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颇当机立断
渑池道中,有车载瓦瓮,塞于路。属天寒,冰雪峻滑,进退不得。日向暮,官私客旅群队,铃铎数千,罗拥在后,无可奈何。客刘颇者,扬鞭而至,问曰:“车上瓮直几钱?”答曰:“七八千。”颇遂开囊取缣,立偿之。命僮仆登车,断其结络,悉推瓮于崖下。须臾,车轻得进,群噪而前。
注释:
塞sè:阻塞铃铎:指代车马偿:偿还悉:全部瓦翁:陶制的小口大腹容器结洛:捆扎瓦翁的绳子缣:线织品,此用做货币的代用品属:适逢罗拥:大批拥挤
翻译:
启示: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做事冷静思考,用头脑做事,面对问题不慌张,冷静而果断地处理问题。
刘颇是个怎样的人?答:刘颇为人慷慨,豪侠果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