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2年,普鲁士过世将军克劳塞维芡的著作《战争论》问世,这本书首度以战争事实来印证探索战争的共通法则,迥异于仅描述战争或只研究**技术发展的兵书,而成为近代兵学的原典。时至今日,《战争论》被译成多国文字而影响了现代各国的军事、政治、经济的战略思想,并被列为西点、圣西尔等重要军事学校必读经典,克氏也成了世界公认的最有影响力的战争理论家。流传150余年的《战争论》,字字珠玑,随处摘取一句作为论例,顿觉光芒四射,而在邹校长编著的《百家经典选读》中,更是将其列为我校学生应读的经典著作之一。
书中有一句很著名的话,我觉得是最经典的,特引于此——“要在茫茫的黑暗中,发出生命的微光,带领着队伍走向胜利。战争打到一塌糊涂的时候,将领的作用是什么?它要用自己的微光带领队伍在无尽的黑暗中前进。
”一个人的能力不在于大小,而在于是否在最劣势的时候,甚至处于最被动的状态下,是否发光,哪怕是一丝光线。很多人都努力在一起发光,所以这不再是一线曙光,而是希望之光和胜利之光。
克劳塞维芡《战争论》,教导我们怎么在一场战争中去把握更多的机会;教导我们身先率人的基本心态和态度,毕竟具备这些,是参与战争的前提条件,它决定了战斗力是否爆发出来,是否更有“劲道”,决定**敌人的力度。
克劳塞维茨在**战争的属性问题时认为,战争的目的就是要战胜敌人、打败敌人,透过战争的全部现象就其本身的主要倾向来看,战争是个奇怪的三位一体:暴烈性的要素,使战争成为一种盲目的自然冲突,概然性和偶然性的活动,使战争成为一种自由的精神活动;作为政治工具的从属性,使战争成为一种纯粹的理智行为。这三个方面,分别主要同人民、统帅和它的军队以及**有关。
他说:“这三种倾向,就像三种不同的法律,深深地根植于战争的本质之中,同时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他在**战略和战术区别的问题时指出:"战术和战略是在空间上和时间上相互交错,但在性质上又不相同的两种活动,如果不精确地确定它们的概念,就不可能透彻地理解它们的概念,就不可能透彻地理解它们的内在规律和相互关系"。
他还在把所谓绝对战争和现实战争联系起来考察的基础上指出,由于在纯概念的抽象领域里:所思考的对象"是一场自行其是的、除了服从本身内在的规律以外不受任何其他规律约束的那些力量的冲突",因而它导致了战争的行动在经常不断的相互作用下趋向极端。
从概率定律推断战争,必须依靠信息。他指出,情报是指我们所掌握的一切敌国情报资料,是我们一切思想和行动的基础。
由于战争是一种敌我双方互相欺诈的行为,一方为取胜对方,总要千方百计地隐蔽真实企图,制造出种种假象,互相诱骗,因而使得在战争中所获得的情报中,往往有很大一部分是互相矛盾的,更多的是假的,绝大部分是不确实的。
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揭示了战争的特点:第一,战争是一个充满危险的领域。战争是一种充满困难和危险的活动。当一个人面临不同的风险时,仅仅有普通的勇气是不够的。
要在各种困难的条件下泰然自若,就必须具备巨大的、百折不挠的、天生的勇气、强烈的荣誉心或久经危险的习惯。
其次,战争是充满劳累的领域。在战争中,疲劳是许多暗中束缚人们智力活动、扼杀人们心理状态的因素之一。为了不被疲劳压倒,我们需要有一定的体力和脑力。
为此,指挥员要要求军队及其部属自觉地在战争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其三,战争是充满不确实的领域。在战争中,一切行动都只寻求可能的结果。行动所依据的四分之三的情况似乎隐藏在云层中,这或多或少是不准确的。人们只能根据少量的资料推测敌情的隐蔽性,也很难随时准确地了解自己的情况,从而增加了理解和掌握战争规律的难度。
其四,战争是充满偶然性的领域。人类的任何活动都不像战争那样,给偶然性这个不速之客留有这样广阔的活动地盘。偶然性会增加各种情况的不确定性,扰乱战争事件的进程。
由于突发事件的不断发生,预期计划与战争实际情况会不断出现不一致,直接影响到战争计划的实施。
克劳塞维茨通过对战争特点的阐述,指出了战争认识的特殊性。他说:“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可能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切行动。在战争中,这样做更加困难。与其他人类活动相比,人们对战争的认识更不完善。人们会遇到更大的危险和更多的意外现象。因此,战争的拖延一定要多得多。
"然而,他又过分夸大了战争的不确实性和偶然性的特性,他说:"战争中的一切情况都很不确实……一切行动都仿佛是在半明半暗的光线下进行的,而且,一切往往都像在云雾里和月光下一样,轮廓变得很大,样子变得稀奇古怪。所有这些由于光线微弱而无法完全看到的东西,都必须靠运气来推测或解决。
因此,在对客观情况缺乏了解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依靠人才,甚至靠运气。"
《战争论》,从战场血淋淋的角度,让我真正领教到它的残酷,也体悟到商战的激烈,透过这本书,我庆幸有缘能比别人早一步去吸收。
其实,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常常让我们忽略——在我们前进的同时,点亮一缕光芒,告诉所有人,我在路上,我在前进!
今天,真的感谢克劳塞维芡《战争论》,也感谢他给了我一把光束,我会紧握着这道光,告诉我身边所有的人:我在路上全速前进!(励志的句子 J45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