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乐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忆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却是恐怖,悲惨,令人不敢去回想。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语言生动,耐人寻味的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时,我的心犹如澎湃的海潮,久久不能平静。
主人公阿廖沙三岁丧父后被接到外祖父家。他的外祖父和两个舅舅都是性情暴躁、乖戾、贪财、自私的人。他的家里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的深切的仇恨之雾。阿廖沙每天过着心惊胆战的日子,不过还算有他的母亲和外祖母疼爱他。
阿廖沙虽然在“黑暗”的生活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但是他并没有被黑暗的思想与行为所感染,他热爱知识,好学习本领,喜欢看书。他非常聪明,在人们愚弄他时,他可以有效地还击。运用他的智慧和顽强赢得了灿烂的人生。
我们现在丰衣足食,要什么有什么,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哪能和高尔基那悲惨的童年相提并论,年代的不同就是这差别,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一个充满阳光,一个到处黑暗。我们现在的童年来之不易啊!
可我们不懂得珍惜,在平时的生活中,遇到一点困难就害怕,就知难而退。现在想起来真是惭愧。
困难是一生中在所难免的,但只有经历过了困难,才能让你多增添几分生活经验,让你的人生充实,让你更加成熟。它也仿佛是一片黑暗的道路,你不努力向前走,永远也不能到达光辉的顶峰。所以,让我们冲!冲!冲!冲出这片“黑暗”的领域,做一个真正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