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心得:读《傅雷家书》有感 月度范文精选
一个单位或团体强大与否,工作文书能体现出来,想要成为职场达人,就从工作文书开始吧,我们要学会做有质量的工作文书,工作文书范文也能让我们学习到很多东西,条理有序的文书会让你少很多工作烦恼,好的工作文书具体应该怎么写?2022年最新文书范文《优质心得:读《傅雷家书》有感 月度范文精选》带给大家!
如果说《背影》中的父爱是含蓄的,深沉的,那么洋溢在《傅雷家书》中字里行间的父爱便是很直接的,外露的。书信中的傅雷是一个普通的父亲,他害怕儿子多走弯路,就把自己的人生经验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对儿子絮叨。看来再怎么严肃的学者在对待自己孩子时,也是那么自然可亲。
《傅雷家书》中除了一些探讨翻译、艺术之类的书信内容比较专业之外,其余的信中随处可见一位父亲对于孩子的谆谆教导。但谁曾想到,这样的一位好父亲,以前竟也经常粗暴地打骂过自己的孩子。早年的傅雷脾气暴躁,常常会因为一些琐碎的小事打骂傅聪,使得傅聪一直很惧怕父亲。早年父子关系紧张,傅雷有很大的责任。步入中年,尤其是当傅聪远赴波兰留学后,他意识到自己的教育方式给孩子带来了伤害。于是,在《傅雷家书》的第一封信中,我们可以看到傅雷对儿子的歉意。
随着父子二人交流深入,他们的感情也愈来愈亲密。1956年傅聪回国度假期间,傅雷与儿子曾整晚促膝长谈。音乐,哲学,美术,人生等话题无一不谈。哪里还能看出他们一个曾是凶狠暴躁的父亲,一个是倔强叛逆的儿子呢?
傅雷通过书信给了儿子许多无微不至的关心,比如待人谦逊,做事谨慎,礼仪得体,劳逸结合,正确理财等等。这些建议或意见从来不是以“你要”“你必须”的口气来表达的,而是站在一位良师益友的角度提出的,没有丝毫居高临下的态度。在他看来,儿子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青年,未来在音乐方面将会取得相当卓越的成就,而自己只需要尽量帮助儿子走向正确的人生轨迹,而结果也正如他所愿。傅雷将儿子不看作是儿子,更看作是一位能够与其探讨音乐,艺术的对手,给予了儿子足够的尊重与信任。
说到这里,我想到了我的父亲。他很普通,不是傅雷那样有头有脸的人物,但他同样对我很关心。他工作很忙,不能天天陪我,但他会用空闲的时间来与我天南地北地聊天,小到家中琐事,大到前途未来。他很少帮我做事,却鼓励我一直不要放弃。当我取得成绩时,他比谁都平静,而内心却早已是波涛汹涌。我虽不如傅聪那样优秀,能成为父亲的骄傲,而父亲也不可能像傅雷那样对我无微不至。我不羡慕,因为拥有父亲的陪伴与关心,就够了。
《傅雷家书》让我更加懂得,和母爱一样,父爱也是同样伟大的。但父爱往往是不动声色的,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父爱坚实,深沉,更多时候是默默无言的,需要我们去认真体会这如山一般的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