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读书的演讲稿
读书润饰生命
唐太宗说:少走军旅,无暇读书,自贞观起,不放卷,知风化之根,见政治理论之源。林语堂:
说破读书本质,“心灵”而已。百年老人冰心说:好好读书,好好读书,好好读书。
培根说:读书足以令人愉快,足以赌博,足以成长。高尔基说: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从这些伟人的阅读经历中,我们很容易发现阅读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多么重要。因为有书籍相随,我们的生命便多了一份厚重,少了一份轻薄;因为有书点缀生活,我们的教育生活会多一些光彩,少一些灰暗!
读书是提升业务素养的需要。有人做过统计,发现正常人90%以上的信息是被阅读的。随着信息的快速增长,阅读能力已成为个人成功的重要条件。
乐于阅读、善于阅读是一个成功人士的重要品质。作为一名教师,我总是通过阅读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并把阅读视为通往成功的阶梯。记得在我给孩子们上《蟋蟀的住宅》一课时,有个学生学得特别认真。
当我走近他桌边时,孩子竟向我提出了一个“奇怪”的问题。“老师,蟋蟀的房子盖得这么好,那您知道蝉的房子盖得怎么样吗?”面对孩子稚气的小脸,我一时语塞,多好的孩子,由课本中的蟋蟀想到了窗外的蝉,可我却给不出答案。
“这个问题,老师现在还不会,下课后查查资料,明天再告诉你,好吗?”孩子坐下了,脸上却是兴奋后特有的遗憾与狐疑!从这件小事中,我明白了:
当一名学生爱戴的老师,其实是很难的,没有渊博的学识,不读大量的书,即使在小学生面前,我们有时也会狼狈不堪!随着时代的发展,当我们给学生一杯水的时候,老师不能满足于一桶水。老师们应该是长期的流水!若能早一点读到法布尔的《蝉》,备课时也怀着孩子般的天真与好奇,也许课堂上看到的就不再是孩子狐疑的表情,而是灿烂的笑容了!
于是,我制定了自己的读书计划,从亚米契斯《爱的教育》开始,读到苏霍姆林斯基的《和教师的谈话》,巴班斯基的《论教学过程的最优化》,再到加德纳的“多元智能”,再到冯建军的《生命化教育》,一路读下来,让我认识到:教育的过程就是人与人精神相契合,生命与生命相促进的过程。教师只有具备深厚的知识和过硬的教育技能,才能适应自己的专业需要,让学生时刻微笑!
读书是涵养精神品格的需要。据说21世纪是一个充满文字的世纪。在这个文字和信息时代,不识字的人是文盲。
虽然语言有点偏激,但阅读的重要性识深远的。通过阅读,人们在继承古今中外优秀文化的同时,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而且可以培养自己的精神品质。当我阅读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时,我眼前闪现的是桑提亚哥老人在海上勇于挑战极限的身影,耳畔仿佛听到那位老人在对自己说:
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我们要学会坚强;面对逆境和灾难,不要灰心,勇往直前!当我阅读《伊索寓言》、《安徒生童话》、《成语故事》、《一千零一夜》、《马小跳爱科学》等等孩子们喜欢的书籍时,我仿佛又回到了幸福的童年,走进课堂,面对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有时真的感到自己也是一个孩子。阅读让我的内心多了一份童真与童趣,更让我对教育事业多了一份执著的情怀。
读书是引领生命成长的需要。有人用这样的诗句描写阅读:阅读是什么/阅读是腿脚/让你从一种文明走向另一种文明/从枯萎的旧我走向活力四射的新我。
作为一名教师,我经常问自己:阅读对学生的最终意义是什么?走向活力四射的新我仅仅是教育者本身吗?
看着自己教育的学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时,看到自己因为阅读而博学,而越发熟稔教育规律时,看到更年青的同伴在自己的带动下,渐渐喜欢上了阅读时,我渐渐懂了:读书还是引领生命成长的需要。知古今、明事理、炼心智,达人情,读书引领我从“小我”走向“大我”,从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真挂云帆济沧海”走向杜甫的“安得广夏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我爱读书,人因读书而美丽,生活因读书而芬芳湿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