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笔记
贾惜春,贾敬的女儿,贾珍的胞妹。
五代:贾蓉,贾珍长子,江南应天府江宁县监生,妻秦可卿。
二代:贾代善,贾源之子,袭荣国公,妻史家小姐,即贾母。
三代:贾赦,贾代善的长子,袭荣国公,,现袭一等将军,妻邢夫人,未养。
贾政,贾代善的儿子,现任工部员外郎,妻王夫人,子,贾珠,贾宝玉。
贾琮,贾赦的儿子,年幼。
贾迎春,贾赦的女儿。
贾元春,贾政之女,入宫任女史,后晋封为凤藻官尚书,加封贤德妃。
贾珠,贾政长子,早亡,留一子贾兰,妻李纨。
贾宝玉,贾政之子。
贾环,贾政之子,庶出,母赵姨娘。
贾探春,贾政的女儿,庶出,母赵姨娘。
保龄侯尚书令史公之后裔,由史鼐袭。另有忠靖侯史鼎,史鼐之兄、史湘云之叔、贾母之内侄。
史鼎与史鼐可能是同一人,也可能是不同人。
第十三回出现的是忠靖侯史“鼎”(ding),第四十九回出现的是保龄侯史“鼐”(nai)(见庚辰本),史“鼎”和史“鼐”本是两个人。
史“鼐”是史湘云的叔叔(湘云“襁褓中,父母叹双亡”,只有跟着叔父史鼐,第四十九回史鼐到外省上任,老太太留下了湘云),封“保龄侯”。第四回护官符“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有注“保龄侯尚书令史公之后”,可见曹雪芹心中史湘云的叔叔从来就是“保龄侯”而不是什么“忠靖侯”。
蒙府戚序本的抄写者可能看过第十三回、脑子里有“史鼎”与史湘云有关的印象(第十三回忠靖侯史鼎夫人来时有批语说是“伏史湘云”),所以在第四十九回就把保龄侯史“鼐”改成了保龄侯史“鼎”。“鼐”和“鼎”看起来很象,抄错也有可能。
都太尉统制县伯王公之后裔,由王子腾袭官爵位。王子腾有王夫人、薛姨妈、王子胜之兄妹,初任京营节度使,后擢九省统制,奉旨查边,旋升九省都检点。
王子腾在全书中并未正面出过场,却是贾、薛两家的重要后援,且引荐雨村进京。鲍二媳妇受辱上吊后,阻其娘家亲戚申诉,并左右都察院审理张华一案的,都是贾府倚王子腾之势所为。正如葫芦僧所说:四大家族之间彼此“扶持遮饰,俱有照应的”(第四回)。王子腾的夫人在红楼梦中若引若现,均是侧面出现起到转折或承上启下的衍接作用。
薛姨妈,京营节度使王子腾之妹,与王夫人是一母所生的姐妹。薛家是拥有百万之富的皇商,“护官符”上云∶“珍珠如土金如铁!”薛姨妈生有儿子薛蟠,女儿薛宝钗。因丈夫早逝,她未免纵容溺爱儿子,遂使薛蟠生活奢侈,言语傲慢,老大无成。她为宝钗的婚事颇费心机,早早地就说∶“你这金锁要拣有玉的方可配!”最后,她和王夫人等终于使贾宝玉和薛宝钗成婚,但终究还是“金玉成空”。 薛蟠,表字文龙,外号“呆霸王”,薛姨妈的儿子。因幼年丧父,寡母又纵容溺爱,终日唯有斗鸡走马,游山玩水而已。虽上过学,不过略识几个字,虽是皇商,却全然不知经纪世事。他骄横跋扈,倚财仗势,强买英莲〈即英莲〉为妾,喝令手下豪奴打死冯渊;他荒淫无耻,喜好男色,在贾府家学里,假说上学去勾搭学生,在赖大家的酒席上,碰到柳湘莲,又动了勾引之意,被柳湘莲打了个半死。后出京买办,遇劫杀,被柳湘莲相救,并与他结拜兄弟。在百二回程甲本八十回后,娶妻夏金桂后,又把其陪房丫头宝蟾勾搭上手。在一次去南边置货时,途经一小酒店喝酒,因堂倌换酒迟了些,就一时性起,拿起酒碗照他打去,一下子就把堂倌打死了。这次薛蟠被判了死罪,后因贾、薛两家托人和贿赂,又被放出。
夏金桂,薛蟠之妻。出身富贵皇商家庭,生得颇有姿色,也颇识几个字。因父亲早逝,又是独女,寡母对她娇养溺爱,百依百顺,遂养成横行的性情,自己尊若菩萨,他人秽如粪土。因她小名叫金桂,就不许别人口中带出“金”、“桂”二字来,凡有不小心误说出一字者,她便定要苦打重罚才罢。程甲本八十回后,薛蟠打死人命被下在牢里,她又耐不住寂寞,勾引薛蝌。她极端嫉妒香菱,将她折磨致死。
薛蝌,薛姨妈的侄儿。因父亲去世,母亲又患痰症,作为长子,他带著妹妹薛宝琴进京聘嫁,投奔薛姨妈。他秉性忠厚,尽力帮薛姨妈料理各项事务,也不理睬夏金桂、宝蟾的挑逗,后娶邢岫烟为妻。
邢岫烟,邢忠夫妇的女儿,邢夫人的侄女。因家道贫寒,一家人前来投奔邢夫人。邢夫人对邢岫烟并不真心疼爱,只不过为了脸面之情。邢夫人甚至要求邢岫烟把每月二两银子的月钱省下一两来给她自己的父母,使得邢岫烟只得典当衣服来维持她在大观园的开支。邢岫烟生得端雅稳重,知书达礼,被薛姨妈看中,央求贾母作媒说与薛蝌,后嫁给薛蝌。
薛宝琴,她是薛姨妈的侄女,薛蝌的胞妹,小时跟父亲跑过不少地方。她长得十分美貌,贾母甚是喜爱,夸她比画上的还好看。王夫人也认她为乾女儿。她自幼读书识字,本性聪敏,在大观园里曾作《怀古绝句十首》。与都中梅翰林之子有婚约。
香菱,薛蟠之妾,原名甄英莲,甄士隐的女儿。三岁那年元宵,在看社火花灯时被骗子拐走,十二三岁时,被薛蟠强买为妾,改名香菱。她生得袅娜纤巧,做人行事又温柔安静,夏金桂极为嫉妒她。香菱备受夏金桂的折磨,不仅名字被改为秋菱,最终遭夏金桂毒害而死。
莺儿,薛宝钗的丫头。原名黄金莺,因薛宝钗嫌拗口,改叫莺儿。她甚是乖巧,薛宝钗在观看通灵宝玉,念著玉上所镌之文“莫失莫忘,仙寿恒昌”时,她马上想到这和小姐项圈上的两句话是一对儿。她手特巧,擅长打络子、编花篮等,还颇懂色彩的搭配。薛宝钗嫁给宝玉后,她就成了薛宝钗的陪房丫头。
宝蟾,夏金桂的陪房丫头。长有三分姿色,举止轻浮。在程甲本八十回后,薛蟠一心想把她搞到手。夏金桂为了摆布香菱,就把宝蟾给了薛蟠。
另有仆人同喜同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