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1956年在青岛写成。这部小说以“车”为线索,记叙了祥子用三年省吃俭用的积蓄买了自己的车。但好景不长,他人与车被逃兵掳走。于是他再次努力攒钱,可当他买车的愿望即将实现时,所有的积蓄又被侦探劫走。他再次拥有自己的车是建立在与虎妞的畸形婚姻上。但虎妞难产而死,使他人车两空;再加上小福子的死,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他想到了小马儿祖孙,二强子,高个子车夫,他们同自己一样,拉上了自己的车,做了“上等”车夫。可在这军阀混战的社会环境中,他们是最下等的人。即使再怎样努力,他们的身份注定了他们的命运——悲剧。祥子认为生活捉弄了他,便开始游戏生活,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一具行尸走肉。
小说的故事情节一波三折,我认为它的人物描写很成功。从外貌、语言、动作都表现出了人物的心理品质。好人的一生并不平安。这是这部小说的中心,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为什么祥子会堕落,小福子会上吊自杀,小马儿会饿死,二强子会变成酒鬼?都是因为当时的社会太黑暗。他们无法忍受那严酷的社会现实!他们走投无路,才被逼上绝路。可是诈祥子钱的孙侦探、欺骗他的陈二奶奶、愚弄他的夏太太、轻视他的杨家人,他们却在飞黄腾达,走上坡路。这更加证明了当时社会黑暗,酿成了祥子等穷苦人民的悲剧。我非常欣赏小说里的一段话:“祥子真明白了:刘四、杨太太、孙侦探——并不能因为他的诅咒就得到了恶报:他自己,也不能因为要强就得到了好处。自己,专仗着自己,真像老人说的,就是被小孩子用线拴上的蚂蚱,有翅膀又怎样呢?”善无善报,恶无恶报。这就是当时的社会情形。
体面地、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