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从小到大,从工作到生活我一直以书为伴,以书为挚友!读书不是因为我要做个有知识的人我才读书,也不是为了让人觉得我很有修养我读书;更不是说在一定场合我可以卖弄我读书。在我看来,读书应该是生命的一种需要,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就有这个需要。
生命与读书,这就是我今天演讲的主题。
世界上有18岁的老人,也有80岁的青年,年龄这个东西是相对而言的。我非常欣赏麦克阿瑟的一句话,他说,“青春不是生命的一个阶段,而是生命的一种境界。”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的个体虽然渺小,但生命可以再造。书本就是再造我们的上帝。所以说,大家快来读书吧。好好的读,把书当作心爱的东西,就和守财奴爱自己的钱一样。好好的读吧!我们的生命能在书中得到升华。在读书的过程中,你的思想、你的才华,也会凝聚成文字,成为精神生命长河中一朵美丽的浪花,也许还会成为精神天空中一颗永恒的星座。
读书是一种享受。“知书达理”就是古人对读书最好的诠释。阅读宛如在知识的海洋中倘佯,只有当你置身其中时你才懂得“读书的真正含义。读书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读书更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品位。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和修养,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和方向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和方向的。如果说,一本书就是一个台阶,那么在人的一生中将有千万道台阶等着我去跨越。每跨越一步台阶,我们就将步入一个新的境界,获取新的知识。
其实读书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我们自我完善的过程,就像一粒种子,慢慢的满满的长成了参天大树。我非常赞同古希腊人给自己提出的一个理念,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灵魂。
作为新世纪的老师,在课改的今天,我们要有激情、有信心,要不怕失败,若失败了也不推卸责任,而是认真分析原因,为今后的成功奠定基础。我们始终要带着激情与梦想前进,我们要在分析改进后“再接再厉”,胜利必将属于我和你。学习暂时出现困难的同学们也是一样,你们首先要有激情、有信心,相信自己、相信同学、相信老师,在大家的的共同努力下你一定也能成为优秀的学生!
各位老师、同学们现如今是“打基础”的时代。我们应该像平静的水,静水深流、蓄势待发。虽然读书改变不了我们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改变不了我们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改变不了我们人生的物相,但可以改变人生的气相。现在就让我们动起来吧,大家肩并肩、手挽手在我们校长—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读书,一起“充电”,一起分享,一起进步,一起夯实我们的文化基础,共同打造我们绚丽的青春年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