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粮食从我做起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秋风在我们身边荡漾,今天我们又迎来了新一学期的学习和生活。让轻松愉快的学习伴随我们成材,让甜蜜的生活伴随着我们健康成长。建国XX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物质应有尽有。有的同学甚至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还有必要从一粒米上节约吗?的确,节约一粒米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它却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素质。我们浪费一粒米,扔掉一个馒头,实际上丢弃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请各位同学想一想,在家,在学校食堂餐桌上你是否将饭菜吃一部分就倒掉?你是否将吃了几口雪白的馒头、包子扔在地上?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是否感到可惜,感到心疼?我们从小就知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同学们,你们是否想到世界上还有许多吃不上饭的人们在苦苦挣扎,你们知道吗,在发展中国家,每5个人中就有1个长期营养不良,有20%的发展中国家人口粮食无保障。饥荒已成为地球人的第1号杀手,每年平均夺去一千万人的生命。因此节约粮食值得我们同学们深思。“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周恩来总理一贯反对铺张浪费。他吃米饭时,一粒米也不肯浪费,偶尔洒到桌子上一粒米也一定要捡起来放到嘴里。我们应该向周总理学习。
同学们,珍惜粮食就是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果实。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在校园蔚然成风,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为建设文明和谐校园作出应有贡献。
联合国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把世界粮食日的那一周定为节粮周。设立这个节目旨在提醒人们:这个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吃不饱,穿不暖,希望人们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不忘节约。所以校团委向同学们提出以下要求: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崇尚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二:遵守就餐秩序,自觉排队,不随意插队。三:适量买饭,做到不剩饭,不挑食,坚持杜绝浪费行为。四:就餐时不大声喧哗,不随意走动,不追逐打闹。五: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广大学生要互相监督,做到节约粮食。六:生活节俭:不盲目攀比,不随意浪费。七:珍惜粮食,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同学们,当我们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我们唱起雄壮的国歌时,我们心中充满了自豪和幸福。我们为自己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而自豪,我们为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歌唱。我们更要牢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