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迎来了首届读书节。同学们,提到读书,你们爱读书吗?你知道“儿童读书节”是哪一天吗?(4月2日),读书可是世间最美的一处风景。爱读书的人是最美的。
读书足以美丽人生。一本本引人入胜的书会使我们思接千载,畅游过去、现在与未来。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个高尚的人在谈话”。书能引导我们与最优秀的人物为伍,如闻其声,如观其行,如见其人,使我们同他们情感交融,悲喜与共,拥有一个高贵的灵魂。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我们更认清自身的渺小与浅薄,从而让自己更发奋更努力。生活中可以缺少功名利禄,但不能没有书,我们可以错过豪华盛典,但不能失去读书的机会。
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开学第一天对学生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儿。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他示范做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三百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呢?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哪些学生坚持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的人只剩八成。一年以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些人坚持了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人举起了手。这个人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由此可见,世间最简单的是坚持,最难的也是坚持,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去做,人人都能做到;说它难,是因为真正能够做到的终究只是少数人。成功在于坚持,这是一个并不神秘的秘诀。
也许我们一时的读书不能够让我们的成绩突飞猛进,名列前茅,但是我们知道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我们知道坚持就是胜利。因此,我们要让每一次读书都成为美的享受,要让每一次读书都成为生命的感悟,要让每一次读书都成为我们人格的提升,要让每一次读书伴随我们的心灵一起成长!
同学们、老师们,读书悦心、长才、增智。读书令整个世界一起美丽,生命也因读书而美丽。让我们好好把握今天,亲近书本,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为个人、家庭、学校、民族的美丽谱写最动人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