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你好,我叫xxx,是xxxx系摄影xxx班的一名学生,我来自于xxx的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由于家庭贫困,因此希望能够申请贫困生以缓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局面。
我家一共四口人。我的父亲母亲今年都已经47岁了,家里还有一个念高三的妹妹。家里有六亩地,每年的毛收入才一万余元,除去买农药和种子的一大笔开销就已经非常微薄了。因此根本就无力承担担我们姐妹俩读书的费用,在我读高二的时候爸爸妈妈不得不将家里的地以每年一千多元钱的价格租出去,跟随者老乡背井离乡去了北京打工。妈妈在一家食品厂工作,每个月的工资1500,爸爸在工地上干活很辛苦,工资很不固定。记得高中的时候我就已经和爸妈分离了,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见面。那时候为了节省开支,我和妹妹放寒假了就坐上火车去了北京。看到爸妈生活的环境我真的心很心酸,他们租住是郊区四合院里的一间十多平米的房间,房子里冬天没有暖气。北京冬天的夜晚气温竟然会达到零下十几度,屋里的一桶水都能冻成冰。我们一家四口在这样的环境下已经过了有三年的年了,但是随着北京的旧房改造,房子也越来越难租了。爸爸妈妈不得不到处搬家,而且一次比一次搬的偏远,我不知道他们还能在这里挣上几年的钱。爸爸妈妈都已经年近50了,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妈妈患有高血压,她舍不得买好的药,只好吃几块钱一瓶的尼群地片。到了冬天尤其容易感冒,如果不是特别严重,她总是拖着,我看着很心疼,劝她吃药
但她总说没有大碍。爸爸在工地干活,他的双手上的皮都破了,脸上的皱纹遍布,头发也有些花白了,常年日累下来的腰疼已经是老毛病了。成天风吹日晒的,每天接触的都是些水泥、砖块、钢筋,他辛辛苦苦的建起了城市里一座座美丽的高楼大厦,却很遗憾没钱为自己家建一个像样的家。
这两年我复读加上读大学以及妹妹念高中,这个家已经是雪上加霜了。我的学杂费都是父亲低着头像亲戚借来的,至今我们家还欠着3万多的外债没有还。还依稀记得考上大学那时爸妈开心的笑颜以及转而低皱的眉,我知道上了大学家里的开销变得更大了。看着父母我的心很疼,他们身上的担子该有多重压力会有多大啊?我暗暗在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念书做一个有才能的人,让父母不再受苦过上舒适的好日子。
转眼一学期已过,很快到了放寒假的日子,我又踏上了北京的火车,见到了爸爸妈妈我很开心。但是想着下学期专业的需求要买单反相机和电脑要花很多钱,此时妹妹还在念高三呢,正是需要钱的时候。看着父母那么辛苦的生活我真的很难受,我真的很害怕向他们开口,但是很无奈。最后还是说来了,父亲只说了一句“我会想办法的”。
算了一下寒假一共是有36天的假期,我决定出去找一份兼职做以当做下学期的生活费。终于我在一家餐厅找到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一个月工资是1700包吃住,每天是从早上九点半做到晚上九天半,一天的工作时间差不多有十多个小时。做服务员必须是站着工作,而且工作量特别大,有时候失误还会被训,刚开始脚都疼得抽筋了。
我终于明白了父母挣钱是多么不容易,虽然很累但我必须坚持下去。大年三十的那天我仍在工作,也没能跟父母团聚,这还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独自在外过年,我难过的哭了。很无奈但是没办法,我明白了有很多事都是无可奈何的。今年的春晚正是“回家过年”,可是“家”这个字眼已经对我有些陌生了,我是多么希望有个温暖的家啊,电视里小孩子幸福的家庭生活是我羡慕而又奢求的生活,可是我很清楚现实。当我终于结束了打工生活,此时距离开学也只有几天了。爸爸妈妈都要工作也实在没空陪我,能为他们做几天晚饭洗洗衣服心里也还美美的。最后我还是独自一个人背着重重的行李很仓促的坐火车回到了学校。
虽然我的家里很贫穷,但是贫穷并不能将我打倒,反而使我更加独立自强,意志更加坚定。开学了期末考试的成绩出来了,看了一下排名,我考了全班第三,整个专业的第七名。对于这个成绩我并不满意,我希望再多加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我希望在大学四年积累更多的知识,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找一份好的工作。然后能够挣到很多钱来报答父母,为社会和我们伟大的祖国做贡献。望各位老师核实批准,在此真挚的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