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照亮人类文明的一盏明灯;书,是通往智慧广场的阶梯;书,是人类千百年来亘古不变的“精神食粮”。书,就是给我们人生启蒙的名师,而我就是被启蒙者之一。
要说我和这位“名师”的结缘啊,可真是奇妙,我和书是这样相识的。在小时候,买次当我生病,哭哭啼啼,不肯乖乖吃药的时候。只要把一本书摆在我眼前,我立即就像一只小羊羔一样乖巧地把药吃下去。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整个班里也许只有我对五花八门的游戏无动于衷,却对架子上的书一见钟情。当时我的脑海里并没有“读书能使我进步”的意识,我只是单纯地喜欢用手指笨拙地翻开书籍,趴在地毯上静静阅读;单纯地喜欢把鼻翼贴近书籍,轻轻地嗅那浓浓的墨香,并沉醉其中;单纯地喜欢图书看精彩的内容和插图,仅此而已。尽管当时我的知识还很匮乏,不能充分理解作者的心境和所要表达的感情。但是那时,我还是把喜欢读书的这个信念紧紧嵌入了我的心灵,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我从书籍中找出难以理解的词语句子,进行查阅、标注等。再渐渐的,我学会了积累和运用。
在我开始读五年级的时候,平时在阅读时牢牢铭记在脑海中的名言佳句在写作时派上了极大的用场。从几次的作文中就能看出,我的作文本上被老师画满了红红的圈圈。每次写完作文,老师的细心批改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促进。我会根据老师或者家长的指点完善这篇文章,过一段时间,拿出来再改一下,每次都有新的收获。这都是小时候阅读对我的馈赠,书是我的良师益友,老师也经常会夸奖、讲评我的作文,我心里也美滋滋的,在这样的激励下,我更加努力地阅读了。
我越来越离不开书了,几乎到了寸步不离的地步。我阅读的范围很广泛,有文学、诗歌、杂志、历史、科学等方面,我最喜欢的是诗歌和文学。我喜欢读着那朗朗上口的韵句,读着那写得无可挑剔的优美句子,心里细细品味着作者的心境,默默地思考着我的感悟和问题。我会把不同颜色的笔分成批注的不同标准,如,红色的划出好词佳句,蓝色的标注自己的感想,黑色的积累词语的意思等等。只要是我看过的书,书页上必定会留下密密麻麻的批注。虽说密密麻麻,但又不会眼花缭乱,可以容易地分出哪一块是哪一段的标注,便于自己再一次阅读时巩固和体会。其实我也喜欢读其他方面的书,但由于知识的缺乏,大多都是囫囵吞枣,遇到自己不太感兴趣的故事就草草略过,这也是我想要改进的一个缺点。
在知识的海洋里,书是一艘承载我前进的航船,我必须努力划桨,才能乘风破浪;稍不努力,就会坠入漩涡。我和像我一样喜爱读书的朋友们,认真学习文化知识,打牢基础,一定会驶向成功的彼岸。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