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冷,故是非不管;心肠热,故感慨无端。虽知无用,而未能忘情,到底是热肠挂住;虽不能忘情,而终不下乎,到底是冷眼看穿。大抵读过《红楼梦》的人,无论身处何种时代,都有着和张爱玲一样“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梦》未完”的感慨,都叹那倾城绝恋,叹那苦情人难齐眉举案,都梦魇红楼,呓语一场宝黛之恋。
硕大的红楼颐园里,花榭满楼,歌台暖响,或许你看过众生百态,却也不曾悟出一段情理,或许你听见可人笑,却不经意间瞥见浮沉悲情,你经过了千百个人,他们都不完全一个样,有时恼有时乐,有时尖酸有时软弱,他们醉生梦死,他们朝歌夜弦,他们背对山河踏上一条走不完的路,但你终究是明白的,千红一窟,万艳同悲。
“你没有跪拜过的菩萨,不配保佑我,我焚过香的庙宇,会重塑你金身。”转山转水转佛塔,不问前世,却只为了今生在途中相遇,所以全然不管什么木石前盟,金玉良缘,只记得这阆苑仙葩美玉无瑕,终究是有情分;也全然不管命数难测天意难违,只想在这幽深的大观园里,心平气和地活着,活着,我深爱你,这就是我的生命。
黛玉生性凉薄,小心翼翼地活着,跟不上世人的步伐,很多时候都一个人过,从来看不到和她相像的人,她怯懦无助,不敢多言几句,生怕别人听了去,惹得一身是非,她踏进大观园的门,锁上自己的一生。宝玉生性冥顽,活得激烈也活得冲动,不把心事藏着,没遇见黛玉前还不怕出口伤人,也未担心过余生。和黛玉的相知相遇,大概是宝玉人生里最好不过的片段,他只当曾见过黛玉,只当作远别重逢,全不顾他人眼光,为黛玉赌上前程,而黛玉也终究为了宝玉赔上自己的一生。
宝黛的相遇倒不如说成是相似灵魂的碰撞,黛玉并不像一般的大家闺秀那样,受到封建礼教和世俗功利的熏陶和束缚,她保持纯洁善良的心,一点一点地呼吸着属于她的小世界的空气,她爱自己所爱,憎自己所憎,不计较得失,而贾府险恶的环境也造就了她叛逆的性格。宝玉行为偏僻性情乖张,怕读文章,身处在功名利禄水深火热中的他,更有摆脱世俗,超越凡事的心,他的纠结无助,也只能被黛玉看到,也只有黛玉从不用“仕途”一类的话去劝说宝玉为官作宦。他们相知,他们互为知己,他们共同成长,从不生分。
昔日知己桃花树下读西厢,看红了眼,也看红了心,宝玉是张生那多愁多病的身,黛玉则是莺莺那倾国倾城的貌,滴不尽的相思泪,染不完的红豆渣,聊不断的几分情愫,演不息的满园京剧,就这样贯穿了宝玉和黛玉的悲情一生,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这条路,宝玉和黛玉终究没走完,未见天地,也未见众生。
黛玉是那经纶满腹,直抒性灵的潇湘妃子,心较比干多一窍,世人也怜惜她的颦儿才貌,她于三生石畔结成绛珠仙草,离恨天外,她嗟叹一年三百六十天,总有风刀霜剑的时刻,她总是做成一个花冢,希望一抷尘土可以掩盖风流,她想着有一天花落人亡,各自天涯,心里放不下的,终是只有宝玉一个人。宝玉是那腹内草莽,直言快语的神瑛侍者,平日里见多了胭脂俗粉,钟爱性情文学,叹息乐极悲生人非物换,他疯疯傻傻,信得过的喜欢着的人,都离他而去,唯独记起的,也终是黛玉一人,他情极而毒,悬崖撒手,随一僧一道出走,似乎,他又看见了,那个一颦一笑都两眉蹙起的林姑娘。
他见她时,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怒时反而像笑,嗔视更似有情,他是多情的怡红公子,静候有缘人;她见他时,有着一双似喜非喜的含情目,泪光点点,娇喘微微,不敢多情,可旬月里来去,她素来是认他作了知己。他们共谈一片天地,有时放眼可以望遍整个观楼,他们听同样好听的曲子,看同样的戏目,在最好的时候,宝玉还说着那句:“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可惜柏拉图式的恋爱,并未遂了他们的愿,封建礼教的束缚终究捆绑着旧时代的他们,而他们所认为的坚贞爱情,也不过是过眼云烟。
宝钗的出现,彻彻底底为这段悲剧的情爱惹了牵绊,画了句号,宝钗的稳重大方,豁达大度,使她成为贾家无可挑剔的宝玉妻子人选,毕竟人们终究是要面对现实生活,这样一个偌大的门第,代代相传永远比空谈人生理想爱情伦理重要,宝黛恋情的格格不入,也让这段情仅仅保留在了精神层面,所有的念念不忘,一场虚谈而已。
本是天生绝配,无奈屈服于封建礼教,这段不被众人看好的恋情,在封建势力的压迫之下,走向了穷途末路,他们的爱,为正统思想所不齿,在讲求男尊女卑,封建迷信,门当户对的贾府中,始终不被看好,终究还是酿成悲剧,再也无力回天。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当宝玉和宝钗成为众人眼里最登对的一对,黛玉的眼,却再也红不起来,她独卧青灯古佛旁,想再虔诚许愿一次,可她还是伸手拿来烛火,焚稿断痴情,再也不想记得他们曾共读西厢,她曾为他写下无数的词句,他曾看她葬花坦露心事,黛玉绝望地闭上了眼,想要将发生过的往事,抛下舍弃。她的一生还是太短,她怕时间走得急,生命里那些动容的瞬间无法停留,来来回回,就走到了尾,她发现前路只有一条,她走出千万人群独行,往柳暗花明山穷水尽去。
宝玉喜爱一切不彻底的事物,琥珀里的时间,微暗的火,一生都在半途而废,一生都在怀抱热望,他的心如槁木终究敌不过黛玉的工愁多感,他无力偿还黛玉,他屈服于他与宝钗的婚姻,人生如雪泥鸿爪,恐结来生理,半生缘,宝玉还是成了黛玉棺前的洒泪人,他痛悼黛玉,想要控诉黛玉的决绝,可这倾城绝恋,他始终是放不下,他终究是忘不了,世外仙株寂寞林。
蓬壶杳然,人间轻换,纵观文坛千百事,读尽世间悲辛书,文人比寻常人更敏感,心性更高,不愿蝇营狗苟,落了下乘。黛玉终了此生,宝玉遁入空门,皆是性格使然,但我们也不能用性格来作为不幸的借口,宝黛的悲情我们忘不了,也会一直记着,一直歌颂,虽然没有来日方长,却有片刻的独自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