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有人曾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千古历来对书都有各种美称,而读书者,必是千古之高尚者也。“勤学苦读”的故事,多得像一条珠串;而在这样一长串带流苏的珠串中,有一颗不太显眼的,便是属于我的……。
犹然记得那是拼搏的初三时光:年级上下,人心惶惶;作业卷子,不胜枚举——万类考试竞自由。处在这样的环境中,怎叫人不怅寥廓,问谁主沉浮?
而在这种情况下,读书便成了一件奢侈的事了。
我去图书馆看书。正当我选书时,一本《幽默西游》进入了我的眼帘,因为我本来就喜爱古典文学,喜爱幽默,这本书好像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我赶快拿起书,津津有味地看着。突然我看到了一句很搞笑的话,不禁失声大笑起来,我赶紧捂住嘴,心想,忍住,可我还是情不自禁地偷偷笑。突然“书上有一页纸竟被我不在意撕成了两半,我顿时傻眼了,心想:
所以当我在书店前踱了N次步,思想斗争了N次,攒了N次钱,买了一本与学习无关的书时,你知道那该是一种怎样的勇气?那是一本封面是两个美丽女生,刻着两行温暖话语的青春小说——《甜酸》。
一个人如果为一件事疯狂起来,是谁也阻止不了的——就像当我拿到这本书,一路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它,走了;是疯狂摩挲着它那光滑的扉页,是能把那晦涩难懂的文字一字不漏地背下来。
捧着薯片,坐在沙发上,我的视线紧盯着电视不放,时而被电视剧的情节逗得哈哈大笑。随着房门被打开,我的笑容僵在了嘴角,小心地抬起头,看见妈妈充满怒气的脸,然后是一连串的说教,我当然也不甘示弱,作业都写完了“还能干吗,妈妈一听更生气?说”你不会多看书吗,一天到晚只知道看电视……:
可是我的故事并没有嘎然而止。一旦我到家,首先接受的是一定是妈妈的嘘寒问暖外加大规模的书包勘查——我怎么能让它被发现?!不行!我左躲右藏地将它放入了衣袖里(因为衣袖很宽,将书折几折后可塞进去),不管了,一路冲进书房,不理会妈妈是否有狐疑的眼神。有那么一刹那,我觉得,书是我的孩子。
接下来的经历,必是会让我终身难忘的:我将它夹在大大的教科书中,“一人分饰两角”:真正的我在如饥似渴地读,另一个我则在门口“望风”——那是怎样的一种刺激感,是外人绝不所知的。我感到我的新似乎在剧烈地跳着劲舞,使我的身体甚至无法负荷。从小到大,从未这样读过书,也从未如此感受到书的召唤——当妈妈的脚步声走进时,我的“频道”立刻调到英语单词,咿咿呀呀地读起来;一旦声音远去,哈哈,我早就迫不及待了,光速似的翻到我刚才读的烂熟于心的一页,接着读……书中的女主角平凡而开朗,仿佛与我有着千丝万缕的共鸣,友情、亲情与爱情的交织,如歌一般,共同谱写一曲甜与酸的乐章。青春的疼痛与感悟,尽是这本书带给我的。
血与泪,我已淡忘,刻骨铭心记得的还是那一本甜到蜜里、算到脾里的那本书和读书时有趣的故事。
随着我的不断进攻,四大名著逐渐被我看完,我向妈妈发出信号,妈妈惊讶地看着我,你都看完了“我充满自信地说?随着第一个问题的发出:完全不知道。妈妈说”怎么也不会,我着急地说。我也不知道:妈妈看着我“无奈地在纸上写下了十来个问题?说。你把这些问题弄会了”再来找我:我拿着纸进入了房间“
我们是和书一起成长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