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论》是十九世纪普鲁士军事理论家卡尔·冯·克劳塞维茨所著。《战争论》一共有三卷,其中第三卷内容全是克劳塞维茨的草稿,还有一半的内容是附录。
作者克劳塞维茨是普鲁士的将军,被称为研究战争并真正探索战争主题的第一人。它也是第一个采用适用于任何军事历史阶段的理论的人。他很早就参加了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战争,后来上了柏林陆军大学。
他是拿破仑军队的战俘,一年后他参加了各种战斗。1818年升任少将并担任母校校长。1830年离开军校接任炮兵训练总监。
《军事哲学》是他将历史研究成果与战争经验相结合的完整思想。
《战争论》是军事思想史上第一部自觉运用德国古典哲学的辩证方法系统地总结战争经验的著作,首次把西文军事思想综合成为1个具有内存联系的理论体系,初步揭露了战争的复杂本性、内存的运动规律、整体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战争上升到战略层面、战术层面等制度内容。具有重要的军事学术价值。
这项工作不仅奠定了现代西方资产阶级军事学的基础,而且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科学的重要理论之一。
《战争论》在西方军事科学中首次明确提出了交战、战局乃至整个战争的一些实施原则:如最大限度使用全部力量;集中尽可能的兵力于主突方向;发挥军事行动的突然性、快速性和坚决性;有效地利用既得战果。
读完了第一卷,该部分有一个词的使用频率很高——“概然性”。这里所谓的概然性并不是指不可**的随机事件,而是说因为情报不确定或者消息在传递过程中产生滞后性导致当前敌情的不明朗(类似游戏中的战争迷雾),情报是指我们对敌人和敌国所了解的全部材料,是我们一切想法和行动的基础。从概率定律推断战争,必须依靠信息。
他指出,情报是指我们所掌握的一切敌国情报资料,是我们一切思想和行动的基础。
克劳塞维茨反对逃跑式的退却。他说:“一开始必须尽可能缓慢地退却,一般地说,以不受敌人摆布为原则。
坚持这一原则,必须同我们追求的敌人进行血战。为此牺牲是值得的。不遵守这一原则,就会加速自己的退却,不久就会成为溃败”。以此观点来观察**红军长征,则甚为恰当。
克劳塞维茨十分重视人民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他生活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经历了普奥干涉法国大革命的战争,目睹了欧洲反拿破仑战争的壮观场面,甚至参加了1812年**反对拿破仑入侵的卫国战争。
战争是充满偶然性的领域。人类的任何活动都不像战争那样,给偶然性这个不速之客留有这样广阔的活动地盘。偶然性会增加各种情况的不确定性,扰乱战争事件的进程。
由于突发事件的不断发生,预期计划与战争实际情况之间会出现持续的不一致,直接影响到战争计划的实施。
消灭敌人军队的企图是战争的长矛。克劳塞维茨既认为政治意图是目的,战争是手段,同时又认为,战争的政治目的不能任意地决定一切,而必须适应手段的性质,并由此**了战争自身所要达到的目的,亦即战争的目标。
克劳塞维茨反对教条主义和抄袭军事教科书。他认为,军事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所有局势的不确定性。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揭示了战争的特点:第一,战争是一个充满危险的领域。
战争理论不是死板的规定而应是一种考察。事实上,这种僵化的理论无论多么全面,也不可能完全解决战争理论与战争实践的矛盾。在战争中,面对千变万化的形势,必须实事求是地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判断,使军事指挥决策最大限度地避免失误。
进攻和防御两种作战形式是相互交错的。克劳塞维茨注重运用辩证法研究攻防关系。在他看来,攻防是对立的。一方面,两者的原则区别在于攻击者想要并采取行动,而防御者等待行动。
另一方面,防御的规则以进攻的规则为依据,而进攻的规则又以防御的规则为依据。一方面,进攻要适可而止,进攻者必须掌握时机,量力而行。另一方面,进攻要以保存防御能力为限。
当攻击者能够组织强大的防御,但对手的**力量尚未形成时,他应立即转向防御,这是攻击的高峰。如果我们超过了进攻的高峰,就会使敌人比我们更强大地反击;如果我们过早地停止进攻,就会减少我们应该赢得的胜利。
克劳塞维茨通过对战争特点的阐述,指出了战争认识的特殊性。他说:“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可能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切行动。在战争中,这样做更加困难。与其他人类活动相比,人们对战争的认识更不完善。人们会遇到更大的危险和更多的意外现象。因此,战争的拖延一定要多得多。
“克劳塞维茨非常重视在战争中消灭敌人的生力军。他认为,要打赢这场战争,一是消灭敌人的军队,二是占领军事目标和阵地。
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最著名的一个观点即是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政治以暴力形式的继续。他说:“由此可见,战争不仅是一种政治行为,而且是一种真正的政治工具,是政治交往的继续,是政治交往通过另一种手段的实现”。
劳希维茨正确揭示了战争的本质,是人类认识自身矛盾和冲突的一个重大进步。
克劳塞维茨既认为政治意图是目的,战争是手段,同时又认为,战争的政治目的不能任意地决定一切,而必须适应手段的性质,并由此**了战争自身所要达到的目的,亦即战争的目标。
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反恐战争、局部战争等各种战争风险仍在席卷全球。研究战争不是为了杀戮而是为了和平鸽能展翅在天空;研究战争不是为了征服而是为了制止罪恶枪声的响起。
克劳塞维芡《战争论》,教导我们怎么在一场战争中去把握更多的机会;教导我们身先率人的基本心态和态度,毕竟具备这些,是参与战争的前提条件,它决定了战斗力是否爆发出来,是否更有“劲道”,决定**敌人的力度。
当然,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真理,更别提军事学这种充满“概然性”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