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中华魂
八(1)班  林英婷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红说过我样一句话:“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也有这样一句名言:“如果你的梦想还站立的话,那么没有人能使你倒下。”
一种理想——它们就是你对未来生活,对人生的追求,这就是梦想。
是的,只要我们心中始终拥抱着梦想,就不会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轻易放弃;也不会因为生命的短暂而悲哀,更不会因为人生的平凡而苦恼。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充满艰辛,是梦想在我们摔倒时告诉我们赶快爬起;是梦想在我们遇到风雨时告诉我们勇往直前;是梦想在我们失败时告诉我们永不言弃。梦想让我们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看到了明天的希望。梦想是璀璨星空,伴我前进。坚定信念,放飞梦想,就能主宰自己的世界。
“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
一个民族会因为有梦想而昌盛,一个国家会因为有希望而富强,一个集体会因为有梦想而兴旺,一个人的人生会因为有梦想而精彩。而一个国家及其百姓的梦想,归根结底就是要国家独立、繁荣、富强,人民幸福、自由、安康。
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无一是这样爱国精神的典型写照。
——士之精神
一代鸿儒钱钟书先生去世了,冰心老人获悉后,叹息不己,她说了这样一句话:“中国现代不缺少知识分子,缺少的日士。”听后发人深思,我想名人的魅力所在便是那士之精神吧!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士之伟大人格,孔子年十有志于学,下学人事,上达天命。仁、义、礼、智、信。抱道救世,周游列国,身体力行,问礼从政;诲人不倦,献身教育,流芳万年。他的思想仰之弥坚,成为万世师表,至圣先师,为士之圣。孔子便是我人生的第盏引航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士之博爱的胸怀。孟子不负天降大任创仁政学说,扬民贵君轻的思想,他宽厚宏博的大爱使他成就为士之亚圣。孟子的“舍生取义”的精神与孔子“杀身成仁”的思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道德准则,激励历代仁人志士为国捐躯,慷慨赴难。
纵观古今,名人必有士之精神,有大仁,大爱之心,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精神和舍生取义,杀身成仁之人格。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
噫,无“士”人,吾谁与归。
中国梦,我的梦。梦想是那个不灭的精神,是那不朽国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