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学之暇,我有机会重读了克劳塞维茨《战争论》,甚有感触。发现其中的很多提法在今天仍有合理性,尤其是把《战争论》中的一些观点,结合到高中历史教材的教学内容中,就更感觉到阅读此书对于拓展我们的视野,提高我们的认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战争问题是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毛泽东思想分析中外历史上的战争问题,是我们教学的基本立足点。但是,历史上一些杰出的军事理论家对战争规律进行了客观的、实践的理论探索,对战争问题的研究也有益定的借鉴意义。
克劳塞维茨堪称近代最杰出的军事理论家。他主要生活在工业革命时代的18世纪末至19世纪上半期,早年曾以普通士兵的身份亲身参加过一系列战斗,1803年以后进入军事指挥阶层,1818年任柏林军校校长并晋升少将军衔。他对那个时代的战争指挥和战斗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和经验。
随着工业革命的迅速发展,资产阶级的力量不断增强,战争的物质条件和技术手段迅速发展,对战争性质和规律的认识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正是这种特殊的历史背景,使克劳塞维茨以全新的视角和思维方法,对16——19世纪初以及当时正在进行的战争进行了全面的检讨和诠释,耗时十年时间,写成了七十余万字的经典军事理论著作《战争论》。《战争论》一书在很大程度上揭示了战争的本质和规律,19世纪下半期以及20世纪的很多重大战争和军事冲突也进一步印证了其理论的正确性,因而该书在近现代军事理论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其影响在当今西方军事理论中无处不在,克劳塞维茨因此成为西方近代军事理论的奠基人。
即使在马克思恩格斯和毛泽东的军事理论中,我们也能找到它的踪迹,这是马克思恩格斯和毛泽东军事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曾专门研究过《战争论》,他非常赞赏克劳塞维茨“战争是政治的另一种形式的继续”的论断,他还专门组织过克劳塞维茨《战争论》研究会,并对《战争论》中的一些论断作了批判和改造,用于指导中国革命战争。
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最著名的一个观点即是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政治以暴力形式的继续。他说:“由此可见,战争不仅不仅是一种政治行为,而且是一种真正的政治工具,是政治交往的继续,是政治交往通过另一种手段的实现”。
在以往的大多数军事理论家眼中,战争被认为是独立于政治之外的事物,这就割裂了战争与政治的内在联系,不利于人们去发现战争的真正起因及其规律,也无从正确地判断战争的正义性和非正义性。克劳塞维茨正确揭示了战争的本质,战争是人类认识自身矛盾和冲突的重大进步。
克劳塞维茨说:“具有积极目的的企图引起歼灭性行动,具有消极目的的企图则等待歼灭行动”。这样,中法战争和甲午战争的过程生动地印证了这一点。
中法战争中的马尾海战,清军福建水师之所以损失惨重,即是由于李鸿章具有消极性目的的避战妥协政策所招致的歼灭性后果。而冯子才在镇南关防御战中具有积极目的的主动出击,则予法军以歼灭性打击。纵观甲午战争,李鸿章从战争一开始就奉行避战求和的消极政策。清**军在平壤战役和威海卫战役中多次拖延战机,最终导致北洋海军全歼,整个战争彻底失败。
同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英法等西方大国采取的消极防御政策,最终导致了法国的全面失败。
克劳塞维茨强烈批判了保守的被动防御,积极倡导主动防御。他说:“防御的特征是什么?
是等待进攻”,“因此,防御这种作战形式决不是单纯的盾牌,而是由巧妙的打击组成的盾牌。”“即使战争的意图只是保持现状,单纯的抵御也是同战争的概念相矛盾的,因为作战无疑不是忍受。它是国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国防的基本组成部分。
”“迅速而猛烈地转入进攻(这是闪闪发光的复仇利剑)是防御的最光彩部分。”这种积极防御的思想,与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中所倡导的积极防御战略,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战略防御阶段,毛泽东所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在防御中抓住一切有利时机,不断地予敌以有力的反击,逐渐消耗敌军有生力量,从赢得了整个战争局面的根本改变。
克劳塞维茨十分重视人民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他生活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经历了普奥干涉法国大革命的战争,目睹了欧洲反拿破仑战争的壮观场面,甚至参加了1812年**反对拿破仑入侵的卫国战争。在这些经历中,法国人民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欧洲各民族潮水般的反抗运动、俄罗斯民众坚忍不拔爱国精神,都使当时貌似强大的入侵者陷于不可自拔的困境,这些人类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情形,在他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因此,他对人民在战争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认识,超越了历届军国主义者。他在该书的“民众武装”一章中,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在其他一些章节也多次论及这一问题。他说:
“防御应该是:尽可能地准备好一切手段,……最后还有不怕敌人而使敌人害怕的坚强民众”。“由于民众参加了战争,于是,不是**和军队,而是全体民众以其固有的力量来决定问题了”。
克劳塞维茨强调在抵御入侵时,军队要配合民众联合作战,他说:“派去支援的部队越多,对民众的吸引力就越强,民众斗争的声势就会象雪崩那样越来越大”。他还指出:
“不容否认,贫穷的、***吃苦耐劳的民众往往也表现得更勇敢,更坚强”。以此来对照抗日战争时期华北平原及太行山地区,中共领导的根据地人民的抗敌斗争,则是十分贴切的。太行山区的抗日军民长期生活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之下,严酷的太行山自然环境,造就了那里人民无比坚毅的性格,他们的抗日斗争成为了全国敌后抗战的楷模,成为侵华日军的梦魇。
“他还进一步指出“山地是民众武装最合适的战场”,这一观点同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中所倡导的武装全体民众的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思想是基本吻合的。必须指出的是,他对人民对战争的巨大影响有着如此深刻的认识,这在当时普鲁士封建贵族的社会背景下是极为罕见的。
克劳塞维茨非常重视在战争中消灭敌人的生力军。他认为,要打赢这场战争,一是消灭敌人的军队,二是占领军事目标和阵地。在解放战争的战略防御时期,毛泽东同志对这一观点作出了最精辟的解释。在这个过程中,毛泽东指示人民解放军以歼灭敌人的生力军为主要目标,而不是以保守或占领局部地区为主要目标。
我们主动放弃了一些地方和城市,深入引诱敌人,集中优势兵力,迅速歼灭敌人,打赢了一系列重大战役。表面上看,蒋介石在战争初期攻城略地,取得了令人吃惊的“胜利”,他也陶醉在这种“胜利”的幻象之中,竟不顾民主党派的反对,于1946年非法召开了国民大会,使其在政治上陷于空前孤立的境地。而在大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过程中壮大起来的人民军队则最终赢得了战争的胜利。
克劳塞维茨反对逃跑式的退却。他说:“一开始必须尽可能缓慢地退却,一般地说,以不受敌人摆布为原则。
坚持这一原则,必须同我们追求的敌人进行血战。为此牺牲是值得的。不遵守这一原则,就会加速自己的退却,不久就会成为溃败”。以此观点来观察**红军长征,则甚为恰当。
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李德和博古采取了战术逃逸式撤退,完全失去了主动权。湘江突围后,人马损失过半,形势极其严峻。正是由于红军战士严明的纪律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避免了溃败的局面。但是,李德和博古仍然坚持机会主义政策,听命于蒋介石,企图越过设防森严的湘中地区,到达湘西地区
二、六军团会师。在毛泽东的强烈建议下,红军改往贵州,避免了羊改虎。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担任军事指挥。他通过过赤水战役,打乱了敌人的围剿计划,终于化被动为主动,不再任由敌人摆布,把红军变成了安全的地方。
毫无疑问,四渡赤水之战是红军长征历史上的转折性战役,它使红军在军事上由被动转入主动。所不同的是,红军这一胜利不是靠血战硬拼获得的,而是毛泽东同志卓越的军事指挥艺术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慨所获得的。与此相反,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清军统帅叶志超在平壤战役失利之后,不能有序地组织清军撤退,更不敢与日军血战,而是畏敌如虎,狂奔五百里,完全是一派溃退的局面。
克劳塞维茨反对教条主义和照搬军事教科书,他认为军事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一切情况的不确实性。他说:“战争中的一切情况都很不确实,这是一种特殊的困难,因为一切行动都仿佛是在半明半暗的光线下进行的,……这些由于光线微弱而不能看清的一切,必须靠才能去推测……”。
在战争中,面对千变万化的情况,必须实事求是地根据实际情况来作出判断,这才有可能使军事指挥和决策最大限度地避免失误。毛泽东同志在四渡赤水战役胜利之后,受教条主义影响较深的凯丰(何克全)讥笑毛泽东无非是在按照《三国演义》和《孙子兵法》打仗,没什么创见。而毛泽东却说他没有任何一次战斗的指挥是靠《三国演义》的提示,至于《孙子兵法》,他根本就还没有读过。
倒是是受了凯丰的提示,毛泽东后来抽空去翻了翻《孙子兵法》。事实上,在中国近代革命战争中所出现的各种情况,是在半殖民半封建特殊国情背景下发生的,是在任何现成的军事教科书都不能找到先例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正是排除了教条主义和军事成规的影响,在军事实践中根据千变万化的战场情况创造性地采取了各种战略战术,从而创造性地谱写了中国革命战争,这一史诗般的篇章。
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一大批军队将领们,无不是在瞬息万变的战场变化中,灵活而科学地把握战争的基本规律和原则,使他们的那些背诵过正规军事教科书的对手们,一个个焦头烂额、一败涂地。
《战争论》中所蕴含的智慧是无穷的,它所揭示的规律和原则也是永恒的。它所倡导的很多思想和原则是可以结合到中学历史教学中来的,也完全可以被中学历史教材中的战争史实所印证。历史教师在教学的同时读好这本书,将有利于理论水平的提高,有利于贯彻史论结合的研究方法,从而带动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
因而,我建议大家都来翻翻这本《战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