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聆听作者的心声,想想多彩的画面,领悟人生的真谛。我畅游在书的海洋里,书,是我进步的阶梯。
小时候的我是极不爱读书的,每次看见妈妈买书回来,我都蹙着眉头,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坚决反对读书。只要妈妈一逼我读书,我便会大哭。反复几次,妈妈也拿我没辙,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文化要从小培养起,长大了没知识会哭鼻子的。”
我当时似懂非懂,读书也读得稀里糊涂,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知道要读书,原因是要写作文。
上四年级时,我看见别人的作文本上得了优,而我却只有一个大大的良字,心里好不愉快,因此郁闷了好几天。在家翻看着妈妈买给我的作文书,细细品读,对于那些描写风景的文章我不喜爱。我独爱记叙类的文章,挑着一些文章来读。在一次写作文的时候,一口气完成了,交了上去,作文本发下来,得了优加,开心了好一阵子,让我更加坚定了学习的信心。
随着时间的流逝,再也不是那时稚嫩的女孩,而是慢慢成熟起来,父母也有“吾家有女初长成”之态。父母给我买了许多书,我也欣然接受。
印象最深的是便是《红岩》这本书,我最敬佩的的便是江姐这个人物。读到江姐丈夫的头颅被悬挂在城头,江姐忍着悲痛,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丈夫的事业中,完成丈夫未完成的事业。她的经历感动着我,感觉她的命运好生凄怆。看到江姐被敌人逮捕,施以酷刑的时候,我不禁难过得泪水直流。多么坚强的女子,是什么在支撑她的一切?
坐在书桌前,看着桌上放着的书,斟酌着要不要继续读下去,因为故事太虐心了,最终决定了继续看下去。
终于看完了,知道了故事的结局:江姐他们挖了一条通道逃生,但由于敌人提前处死了他们,江姐牺牲了。当读完整本书的时候,已经哭得稀里哗啦,妈妈在一旁疑惑不解。我哀叹道:“革命好艰苦啊,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
书让我体会到人生中的酸甜苦辣,每一本书都有独特的风格,都凝聚着作者的心血。我们要去体会其中的滋味。
陶渊明曰:“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这就是我读书的真正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