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读书演讲稿3分钟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热爱读书。有人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彩,足以长才”使人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养性灵。因为书中有着广阔的世界,书中有着永世不朽的精神,虽然沧海桑田,物换星移,但书籍永远是新的。所以,热爱读书吧!
今年,我们学校添置了大量适合我们少儿童年阅读的优秀图书,这些精神食粮培养同学们的读书兴趣,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氛围,所以,我们更加期待读书节的顺利举行,并取得预期的效果,而这一切,还需要全体同学和老师以及家长的共同努力。
这次读书节开展的活动有:好书交换、书签制作、手抄报展评、诗歌朗诵、故事演讲、读书征文竞赛、课外阅读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大家都要参与进来,成为读书节的主人。
近年,国外流行一种五步读书法,国外一些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认为,这种读书法符合人们读书中的一般思维规律,有助于理解书本内容和增强个人记忆力。
五步读书法过程如下:我们大家一起来分享吧。
浏览:这是读书的第一步,当拿到一本书后,首先应概要地读一读该书的提要、目录,以便以该书有个大体的了解。
发问:这一阶段,要读书中各章节的标题以及章节承上启下的内容,一边粗读一边提问。这样可以激发学习兴趣,促进自己的钻研。
阅读:如果说浏览、发问敲开了书本知识的大门,阅读则是登堂入室。
复述:即“回忆印象”,如俗话说的“过电影”。离开书本。回忆书中的内容,看自己发问题目上否获得了正确的理解。这是自我检查学习效果的方法,也是巩固记忆的手段。
复习:一般在复述后一、二天内进行,隔一段时间再重复一次,可以巩固已有的知识,又能温故而知新,从中获得新的体会。
同学们,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每天坚持看30分钟以上,日积月累,你的知识将极为丰富,你的作文将特别精彩。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有句励志诗:“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希望大家“愿乘风破万里浪,甘面壁读十年书”。从书里走进去,享受精彩的童年,从书中走出来,创造亮丽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