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在听我开始演讲之前,请大家先想一想一个问题,你的家里一共有几本书?不需要计算的很准确,大家估摸一个数字,然后记在心里。再听第二个问题,大家近期有没有看过这些书?相信问到这里就有人能猜出我要讲什么了。最后一个问题,你家里的书目前的状况如何?
每个人的心中肯定都有一个答案,在这里我先聊聊我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我家里的书很多,这儿有一箱,那儿有一墙,另一个地方还有一柜子。毫不夸张地讲大概可以装一辆小三轮车。但是我家里的很多书,连最外层的塑料封皮都没有拆掉……这是一个问题,而且是相当严重的问题。我看大家此时的声音,就知道我们生活中肯定存在很多这样的现象。
所以在这里我想问一问大家,书究竟是什么东西?有的同学马上搬出高尔基来,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或者又有的同学拿出《新华字典》,解释道“书是装订成册的著作”上面这两条当然都是对的,然而不全。我认为书的真正定义应该在以上两条的意思上再加一句“可被传播、学习的正能量的著作”。意思是说书中的知识能够被他人所学习,进而成为学习者的知识,还可以以进一步传播给其他人。为什么要再另外加这两句话呢?我们一起来做几个比较。比如说大家都要用的《现代汉语词典》,相信没有人见过那种对这本书天天爱不释手的人,但要是遇到要写作或者是真正需要权威的解释的时候,它就是你的“大救星”了。这才是真正的书。又比如说现在所流行的“地摊文学”,这类书里面的绝大多只是纯粹给人们拿来取乐的书,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这样的书,怎么能算是真正的书呢?充其量只能算是印刷品罢了。
所以,一本真正的书应该是可以被传播,对人们有意义的东西。简单来说就是:不仅要有人会读这本书,还要让读者能从中学到有益的东西。
我们再说关于读书这件事,读书最大的好处就是:它可以锻炼人的质疑精神和严谨精神。为什么这样说呢?比方说,在生活中若我们多看看不同的人和事,那么对某件事、他人的想法会变得更加包容和理解,从而进一步学会质疑自己以前的想法,所以说质疑精神是从接纳与包容开始的。我举个例子大家大概就明白了。开头我提出的那三个问题,是英国施密特汉克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罗伯特福斯提出的“福斯三大心理诘问”。(面看大家,停三秒)看来有很多同学就快要相信我说的了,这位罗伯特教授和这个大学其实都是我胡诌出来的。如果有一位质疑精神很强的同学在座的话,他首先就先会去查证,有没有这样一所大学,有没有这样一个人,他有没有提出过这样的问题,如果以上答案都是肯定的话,这位质疑精神很强的同学才会进一步相信我说的话。所以说,不管什么信息,当我们接收到之后,应该先从书籍中去求证,再采信。这也是我在这一节开头说的严谨精神。一个不去质疑,只是被动接受他人观点的人,只能是一个“掉书袋”,也就是“书吊子”。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这又回到了开头的这三个问题上了,对于如何读书的问题。我的答案是,读书不仅要贵精不贵多,并且要在“精”的基础上再“多”。通过这样的方法,我们才能更好地利用书籍来丰富我们的头脑。希望大家以后也能摆脱我最开始说的那个困境,也就是家里有很多书,却没有几本真正用心读过的书的困境。
最后送给大家两句话吧,“死读一本书不一定无用”,“乱翻一大堆书绝非良法”。好好对待家里的那些书吧!谢谢大家的聆听。
[荐]四年级检讨书(精选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