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很久之前,爸爸就买了这本《穿条纹衣服的男孩》,我喜欢这本书,这个故事。
这是一本很奇妙的书,一个不可知的悬念贯穿着整个故事,看过之后,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以二战时期,纳粹士兵要灭绝犹太人种作为故事的背景,两个小男孩作为主人公。一个是纳粹军官的儿子布鲁斯,一个是犹太男孩希姆尔。他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孩子的心是纯洁的,在他们的眼里没有战争、没有种族、没有屠杀,有的只是单纯的友谊和真挚的情感。
布鲁斯每天穿着条纹睡衣去与他的朋友——希姆尔会合,他们隔着铁丝网谈天论地,交流着自己的新发现。
纯洁的友谊把两个孩子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这两个只是隔着铁丝网聊天的男孩,用他们天真的双眼、稚嫩的语言,控诉着可怕的战争。
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成功地塑造了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物形象。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决定了布鲁斯的单纯开朗、好奇心强、天真烂漫、求知欲望强的性格,而导致最后悲剧的发生。犹太男孩希姆尔,因为受到纳粹士兵的压迫,眼神里充满了忧郁,使小小的他萌生了恨意。
两个人物的鲜明对比,让我们看到了战争给孩子们带来的伤害与疑问。
现在,我们都生活在和平年代,战争早已远离了我们,但人生的苦难并非全部来自战争,生活中的挫折也会给我们带来伤害。
但是,只要我们正确地面对,勇敢地承担。你会发现,我们会比想象中更加坚强、勇敢。
这是一本反省战争的书,更是一部反思人性的杰作,最黑暗的环境中仍有希望和光明,最邪恶的环境中仍有温暖和正义。
请阅读这本书,我相信你一定也会经受一次精神上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