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何**。之前我的伙伴向大家介绍了心态与思维,这是个人成长路上的基础。既然它们如此重要,那么接下来我就为大家介绍学堂提升思维与心态的另一个重要手段:习武。
大家可能或多或少的都了解到,学堂非常看重锻炼身体,我们都要习武。而我个人对练武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因此我从小就在武术兴趣班学习武术。不过那个时候,仅仅是把练武当做一个课外兴趣罢了,和真正的习武还相去甚远。
而学堂的训练,则是另一条完全不同的习武之路了。那么具体有何不同呢?从身体的角度来说,学堂的训练方式让我更加健康,身体素质更强。但更重要的是,在学堂习武,不仅仅是强身健体这么简单。在学堂,从老师到学生,都非常看重练武。大孩子每天至少练武两个小时,小孩子每天则至少练习三个小时甚至更多。那么除了锻炼身体,练武到底还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帮助呢?
在经历了将近五年的学堂式武道训练后,我开始逐渐理解练武的核心目的。
第一,磨练心性
如果一个人的内在是软件,那么一个人的身体就是硬件。如果一个人的身体状态非常糟糕,萎靡不振。那么也很难想象这样的人会有宁静的心态和开阔的心胸气度。就像在运行速度很慢的系统上很难运行很高级的软件一样。因此我们练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锻炼身体来磨练我们的心性。
比如,习武帮助我学会放平心态,接受自己的不足。学堂内部每周都要演武切磋,从实战中检验和提高自己。刚开始,我非常好强,怕输。因为我总认为我自己是最强的那个,应该胜过所有人。但在训练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我总有输的时候。我不愿意接受,就会哭泣。但是经过多次训练之后,我发现这是我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别人本来就有比我强的地方,于是我学会接受自己的不足。接受自己的不足之后,我就不在通过超越别人来获得成就感,而是通过我自身的提高来成就我自己。通过练功,帮助我的心态一步步变得成熟。
再比如,习武培养了我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比如说当我们在练习某个动作时,能够不断的体会到新的收获,不断突破身体的极限。在练习某个动作感到很累的时候,坚持下去超越自己。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一种不断上进,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当我们在身体上,能够突破自己的原有障碍,那么在学习的时候遇到困难时,我们还会退却吗?不会,我们会去挑战自己,不畏困难。并带着这样的状态来生活、练功和学习。
第二,锻炼思维
内家拳强调变化,没有固定的招式和动作。一个太极云手的动作,就有十几种练法以上。所以如果不去思考和变化,是不可能练好内家拳的。就算我们练习套路,我们也绝对不是打花架子,而是时时刻刻想着面前无人若有人,思考如何才能够将身体练习的更协调一致。当一个人能够驾驭身体的时候,才有可能驾驭自己的思维。当一个人在练拳的时候能够高度协调和反应灵敏,那么拥有清晰的思维也就比较容易了。因此习武也是我们培养思维的一种重要手段。
比如说有半个学期天狮小组和我们明德一班的其他成员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学习,当时天狮小组要求半天习文半天习武。而那半个学期恰巧是准备和大学生辩论的半个学期,她们更应该集中精力提高思维,不应该在其他事情上分心。而且按理说,她们把更多的经历花到了锻炼身体上,思维上的进步岂不是会比我们班的其他人进步更慢吗?可是事实是她们不但没有因此退步,而且进步神速,并且在辩论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我们也可以从中发现,练武不仅不会耽误学习,反而是提升思维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而且,内家拳所培养出的思维方式也非常有利于我们的成长,内家拳强调阴阳变化,很多时候需要双手,双脚、两肩、两胯……拥有良好的配合,比如在学堂练功,要求你的脑子至少要思考两个以上的方向,这个手往外推,另外一个手就要往里面拉。一个手要出拳攻击,另外一个手就要注意防守,甚至一拳里面就包含攻防……在这种练习方式下,其实就潜移默化的培养了我们能看见事情一体两面的思维方式。我的思维方式一直不太灵活,所以内家拳刚好能够弥补我自身的缺陷。
大家可以通过我的演讲发现,强身健体其实是练功的附赠品。学堂带我们练功真正的目的是为了锻炼我们的思维与心性,因此这就解答了很多观众的疑惑:女孩子是不是不适合练功?当然适合,因为我们习武的目的是为了修心,锻炼思维,而并不是为了练出五大三粗的肌肉、或者成为女汉子,因此对于女孩子来说,习武也同样是很好的学习方式。
而且我认为,内家拳所训练的各种特质,甚至对于女性来说尤其的重要,比如内家拳强调以柔克刚。女性在力量上往往比男性弱,因此学会用柔顺的方式化解强硬的力量,在人际关系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用硬碰硬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并不是女性所擅长的,但女性自己的特征就是比较柔和。可是很多现代女性却不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在面对社会对女性的歧视时,非要通过和男性竞争的方式来证明自己更强,但这不就是拿自己的去和男性的长项比拼吗?因此女性应该学会发挥自己的长处。
内家拳的益处非常之多,不管是在思维、心态、还是身体上,还给我带来了很多帮助都没有讲到。在这里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也就不一一详述了,习武的更多益处,有待您去探索。
经过了这么多年的习武之后,我终于理解:习武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打败别人,而是为了磨练自己的心性,锻炼自己的思维,并且帮助自己成为一名更加卓越的女性。通过这次的演讲,我将这些思考与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