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学***篇叫《乌塔》的文章,它向我们讲叙了一个勇敢的德国小姑娘在暑假独自旅游欧洲的经过。读完后,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一个年仅十四岁的小姑娘,一个人独自在欧洲各地旅游,她有主见而不盲干,胆大心细,会待人接物,还懂得自我保护。真是令人佩服!
乌塔只有十四岁,父母就放手让他独自游欧洲,这不仅是因为乌塔有着良好的自理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更重要的是国外与国内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观念:外国家长给予孩子的是信任、关怀、鼓励,因为他们相信孩子是会靠自己的力量成功的。他们信任孩子,但不过分宠爱孩子,所以孩子们更不会辜负他们。
有时,当孩子遇到困难时,父母不会伸出援手帮助他们,从而锻炼他们的独立性,让他们知道如何依靠自己,相信自己。
而中国的家长给予孩子的,是过多的疼爱,甚至溺爱,把孩子呵护得像小皇帝似的,使孩子们像温室里的花朵,其结果是让孩子时时事事都依赖父母。父母们整天把孩子埋葬在书山题海之中,一心希望他们学业有成。孩子们只认识到书的小天地。如果不让他们走出去取得突破,他们就不会认识到世界的奇迹和生命的真谛。
父母不可能一辈子照顾孩子。如果有一天他们的父母不在,他们怎么能养活自己?有些大学生上大学时,生活竟不能自理,还需要父母跟去照顾饮食起居。那么,培养这种不能自理、自理、自强的大学生有什么用呢。
未来是我们的,家长们,请放开我们身上的枷锁,让我们经受风雨的考验和磨难,在这个广阔的世界里开辟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