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还记得前段时间阅读过的一本书——《红色家书》,书中字字句句无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而现在,电影《信仰者》则通过视觉、音像等方式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信仰者》是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该片以史实为依据,讲述了革命战士方志敏带领红十军团北上抗日,路途不幸被俘,入狱后坚定信仰、绝不屈服,身陷囹囵而依然坚持写作,壮烈牺牲前为后世留下《可爱的中国》、《清贫》等泣血著作的故事。影片通过精心的艺术结构,不仅真实再现了革命斗争的悲剧性场景,特别注重人物的心理刻画,更深刻地揭示了方志敏、刘秋实、胡桃等革命烈士的精神气质和内心世界。记得胡天桃挎着搪瓷碗说:
“这是我母亲留下来要饭的碗。为了天下母亲不再要饭,我才和你们干!”也还回想着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刘畴西说:
“男儿到死心如铁,让我放弃我的信仰,你们做不到。”……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强大到足以让一个人可以甘于忍受痛苦折磨,可以让一个人从容接纳对死亡的恐惧。
在狱中,国民党反动派千方百计地做方志敏的工作。只要他改变了信仰,他就保证会升迁到更高的职位,变得富有。敌首顾祝同、蒋介石一个接一个地劝说方志敏,但方志敏的一系列问题使他们哑口无言。在威逼利诱时,信仰者无懈可击;在严刑拷打前,信仰者坚贞不屈,那些信仰者们用生命捍卫信仰,用鲜血诠释信仰的强大。
看着这部电影,我不禁想起:曾几何时,共产党人为自己的信仰做出了无数惊人的壮举:杨开慧死前的心愿:
“我死不足惜,愿润之的事业早日成功!”革命先烈夏明瀚的著名诗句“杀了夏明瀚,自有后来人。”是那样的铿锵有力!
中共早期领导人翟秋白面对自已学生的屠枪笑着慷慨赴死!毛泽东称赞方志敏烈士“以身殉志,不亦伟乎。”革命先烈恽代英说:
信仰者向上!
在信仰面前,一切都变得无足轻重。
革命志士方志敏化信仰为文字,泣血写下《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享誉中外的佳作。它不仅是一篇感人的文字,更是一种革命的希望,一种坚定的信念。那些为信仰而牺牲的战士值得永远铭记。信仰,连同方志敏的一生,也带领他为之奋斗终生。
影片看完,突然回想起自己的教育初心,我内心澎湃。
我的教育初衷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成功地走在这条路上。在这条路上,我不断探索和追求,因为我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责任感,对国家教育的热爱。
尽管前路漫漫,困境挫折无可得知,但我知道,我定要坦然地面对它、热情地接受它,果断地处理它,脚踏实地走好眼下的每一步,兢兢业业地完成好现在的每一项工作,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只要坚定,前路漫漫,定会阳光灿烂……
革命志士虽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崇高理想,坚定信仰却因着《信仰者》这部影片而更加熠熠生辉,代代相传。面对如今日益幸福、和平、强大的中国,革命先烈们应该得到慰藉,愿我们能够借着这股信仰之风,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用先烈们不屈不挠精神武装自己,用信仰充实自己,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而不懈努力!
8月6日恰逢方志敏烈士逝世83周年。当天下午,我和同事们在影院集体**了《信仰者》这部影片。**结束后,我和大家一样心潮澎湃,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可以说,我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我的精神也经历了巨大的震撼。
影片一改以往英雄电影的传统表达方式,再现了方志敏在赣东北创建根据地、抗击土豪劣绅瓜分土地的革命场景,披露了方志敏在狱中许多不为人知的史实和细节。横峰是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方志敏精神的发祥地,贫困精神的发祥地。看到电影中熟悉的场景,看到为革命胜利而牺牲的革命烈士们激烈的战斗场面,我不禁潸然泪下。
“革命理想高于天”,敌人只能砍掉我们的头,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念!“在影片中,方志敏、刘卓西等被敌人囚禁的革命烈士,面对国民党的威逼利诱,决心为共产主义信仰献身。
方志敏等烈士正是因为有着坚定的革命本心和理想信念,在血战到底面前从不畏缩,在艰难险阻面前从不退缩,在金钱和名誉面前从不失落,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1934年11月18日,**军区给方志敏发区电报,让他担任军政委员会主席,率领红十军团担负起抗日先遣队北上的责任,向国民党的统治中心南京、上海、杭州进军。执行电令,就意味着要放弃原来的战略主张,红十军团作为留在江南地区唯一的主力红军在国统区孤军奋战,必然凶多吉少,如若顾及自己的局部利益,方志敏可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他在遗稿中写道:"党要我做什么事,虽死不辞!"方志敏再一次顾全大局,临危受命,仅仅经过6天时间的准备,便毅然率部出征。
在两个月的行动中,北方志有8000名士兵的红军抗日先遣队遭到20万国民党军的追赶和阻截,最终在怀玉山区失败。方志敏本人在南昌去世。中国共产党**评论说:“方志敏同志抗日救国的精神,日积月累,江河长存。
“他为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方志敏身陷囹圄,但他仍然坚持原来的革命精神,爱国热情不变。他在遗著中写道:
"我爱护中国之热诚,还是如小学生时代一样的真诚无伪,我要打倒帝国主义为中国民族解放之心还是火一般炽烈!半年的铁窗生涯中,他以对党的忠诚和超凡的毅力,在狱中写出《可爱的中国》、《清贫》、《我是个共产党员了》等十四万字文稿,写出了一位伟大爱国者的千古绝唱。方志敏崇高的爱国信念和人格魅力感染了10多名狱警甚至狱中文件。
狱中友人,包括原国民党**,冒死将方志敏的狱中文稿秘密转送上海,最终交到中国共产党**,给党和人民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从少年立志到以身殉志,方志敏把自己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融化于热爱祖国,践行救国之中;融化于对党忠诚,为民谋福之中,使"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革命精神达到最高境界。
方志敏等烈始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念,用鲜血和生命锻造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灵魂。他们的崇高信念和牺牲精神,必将激励我们一代又一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