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需要定时扫描以发现漏洞并及时修补,否则就会出现故障;人也同样需要不断的自我反省,发现自己心灵和品行上的漏洞,及时的反思与改正。莎士比亚曾说过:“知错就改永远是不嫌迟的。”
反省能体现出人格的高尚与伟大。
巴金是现代著名的文学家,在他的一生中写了许多自我反省与忏悔的作品,他的一生受尽了痛苦与孤独,但仍然在不断的反省着自己的过错,毫不留情地剖析自己,敢于说真话。在《小狗包弟》中,他讲述了自己与小狗愉快相处的时光,后来却因为“”而不得不把包弟送到医院去做实验用。不久之后巴金便无比后悔和自责,他深深的进行了反思,并且直言:“我怀念包弟,我想向它表示歉意。”他谦虚朴实的品质像夜空中的星星般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反省能使一个人更加明智。
“以铜为镜,可整衣冠,以人为镜,可照得失”是唐太宗的治世名言。他善于听从大臣的批评和见解,魏征就二百多次直陈他的过失。唐太宗在晚年也反省自己的过度奢侈糜烂的错误。他对太子李治说:“你应该从历史中找古代的贤明帝王为学习的典范,像我这样的不足以效法,我做了许多错事,比如锦绣珠玉不绝于前,宫室台榭常有兴造,犬马鹰没有不去的地方,行游四方又,这都是大错,你不要以为这是好事,总想学着去做。”
反省能使一个国家繁荣昌盛。
齐王在贤臣邹忌讽谏下,意识到尽管众人都赞美自己,但他却不迷失自我,知道众人的赞美各有原因与目的,从而领悟出不同的最美后面的不同用心,及时采取措施,最终使齐国“战胜于朝廷”。
反省自我,就像电脑扫描漏洞,然后自动修复,及时的查缺补漏。廉颇向蔺相如负荆请罪,“将相和”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正是他的反省,使自己的品性得到升华放弃错误的锁链。托尔斯泰年轻时放荡不羁,最终通过反省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成为俄国十九世纪最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反之,西楚霸王项羽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还在大喊:“天忘我,非战之罪也!”正是不知反省,师心自用,才导致他一步步走上绝路。
每个人都应该懂得自我反省,唯有不断反省,才能不断完善自我,使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