和生活得更美好, 就读书学习吧!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对于坎坷曲折的人生道路而言,读书便是最佳的润滑剂。面对苦难,我们苦闷、彷徨、悲伤、绝望,甚至我们低下了曾经高贵骄傲的头。然而我们可否想到过书籍可以给予我们希望和勇气,使黑暗的天空再现光芒。读罗曼·罗兰的《名人传》,让我们从伟人的生涯中汲取生存的力量和战斗的勇气,更让我们明白: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除幻想的苦难;唯有克服苦难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担当起命运的磨难。读海伦·凯勒一个个真实而感人肺腑的故事,感受遭受不济命运的人所具备的自强不息和从容豁达,从而让我们在并非一帆风顺的人生道路上越挫越勇,做命运真正的主宰者。在书籍的带领下,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让心灵渐渐充实成熟。 读书能够荡涤浮躁的尘埃污秽,过滤出沁人心脾的灵新之气,甚至还可以营造出一种超凡脱俗的娴静氛围。
书读多了能使人明白一定智慧和道理,让人的思维意识判断和理解能力,以及语言的表达方式比他人高出一筹。让他人觉得你是个能沟通的人,不是一个纯粹胡搅蛮缠的粗人。同样多读书能够帮你引经据典地显示证据,可以加强你旁征博引的能力,其他人就觉得你是一个明事理的人物。愿意和你说话,愿意听你的观点和你所表达的意见。而读书少的人说起事情来就语无伦次,漫天瞎扯,经常跑题。不知道自己在表达什么内容。而读多书的人自然就一点就通,书读多了给人以一种书卷气,一种文化内涵的修养程度,提高自己的审美观点。给人一种亲和力的感觉,一种文化知识者的内在魅力和品味程度,不会让你胸中无墨,下笔不成。
读书是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书看多了,你获得的知识也就多了,如果你能从百忙之中抽出一点时间,阅读一本适合自己兴趣的书,那便是你忙碌一天之后的精神享受,自然我们所懂得的道理,修养,审美,等等也就提高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