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时一部断代历史小说,它描写公元184年到公元280年近一百年从黄巾起义到西晋统一结束的故事。历史上的三国时个战乱纷纷,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时代,不是我要干掉你,就是你要消灭他。我想“尔虞我诈、烽火连天”就是三国本色!而正是因为这“尔虞我诈”三国这部小说才显得更有看头了。下面我就谈谈三国中比较出名的几个,并且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刘备、曹操、诸葛亮吧!
刘备有远大的理想,自想统治天下以来,就报着“上报国家,下安黎蔗”的理想。比如在《刘玄德携民渡江》、《刘备摔阿斗》等书中都说刘备他与人为善,宽仁待民,总不顾自己而去顾及人民的优秀品质。在第七十七回、七十八回中,当他听说关羽父子两个遇难,昏绝于地,一日哭绝三五次,后来张飞死后也是如此,而这种现象在古代君主中十极为罕见的,这一点更加说明了刘备不仅是个仁厚君主而且还是个义气大哥,令人敬佩呀!
《三国演义》中以“奸”著称的曹操可谓稀才如命,他一生都是招纳人才,他对刘备、关羽十分敬佩,可因为是敌人,他十分惋惜这两个人才没有在他手上,但是他这个人从来都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一但发现这个人有毛病就把他杀掉,连小孩如果说一句顶撞他的话也要被杀头。他曾今有一次无缘无故杀了他父亲朋友吕伯奢一家,并扬言“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我”充分表现他奸诈毒恶的特点。当年杨修就是因为在才华上高过了他才被杀掉,可见他妒才的心理。嗨!我为在他手下死去的无辜人们叹息,生命多么可贵呀!
诸葛亮这个人我认为是《三国演义》中最有传奇色彩的 一个人,但我上网一查,其实所谓呼凤唤雨、神通广大的诸葛亮,只是“平凡”人一个,只不过他掌握现在的气候学罢了,但在古人眼中他就很不简单。比如借东风就是他利用“气候学”看天气,之后才为周瑜引起了历史上的火烧赤壁。直到现在我还记得“死诸葛吓走活冲达”这一故事,讲的是诸葛亮死了还可以用木偶退兵,真是令人称奇呀!总之诸葛亮成了现在智慧的代名词,人们总是用他来形容人聪明,料事如神。天下少有呀!为天下有这样一个不仅神奇而且忠君的人赞叹!
言归正传,我认为《三国演义》中谁都有错,战争带给人们的只有灾难,谁家孩子不是孩子,有谁想过那些为刘备、曹操、诸葛亮死的士兵和无辜百姓呢?他们没有过错,只是遵守了一种“士兵”就该上战场的规定,是有君主的命令而已。如果不是那些想称王做霸的人挑起战争,而天下太平的话,会有那么多人死吗?我们现在人还是要维护世界和平的好哇…….